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经验之万能钓竿保养法

钓竿经历风吹日晒雨淋,不同水质的浸泡,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损伤,如何保养、修复才能让钓竿光洁如新?看看钓鱼高手程继亮的钓具护养技巧吧!

一、尾堵护养:

鱼竿的结构分为:尾堵、配节、竿帽、把手、失手环等。尾堵及后堵,是起到保护竿体底部和装饰钓竿的作用。在钓竿使用时间较长后,如果后堵锈死打不开,不少钓友会采用松动剂处理,但并不适宜。因为后堵中存在固定胶,用松动剂可能会影响到固定胶,建议先用抹布裹住后堵再用钳子夹住发力,注意尽量不伤害竿子。将后堵拧下后,里面可能存在不少锈迹污垢,清理时可倒半杯食用醋,将去掉胶质物的后堵放到食醋中浸泡,取出后简单用水清洗擦干,能够光洁如新。

二、配节护养:

普通钓竿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中空的配节,这些成分多是高碳素材质,虽有一定韧度,但却薄而脆,护养时需要注意力道,不少钓友可能作钓时并没出现折断问题,但是在保养中稍不注意,就出现裂痕。因此,抽拉时要小心,将每一节竿抽出后,直接用水冲洗,冲洗后用竿稍一节带着餐巾纸或眼镜布擦除钓竿内的水珠,注意速度稍微慢一点,再用吹风机的低档热风吹将水分吹干,或者基本干的情况下就放在家中阴干,千万不要暴晒。在清洗配件后,不少钓友会在表面涂抹一层专用护竿油,注意用量不宜过多,起到润滑作用即可。

三、裂痕卡节修复:

在钓竿的使用中,由于各种原因,可能会出现裂缝或卡节。竿子出现裂缝,可用缝纫机线即尼龙线,将裂缝处表面的漆用细砂纸打掉,然后用缝纫机线一圈一圈的缠绕包裹,大概一到两公分,缠好后在表面均匀的抹上一层502胶水,干透后再用细砂纸打磨,最后也可以根据竿体的颜色涂上一层薄薄的漆,远看基本难以发现。而卡节时建议将竿堵取后,底下垫几块抹布,用较粗的竿子作为主体,然后用力往下走,或者不要急于收竿,回家后用吹风机吹下试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