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大鱼都跑到浅水了,你还守着深水能有好鱼获吗

钓友们应该听过一句话,那就是“深水藏大鱼”,这句话本身没有错,但是很多人理解错了。直接说结论:深水藏大鱼,但并不代表深水一定藏大鱼,也不代表浅水就没有大鱼!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大鱼好像都喜欢待在深水,所以守大物必须要用长竿钓远钓深。大鱼喜欢待在深水没啥不对,因为鱼个体越大就越警惕,而远离岸边的深水区相对来说比较安静,不太容易受外界干扰,能让鱼感到安全,另一方面鱼个头大了以后,肯定是比较深(空间比较大)的地方活动起来更方便。即便如此,也不能说大鱼只在深水,相反在很多时候大鱼反而更愿意在浅水活动,比如说春季,很多大草鱼、大鲤鱼都会跑到浅滩聚集。

为什么春季钓浅水要比守深水更好?

春季鱼要产卵,虽然南北气候不一样,具体时间上有些不一样,但鱼产卵是事实,等到繁殖期到了,上浅水是必然的。

为什么繁殖产卵就非得上浅水,深水难道不行吗?这主要是因为浅水受到的光照比较充足,便于鱼卵的孵化,另外一点浅水障碍物比较多,这也为鱼产卵提供了方便。

还有,冬天的时候水温低、鱼食欲低下、不怎么活动,而且就算饿了也很难找到东西吃。等到春季万物复苏,随着光照的增加、温度的升高,鱼儿们渐渐活跃起来了,肯定要大吃一顿,同时也要为繁殖产卵做准备。

由于光照的影响,所以浅水的水温会比深水高,就凭这一点鱼儿们就更喜欢在浅水活动,其次水温高了以后很多水生植物就长起来了,包括一些浮游生物、贝壳类、虾米也都更喜欢在水温高的地方,而大多数鱼类又都是以这些东西为食,你说它们怎么可能还一直待在深水呢?

多浅的水算浅水,多深的水算深水

这个问题就比较麻烦,之前我写“春季钓鱼什么样的天气最好”一文时就有钓友问过钓多深的问题。几十公分的深度肯定算浅水,七八米肯定算深水,只是深和浅的具体界限在哪很难说,钓鲫鱼是没什么关系,但钓鲤鱼这个界限还比较重要。

如果不看在哪个地方钓,按照我个人的垂钓经验来说,一般情况下钓鲤鱼我比较喜欢三四米的水深,而在春季考虑到鱼要上浅滩产卵,那么我会钓到一二米。像冬季,天气很冷、水温很低,那我就在三四米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深度。

当然了,这个具体就得看钓点的情况,像一些山体型水库,深的地方有十几米,边上浅的地方也有三五米,那就用短竿钓个边就算“钓浅”了。

反之,在一些河沟、溪流,最中间最深处也只有两三米,边上只有几十公分,那又是另一个极端。

我们也不需要一直纠结于“数字”,成天想着钓两米还是三米,想千百遍不如实际试一遍,如果有空的话也可以多去水边走走,如果看到哪个地方水特别浑、有看到鱼聚群活动或嬉戏打闹,那么这些钓点都是可以下杆的。

春季钓大鱼不仅仅要“钓浅”,还要满足这些条件

前面分析“深水藏大鱼”的时候说了,鱼之所以会在深水是因为远离岸边的深远区域比较安静,不受外界干扰,而如果鱼因为要觅食、要产卵,不得已到浅水活动的时候,那么它肯定是比在深水更警惕的。

所以我个人认为不是所有的浅水都适合钓大鱼,比如说一二米的水深,没什么障碍物,同时水质清澈一眼就能看到底的钓位,就不太适合下杆(这种地方不代表绝对没鱼,而是相对没那么好钓)。

选钓位,首选是那种大面积的浅滩(水深在一米多二米左右的地方)同时有水草、水葫芦遮蔽的,这样的地方不仅鱼多、而且鱼也敢吃,可以说浅滩的面积越大、藏鱼数量就越多。

如果你找到一块浅滩,没什么障碍物,但水比较混浊,那可以作为次选,在钓的时间建议用5.4以上的鱼竿钓远,没有障碍物遮蔽时,大鱼肯定还是在离岸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另外你还要注意,这种地方在变天、降温时不要下杆,下杆基本空军。

还有哪里比较好呢?还有两个地方值得一试,一个是桦尖,钓大鱼选择大一点的桦尖,不管你用长杆还是短竿,基本在2米左右的深度作钓就可以了,桦尖一般是鱼巡游时的必经之路,你早点下杆做窝,逮几条过路鱼不是问题。

另一个位置是出水口,咱们可以选择出水口两侧水流相对平缓一点的地方,如果有水草等障碍物或者水底有乱石有硬结构,那就更好。出水口食物多、氧气充足,在春季你不但可以钓到大板鲫、鲤鱼,甚至还有可能钓到翘嘴、鳜鱼这样的掠食性鱼种。水深的话也不需要太深,结构若是比较复杂钓一米多都行,要是没什么障碍物、底下又很平,那可以用稍长的竿子。

浅水钓大鱼的装备很重要

水越浅鱼在中钩后反抗越激烈,因为它肯定第一时间往外(深水)跑,此时极容易拔河切线,另外浅水钓大鱼就怕就是炸窝,一炸窝就是半天没口,甚至一整天都不再有口。

所以想在浅水钓大鱼装备必须要结实,鱼竿建议19调性,能硬就硬点,在中鱼后务必第一时间把鱼拉出窝子往左右两边遛,旁边没有钓友没有障碍物,离开钓位越远越好。

鱼线也要粗点,温度上来后,鱼活性变强,一般不太会出现口特别轻的情况,况且咱们还是钓大鱼,所以别用0.4、0.6这样的细线,小钩细线钓大鱼终究还是运气占多数。冲着大鱼去的,上手就可以3+2,2+1.5,资源比较好的,再用粗点也没事,我们这边能见到的“大鱼”一般也就是三五斤以下,所以这个线组够用了。

鱼钩也不能忽略,我发现我们这边的渔具店很有意思,老板手工绑的子线都是线粗、钩小,我问了原因老板说钓友们普遍要求这么绑。他们的想法大概就是为了大小通杀吧,估计是认为线粗不会挡口,鱼钩大就吃不进,所以粗线加小钩就能大小兼顾。

然而实际作钓时,遇到大鱼就是鱼钩被拉开或拉断!野钓只针对大鱼还是建议伊势尼,如果想通杀一点,就用中等粗细钩条的伊豆、海夕、新关东,这三种钩型野钓非常适合。

写在最后

春季可以钓远,但建议不要钓太深,除非是变天了、大降温,那是属于特殊情况没有办法。其实不只是春天,像夏天、秋天,鱼要是真正想进食它们还是会靠岸,只不过可能选择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