钓鱼网

怎么鉴别鱼线的好坏?专业挑选

目前国内的大部分钓友使用的是尼龙线,占了鱼线总量的80%以上。所以,如何识别尼龙线好坏是钓友们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归纳起来,鉴别鱼线好坏的方法有两大类,一类是专业性的,另一类是直观的、经验性的。

一、专业性的鉴别方法

1.用专业量具测最线的直径和椭圆程度,以测定线是否匀称(借用千分卡,游标卡以测址线的直径)。

2.取一定长度的钓线,用电子天平称重。然后计算线的密度。也可用液休比重法测定。

3.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用强力实验测量线的断裂强度、延展率、结节拉力。

4.对原料进行融点指数测定。

5.在专业设备和规定条件下做耐光照、耐化学性的实验。

6.参照样板标准进行外观、柔软度、透明度的对比实验。

7.用专业摩擦实验装置做耐磨实验,此类检测方法多为专业性人士采用。

二、经验性的鉴别方法

1.资深钓者凭经验目测。观察钓线的透明度好,表面光洁、有亮度则是质量较好的线。反之,如有气泡、黑点或是发黄,则是劣质线或旧线。

2.凭手感。线的表面干净、均匀、柔软为好线。用手触摸时,表面有伤疤、疙瘩、失圆、起尾、不光滑为劣线。

3.使用重力实验法。同样号数、直径的线,吊起的物件重量越大,则线越好。

4.对比拉力强度实验。对比拉力强度也叫斗线。取两根同样号数、同样长度的线,两线相交打折后对拉。先断的线或损伤严重的线强度差。

5.耐磨性实验。把线的一头绕在一个物件上,系紧,用纸巾包住线的另一端,用手指捏住,做反复的摩擦运动。以不起毛或少起毛的为好线。

6.打卷试验。把线缠绕成卷曲状,然后用力拉一下,松开另一只手,线垂直、恢复直线记忆的是好线。松手后,线仍是卷曲的是劣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