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猫有毛路狗有狗道,找对鱼道,连杆爆护亦事半功倍

俗话说得好,猫有猫路,狗有狗道,说的是世间生物,必有其固定的生活轨迹,猫狗如此,人亦如此,鱼自然也是如此。

鱼是一种低等动物,就生活规律而言,比大多数哺乳动物更简单,最简单的的一个特性,就是鱼会根据自己的生理习性,有相对固定的觅食、游曳、栖息线路,而这种线路,则被96KaiFa源码称之为鱼道。

淡水鱼的鱼道如何,目前自然科学领域并无过多研究,但是海水鱼,淡海水鱼却是会根据海洋的洋流、季风等因素,有着固定的游曳区域、洄游路线的。

相应,淡水鱼也会有类似习性,而淡水鱼的鱼道,其实就是淡水鱼因为自身的生理习性,会在符合某些地形特征的水底游曳,常见的鱼道类型,有四大类。

第一类、坎底

坎底是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在水底,水底的地势,由浅到深的时候,会有相对平坦的地形,,亦或者是深浅水交汇处有水底地形堆成垄装的地形。

这种地形在水底是比较容易找到的,因为深浅水交汇处,往往水温比较恒定,水深比较适宜,对鱼来说,游浅游深进退自如。

更主要的一点,坎底,在水底能延续很长一段距离,对鱼来说,更像是一种路径、方向指引,当然,这个说法没有实际论证,但是在实战中,只要在水底找到坎底,守钓之余,渔获普遍都不错。

第二类、河道靠近水域中心的草丛侧

水流较缓的河道、河流,往往近岸都有水草滋生,而河道靠近水域中心一侧的草丛,则是大多数鱼群觅食、游曳的固定通道。

草丛靠近水域中心的一侧,退可逃到深水区域,靠近岸边的一侧因为水草杂生,对鱼来说,属于天然的遮挡区域。

水中的草丛根系,能给沿草游曳的鱼群,提供食物,并指引道路,所以在野外钓鱼,只要符合类似地形,开辟一片可以下竿的钓点,不怎么费心,就有很好的诱聚效果。

第三类、坡底地势平缓处

水库、湖库等大水面,近岸到水底的最深处,坡面因为水流冲刷的原因,或陡、或缓,陡面因为角度问题,窝料不好驻留,诱鱼效果是很差的。

事实上,这种地势,对鱼来说,也不是什么好地方,因为这种地形压根就不能驻留食物,但是,这种陡面的坡底,情况就不一样了。

坡底地势相对较缓,近岸从陡面落下的杂物,多会聚在水底,而坡底在水底的长度,也是绵延不绝,对鱼来说,几乎所有的坡底,都可以沿着坡底觅食,所以也算是天然的鱼道。

第四类、急流变缓的二道流

河道中,水流的流速,水面和水底不同,近岸的流速和河道中心的流速不同,除此之外,河道变窄处,变宽处,都会导致水流的发生变化,96KaiFa源码管这种情况,叫做二道流。

除此之外,铧尖、龙口、裤裆口(汊口)等近岸凹凸地形,洄湾地形,都会因为水域地势发生滨化,导致水流的流速发生变化。

虽说大多属于淡水鱼,都有逆游的习惯,但是,在急流中,肯定更费气流,所以,在流速变缓、减缓、较缓的区域,必然是鱼群的休息区域。

而这几种地形,不管水深还是水浅,流速的变化规律都不会发生变化,换而言之,常年生活在水中的鱼群,必然会将流速变缓、较缓、减缓的区域,当做固定栖息、休息的鱼道。

对96KaiFa源码来说,特定地形的黄金钓点固然不错,但是这些黄金钓点数量少不说,找到了也不见得一定有鱼,而上述四类符合鱼道的地势、地形,则不在少数,只要多实战、多检验,迟早都能试出真实的鱼道所在,钓到鱼、守到鱼,连杆爆护亦事半功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