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渔具的日常维护与保养方法

钓鱼人应该都会有自己的各种各样的装备,无论是买来的精品,还是自己制作的实用渔具,收集渔具可能是很多钓鱼人的一种癖好。但是无论你的这些渔具有没有用,都应该定期做保养,不然就真的只是放在那里做摆设了。养成良好的保养鱼竿的习惯能使你的钓鱼用品寿命尽量延长,所以今天就给各位钓友介绍一下各种钓具的常见保养方法。

常用的钓鱼物品有竿,轮,漂,线,钩等。这几样装备是使用率最高,也是最需要保养得,中间有一样出现问题,都会面临跑鱼,断竿断线的问题。

1、鱼钩

鱼钩的保养往往都是我们所忽视的一方面是因为鱼钩的损耗最大,另一方面是因为小物件而忽视。每次钓鱼后将使用过的鱼钩摊放到通风处晾、晒干。经常逐个检查鱼钩,若发现有的钩子有锈点或变钝,就用小块细砂纸进行打磨。实在不能再用的钩子坚决淘汰,以免钓鱼中出现断钩、脱钩、钩变形、钩拉直现象。鱼钩最好用纸包起来,不要用塑料纸或塑料袋装,以免受潮。鱼钩容易受腐蚀,所以要保养好鱼钩,不能因小失大。

2、浮漂

浮漂前稍长时间阳光爆嗮,时间长会出现防水漆掉色开裂现象,小编给大家说个小技巧,用化妆品保湿霜,涂一遍,然后在用蜡处理一遍,可以有效的预防鱼漂防水漆掉色现象。鱼漂搽洗干净,归类放好。一定要放在漂盒里面,漂盒一般都结实耐用,比漂桶使用效果要好很多,小编以前都踩断过鱼漂,这一点大家要注意哦。长时间不用的漂一定要拿出来浸水保养,防止自然干裂。

3、鱼竿

部分钓友忽略了鱼竿的保养,只知道钓完收杆,有的就檫一下而已。我的一个朋友就非常不用心,钓完鱼随便把杆子一收,就扔在一边,再出去钓鱼时就出现,杆子拔不出来,合不上的现象。时间长了,鱼竿就会出现掉漆伤竿,严重的直接出现裂缝,断竿。我们在江河胡泊钓鱼,鱼竿有一层附着物,细心的钓鱼会钓完檫一下,这是一个好的习惯。正确的方法应该根据我们使用的频率一个月要做下保养,把鱼竿一节节的拔出,檫洗,打蜡,有条件的可以直接使用保养油。檫洗时候要用软布一点点的檫,特别是连接口的地方。鱼竿根据各种材质的不同使用寿命也不同,只要用心保养,鱼竿还是油光锃亮,有效的延长鱼竿的使用寿命。这样保养出来的渔具,钓大鱼才能坚持到底

4、钓轮

钓轮的保养至关重要,多数钓轮材质都是全金属,我们钓鱼免不了沾水浸水,时间长了容易出现齿轮咬合不紧,生锈现象。鱼轮的保养,主要包含线杯润滑加油。这种保养适合短期钓鱼时清洁保养。钓友均可自己完成,不用对鱼轮进行深度的拆装工作。只要拆下鱼轮的线杯和手柄用淡水冲洗掉表面的水渍后,晾干。安装前检查各个配合孔、面的润滑脂不足添加,之后就按照原样装回就告完成了。鱼轮保养有时需要拆下线杯架,打开主架上的齿轮箱盖让其中的水汽自然蒸发,之后加油安装回去。

5、鱼线

鱼线使用时防止打卷,打结现象,如挂底严重拉上后发现打卷,直接就换线吧,要不遇见大鱼时候,鱼线的拉力可能会承受不了原有的拉力,出现跑鱼后悔都来不及。使用过的鱼线,收线时要用软湿布檫洗一下,去掉钓鱼时的附着杂物,避免伤线,鱼线收的时候不要缠的太紧,缠得太紧时间长了影响线的结构和拉力,长时间不用时要把线存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避免高热,日光直射的环境。

还有其它的部件就不一一给大家介绍了,总之渔具保养就要保持干净,经常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因为一点小问题而影响钓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