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何你的竿稍经常断?主因只有三个,稍微注意就不会

讲实话,钓鱼人每年都要断几次竿稍,断竿稍的途径可以说花样繁多,有个共同点就是:真的只有极少是因为溜鱼而断的。很多钓友担心大鱼把鱼竿拉断,但最终鱼没有拉断而是自己整断了。

旋转竿稍容易脱落

所以很多卖鱼竿的商家免费配节的要求就是:被鱼拉断的,如果你是不小心弄断的不会给你配节,个中区别其实很容易区分,懂行的一看就知道你是不是被鱼拉断的。这个有个小技巧给大家,拍照的时候不要拍竿稍进来,直接说被鱼拉走了,只拍剩下的部分。当然也有不管怎么断的都配节的,给某鼎点个赞,29块钱搞活动买了一根4.5的杆子用了五年免费配节了3次,钓了数百斤鱼了现在还在用(经常看视频的钓友应该可以看到我用这根竿)。

鱼竿的垂直拉力很小

蓑笠哥钓了这么多年鱼,只有一次溜鱼(叉尾鮰)的时候竿稍断了,但是我感觉那次是因为受伤了。今年就断过一次鲫鱼竿的竿稍,但是是在线组上树之后真的只是轻轻一碰就断了,之前拉十来斤的鱼都没有断,这轻轻一碰的力道最多三两。

这条鱼断了竿稍

今天蓑笠哥(资深断竿稍者)结合自己的经验和这些年自己和身边钓友断竿稍的情况来讲讲如何防止断竿稍。前些年一年要配五六根竿稍,这两年才配了一根竿稍,而且因为没有看到马虎大意的问题。

不抛满竿容易断竿稍

倒不是因为不抛满竿本身会导致断杆,只不过没有抛满竿竿稍绳附近的鱼线很容和竿稍缠绕到一起,这样你一旦用力抽竿的时候用力的鱼线可能在竿稍后面十来公分的地方。不中鱼还好,一旦中鱼很容易从受力点就断了。

所以我们在竿稍缠绕的时候一定要解开之后再抛投,拉着线甩几下不会有问题,实在不行就收起来解开之后再抛投,这样会降低断竿稍的概率。

尽量抛满竿钓鱼

挂底后拔河容易断竿稍

拔河本身不会导致断竿稍,因为竿稍纵向拉力特别的大,只不过有可能直接把结抽出来,事实上这样的情况现在极少发生,只要你的竿子超过80块钱一根就不会,如果有那就是厂家太坑了。

拔河的时候你要把杆子收起来拔,要不然横向受力你拿住杆子前面一两节拔河很容易断的,就算拔的时候没有断线断了之后你会控制不了后退这样就断了。正确的操作是把杆子收起来留最后一节拔河,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是把主线解下来杆子收好放到旁边再拿主线拔。

拔河之后竿稍可能会卡节弄不回去了,这个时候你要把卡节的那两节拿出来,在地上铺一块毛巾(不要铺在水泥地板上面,木板可以),然后拿住头头举过头顶使劲往毛巾上怼,最后要丢出去,往复几次卡节就松了。

挂底后要直拔

上树后容易断竿稍

上树之后其实和挂底拔河是一样的,往往你狂拔的时候竿稍不会断,但是后面一个不小心的动作竿稍就断了。解决方法其实和挂底时候一样,解开竿稍主线,把杆子收好之后再拔。如果够不到就用一根棍子上面绑一根香烟去烫断了算了,至于浮漂可以从新弄一副主线后用竿稍和主线夹住拉下了。

值得留意的是:上树拔线组的时候你千万不要光着手拔,最好包着毛巾然后背对着拔。要不然脱掉之后那个铅坠很容易打到手,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打到的那一刻我眼泪都流出来了,过了两个多月才好。

上树挂草都容易断竿稍

垂直溜鱼容易断竿稍

我们溜鱼的时候最为脆弱的就是垂直拉力,就是竿子垂直立起来我们用线向下面拉。这并不代表杆子差,因为杆子溜鱼主要是靠腰力,所以我们应该尽量避免用垂直拉力溜鱼,就算是抄鱼的时候尽量让杆子后仰一点点,而且快速抄鱼,如果没有抄到它发力跑了,进快调整杆子的角度不要垂直受力,要不然它一旦发力爆竿稍只需要一秒。

用满弓拉力而不是垂直拉力

竿堵不应该夹着竿稍绳

因为这个问题断竿稍的情况及少,蓑笠哥钓了二十多年于还只有发生过一次。可能因为竿稍绳被竿堵夹住,这竿稍和最外面那层竿壁就会形成一个夹角,然后其他竿壁在运动过程中会向前冲过来,往复几次竿稍就有可能会断,竿稍被固定离竿壁越近越容易断。

竿堵不要夹着竿稍绳

旋转竿稍改成普通竿稍绳

不论是多大品牌,旋转竿稍都有一定的概率自己脱落,尤其是使用一段时间后里面会进水锈蚀。所以买竿回家确定要使用之后直接用尖嘴钳把前面一点夹掉(前面旋转的地方后面留点金属)然后套一个竿稍绳进去,用AB胶水就很好,或者是502。这一点只是建议,因为很多钓鱼人喜欢旋转竿稍,我个人不喜欢,旋转没有什么作用不说钓到大鱼经常被拉脱。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