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别只用伊势尼!想大小通杀,还是这几种鱼钩效果更好

之前说到钓鱼选钩问题,我说冬天钓鲫鱼如果用商品饵就可以配袖钩,不需要太大,三号四号就够了;如果是红虫蚯蚓这样的活饵,最好用带倒刺的钩,比如伊豆,四号五号都可以。

有钓友看了以后吐槽:哪有那么麻烦,我一年四季都用伊势尼,大鱼来了跑不了,小鱼照样也能钓。

我知道很多钓友都非常喜欢伊势尼这种钩,小到一指长的餐条,大到十几斤的鲤草,都用的伊势尼,唯一变的可能就是钩子的大小。

但实际上这种钩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好,尤其是资源不太好的地方,往往是小鱼为主偶尔有一两条大鱼咬钩,这种情况下你想大小兼顾,伊势尼更不是首选。

伊势尼鱼钩的特点决定了它更适合钓大鱼

伊势尼鱼钩的特点大家都知道,即钩柄短、钩条粗、钩门宽、钩尖锋利但稍微往内弯曲。

小鱼嘴小、唇薄,吸饵力度又远不及大鱼,所以针对钓小鱼的钩我们首选都是细钩条(整体比较轻)的鱼钩。

想想钓白条、麦穗、鳑鲏、小鲫鱼我们通常都用什么钩?是不是袖钩、溪流钩、秋田狐钩这一类,这类钩的特点就是钩条很细,钩门也比较窄。

钩门大小和钓鱼有什么关系呢?钩门越大,相当于刺鱼时抓到的肉就越多,就不太容易出现“拉破皮跑鱼”的情况,尤其是伊势尼这种钩尖内弯,上窄下宽的钩型,一旦刺中鱼以后可以牢牢锁住,是不容易脱钩的。

注意,这里说的不容易脱钩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得刺得够深且穿透鱼唇,有的钓友反应伊势尼跑鱼率高、容易脱钩其实就是起竿时机不对,鱼钩挂住鱼唇的位置不对或者没有刺穿,当然也有可能是鱼小了。

再补充一点:鱼钩的钩尖到钩底这段距离叫做“钩深”,钓小鱼一般追求速度,所以需要鱼钩的入口性好,能够做到一吸即入。

但是伊势尼的“钩深”比较大,钩尖较长,所以小鱼吃起来并不是很容易入口,尤其轻口鱼(与其他鱼钩相同大小的情况下得出的结论)。

野钓哪些鱼钩比较实用,可以尽量做到大小通杀?

真正的通杀是不可能做到的,而且也不是靠一枚小小的鱼钩就能决定的,你的竿、线、漂都有影响。

咱们说的是尽可能通杀,比如说两三斤或三五斤以内,考虑到野钓资源普遍不行,我们总体还是以作钓小鱼为主,所以鱼钩的选择上要注意,钩条肯定不能太粗,钩深也不要太大。

我个人认为伊豆是比较合适的钩型之一,它的钩条比袖钩粗,但又比伊势尼细,虽然钩门窄、钩尖稍微内弯,但是却往一边偏了5度,这种设计弥补了跑鱼的问题。

伊豆也是我平常野钓用的最多的钩型之一,小到餐条麦穗,大到七八两的鲫鱼,两三斤的鲤鱼一点都没问题。当然了,如果是纯粹钓小鱼我肯定就不会用,那还是袖钩更好。

冬天野钓鲫鱼,如果用饵料我就用袖钩,如果挂蚯蚓红虫则就是用伊豆,大小在4号、5号、6号,这三种钩号是我常备的,用的最多的是4号。

第二种比较好用的钩型是新关东,而且这种钩是野钓黑坑通用的,也是我最常用的钩型之一。

野钓鲫鱼,使用饵料我比较偏向袖钩,使用蚯蚓则用伊豆,但如果是钓大鲫鱼同时兼顾鲤鱼、草鱼,那么新关东是不二之选。

黑坑钓鲫鱼,在密度比较低或口比较轻的情况下我也是用袖钩,袖4袖5最常用;如果密度高、口很快,那就用新关东,它比较结实耐用。当然了,黑坑钓鲤鱼或者钓混养,也是新关东用的多。

新关东是无刺的,而且钩条比伊势尼细一点,钩门也比伊势尼窄一点,纯守大物的话我认为伊势尼更好,如果是钓综合型鱼,特别是三五斤为主的鱼,大家试试新关东,无论是入口性、命中率都要比伊势尼更好。

第三种比较好用的是海夕钩,这种钩我个人的使用率不如以上说的几种钩高,但我不用不代表它不好用,相反很多钓友特别喜欢海夕钩。

海夕钩和袖钩有点像,但是它的钩柄更短、钩门更宽、钩条则要比袖钩粗不少,因此海夕钩的结实度要更强,适合在那些鱼种较杂且大小不一的水域作钓。

如果某个地方鲤鱼比较多,建议你可以试试海夕(新关东也行),鲤鱼嘴唇大而厚,像袖钩伊豆虽然也能用,但上钩率个人感觉还是比不上海夕和新关东。尤其是袖钩,由于钩条细、钩门窄很容易脱钩,就算不脱钩也容易被拉变形。

伊势尼怎么用比较好

这篇文章我并不是说伊势尼不好,钩肯定是好钩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钓友喜欢了,只不过建议大家要根据鱼情来使用,不要认为它是万能的,钓什么鱼都用。

伊势尼适合底钓大鲤鱼、草鱼、青鱼,而且建议钓钝点,不要一看到浮漂出信号就提竿,否则就会导致鱼钩没有完全入口、刺的比较浅从而跑鱼。

用伊势尼最好是等鱼完全把钩饵吞进嘴时再起竿,此时鱼钩会刺的比较深、抓到的肉也够多,要是钩尖能完全穿透鱼嘴,那这条鱼基本就跑不掉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