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竿断节的临时应急和断裂竿梢修复办法

正常垂钓中,难免有断竿的情况发生,遛大鱼和挂底的情况下,把握不当,都是折断中间部分,竿梢很少发生断裂。至于竿梢的断裂,多是意外的情况下把竿梢折断。

本人就碰到过两次折断竿梢的情况,一次是竿梢插入身后的草丛里不慎别断,另一次是一个“外行”借我的竿“过瘾”,上了一条半斤重的鲫鱼,为抓住挣扎中的鱼儿,他把鱼竿垂直竖了起来,鱼虽然不大但把重量压在了垂直的竿梢上,随着一声清脆的响声,半截竿梢带着鱼线从空中落在这位朋友的头上。

这两种情况下,断竿与竿的质量都毫无关系,再好的竿在这种情况下也在劫难逃。所以,入道不久的钓友要从我这两次断竿的教训中吸取教训,时刻留心你心爱的鱼竿。

现在钓友们鱼竿断裂多数是找商家配节,当地渔具店买的竿有可能马上能配上损坏的竿节,有的竿则不一定 ,商家还要从厂家定制,时间拖得很长,往往这种竿是品牌竿,有的甚至因品种停产无法配节。

高档进口鱼竿配节更是令人头痛的事,时间更长,而且价格十分昂贵,一节得几百大洋,本人过去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耗时几个月,几乎要等一个钓鱼的季节过去,配节才姗姗来迟。

垂钓中,短节竿发生中间断节,如没有备用竿的情况下,用简单的方法可让断竿临时凑合着用。方法是把竿一节节全部退出,在断节的前半截尾端裹上那种透明粘胶带(钓鱼人一般都带有这种临时救急的透明胶带),再从断节的后段装入抽紧,两个断节就成一节整体了,从新装入就可以垂钓了,只是整只竿长度要短一些,但一般可以正常垂钓。

如一时无法配节,又想继续发挥这只断竿的作用,回到家里还可以把透明胶撕掉,把断口部位用细砂纸轻轻打磨以下,用502胶水反复涂抹,打磨,直到增加的厚度与后半截紧密牢固地吻合,两截断节就成了比原来稍短的整节了。如做的好,整只竿的长度减少不了多少。但这样处理的竿,遛鱼时弧度不中看,受力点前移,分布不均匀,整条竿的物理性能自然大打折扣。此法只是一种临时救急,以待配节,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而且此法不适宜长节竿。

至于竿梢折断,完全可以恢复原状。现在台钓竿少量的品种是实心竿梢,大多数都是空心竿梢,这就给我们自己有效修复留下了空间。

其方法也十分简短,找一节废雨伞上的支架钢丝(不是骨架,骨架钢丝太粗,加工起来耗时费力,当然,是根据断竿梢的内孔选择钢丝的粗细,一定要用弹力好的钢丝,普通铁丝不可用),根据竿梢的空心孔把钢丝打磨,使其两头都能等量紧密插入竿梢的空心眼里,记住断裂处的钢丝位置(一般在中间位置),然后抽出,先在一端竿梢的空心眼里用小号医用注射器离断头远一点的内空注进几滴502胶水,立即插入钢丝至中间位置,再把另一端用同样的方法对接上合紧,断梢就成一个整体了。

如因操作太慢502凝固过快对接处有点间隙,可用502反复修补,细砂纸打磨,使间隙合缝。如间隙过大还可以用ab胶修补,打磨好后喷漆。总之,用这种方法修复的竿梢,强度不受影响,从外观和使用上都与原竿梢没有大的区别,根本看不出来,可放心使用。我用这种方法修复的一把长节4.5米竿,钓上来8斤多的草鱼,遛鱼时竿的受力弧度与竿梢没断之前没有什么区别。

需要提醒的是,钢丝打磨时要细心,粗了自然不能插入断梢的空心眼里,细了就有间隙,即是502粘连后,恐怕这种间隙仍然潜在,当然会影响接合的牢度和竿的整体性调。再就是粘接时要干净利索,一步成功,没有反复的可能。

以上修复竿梢的方法尽管比较完美,如能配节,当然可不用着急去定制配节了。我一只4.5米的台钓竿,竿梢虽然定制了配节,但一直用着那只断节修复的竿梢,感觉整体与原来完全一样,钓上来的鱼也有百十来斤了,说明这种方法修复竿梢是成功的。所以,今天这才敢把这方法抖落给钓友们。钓友们垂钓中万一不慎弄断了竿梢,用此法修复很管用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