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太空豆可不止锁止这一个功能,这几个功能,也很实用

太空豆最常用的用法,是锁止,如锁住铅坠、锁住漂座,除此之外,太空豆还有其他几种非常有意思的功能,分别是标记、防缠、代替铅皮座。

太空豆,是台钓线组中,专门用来固定浮漂座和铅皮座的橡胶豆,现在比较流行的则是硅胶豆,其主要作用,或者说最常见的功能,主要是用来锁止。

太空豆的锁止,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漂座的锁止,利用太空豆和鱼线的摩擦力,能有效防止漂豆的移动。

第二个,铅坠的锁止,铅坠两头会用太空豆锁定,即可固定铅坠不滑动,也可以控制太空豆的锁止距离,让铅坠滑动。

第三个,锁止竿稍和主线,主线缠绕在竿稍软辫上之后,传统的做法是不用锁定的,但是在实战中,却会有脱落的可能性,所以缠好的主线,上推太空豆,锁紧竿稍,就完全不用担心主线从竿稍脱落了。

在实战中,太空豆的用法,则又不仅仅锁止这一种,而每一种用法,都非常用实战意义,虽然不怎么起眼,但却能帮我们大忙。

用法一、标记

用来锁定浮漂座的太空豆,一共有4颗,除了锁紧浮漂的两颗锁止豆,调漂时,测水深之后,会将最上方的太空豆,推到漂尖出水的位置,用来做标记,从这颗太空豆到铅坠之间的距离,就是水深。

如果钓深发生变化,由深到浅,可以参照最上面的漂豆位置,不需要再次找底,就能确定水深的变化,同时推动最下方的漂豆,再次做一个参照。

如果由浅水转到深水,同样可参照最下方的漂,对比一下深度的变化,仅需推动浮漂,调整出同样的钓目就可以了,调目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用法二、防缠

八字环连接了子线和主线,所以抛投钓组的时候,子线和铅坠的双股力度施加在八字环上,打结处很容易缠绕。

绑子线的时候,将两粒太空豆穿到未对折的子线上,然后绑在八字环之后,将太空豆推到打结处,打结处因为受到太空豆的阻拦,打卷、缠绕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用法三、代替铅皮座

在实战中,单铅坠的用法比较常见,但是,如果钓点水太深、有走水,饵料比重太轻不压漂等情况出现时,单铅坠就不太占优势了。

这个时候,在主线钓组新加一个铅坠,就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原来的钓组也不可能拆散,再加一个铅坠。

而直接把铅皮夹在鱼线上,则很容易伤线,这个时候,用太空豆代替铅皮座,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太空豆不会移动,而且能有效隔绝铅皮和鱼线,能快速简易的代替铅皮座的作用。

除此之外,七星漂非朝天钩钓法中,也常用太空豆代替铅皮座,操作简单,还能同时起到锁止、标记作用。

太空豆最早是随着台钓钓法盛行全国,这些太空豆的用法,都是非常有使用价值的小技巧,但是,在使用太空豆的时候,除了用法之外,还有一些讲究,虽不起眼,但是非常影响钓组的使用效果。

讲究一、太空豆的型号和线径必须匹配

不管是什么材质的太空豆,都是有型号的,太空豆的型号,必须和鱼线的线径匹配,如果太空豆的型号大,线径小,则太空豆很容易和鱼线打滑,起不到基本的锁止作用。

而太空豆的型号太小,线径太大,则会因为摩擦力太大,移动太空豆会很费力,而且很容易伤到鱼线。

讲究二、不同形状的太空豆,灵敏度有所区别

太空豆分为两种形状,橄榄型和圆柱型,橄榄型太空豆近似椭圆的橄榄,多为橡胶材质。这种形状的太空豆体积较大,锁止效果好,视觉效果突出,常用于野钓,或者说野钓大物使用。

圆柱型太空豆,体积小,重心更稳定,所以做出来的线组,稳定性更好,灵敏度更高,多用于竞技钓、黑坑钓。

讲究三、太空豆材质不同,使用寿命不同

橡胶材质的太空豆,相对比较笨重一些,如果用的是大号的橡胶太空豆,甚至会有轻微压目的效果,所以灵敏度是不如硅胶豆的,但是,橡胶豆的抗氧化性效果非常好,只要线组不受损,橡胶都可以使用很久。

硅胶豆是近些年才比较流行的新材料太空豆,延展性好,弹性好,锁止效果更好,因为密度大,所以硅胶豆的体积小,所以灵敏度非常好,目前主流竞技钓、黑坑钓都以硅胶豆为主,但是,硅胶的抗氧化效果很糟糕,太阳照晒、高温、水质不好,都会导致硅胶豆提前老化。

最后,太空豆在实战中,属于非常不起眼,但却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用法不同,效果更是不同,老鸟会利用太空豆的不同用法,将钓组的功效翻倍,当然,不会用,倒也不怎么影响太空豆的使用,鱼,一样能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