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竿的腰力强弱,不是靠抖几下来判断的

我们看一支鱼竿,很多钓鱼人下意识地会上下抖动鱼竿,通过鱼竿的上下弹跳来判断腰力。其实这种方法意义并不大,基本上算一种心理安慰,很多鱼竿为了让钓友们觉得比较硬,会通过加硬二节来达到目的,这样的鱼竿抖动起来,会让你感觉很硬。

其实这样的鱼竿腰力很差,最容易判断的方法是,将鱼竿平直,从后往竿稍方向看,会发现二节忽然变粗了,和竿稍连接的地方很怪异,这种鱼竿常见在一些低端产品上,有实力不玩虚的厂商是不屑于这么做的。

如何判断腰力

比较准确的方式是,如果两个人可以让另外一个人拉住竿稍绳,另外一个人挑动鱼竿来观察整体弧度,同时也可以观察是否有死角出现。如果一个人的话,可以将鱼竿顶到房顶或者平整的地面,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鱼竿也可以出现弧度,只不过这种容易划伤鱼竿。

鱼竿的硬度在设计时,通过锥度大小就确定了的,锥度越大,鱼竿越硬越挺直,决定锥度是看手把节最细的部分,称之为前元径。这个地方决定了整只鱼竿的锥度,所以看后元径意义没想象中那么大,最多了解一下是否适合手掌。

前元径在鱼竿设计时必须第一个确定下来,后期怎么修改都不会动这里的参数,一旦修改这里,那其他节的参数都要进行改变,所以看这里就能大概其判断出鱼竿的性能如何,因此包括我定制的千春,参数这里就标了前元径,就是这个道理。

软竿不代表没腰

我一直和钓友们聊,看鱼竿不能光靠抖动来判断软硬,软不代表没有腰力,硬不代表腰力就强(面条竿除外)。用一个现在热销的鱼竿来举例,抖动起来感觉很硬,也不重头,连我钓了快十年鱼的朋友,都觉得腰力不错。

但在实际操作中,明显能看到中鱼后乏力,鱼竿弯曲弧度不大,前几节受力明显,这样的鱼竿给人的感觉是,光使劲拉不动鱼,看着热闹而已。一条6、7斤的养殖鱼,3米不到的水深,还需要长达近7、8分钟才能溜起来,这腰力能叫强吗?这样的“硬”竿是你需要的吗?

6、7年前我在河北的易水湖,用一个大多数人看起来软的不成样子的并继竿,在浮台上面钓将近4米水深,4、5斤的野生鲤鱼也不到3分钟就入抄网了,当时旁边的朋友看着都很惊讶,这就是典型的腰力强,整支鱼竿发力非常顺畅的结果。

所以检验腰力最好的手段就是将鱼竿弯曲起来看弧度,抖动几下看是否有回弹的冲击力,当然如果能实战是最好的了,所以那些实战的视频更具有参考性。

鱼竿真的不要光看软硬来判断腰力,一个没有腰力的鱼竿,还钓什么鱼呢?用个棍子不香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