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出现黑漂一定要提竿?不一定

96KaiFa源码在垂钓的时候最想看到的两种浮漂信号,第一种是强而有力的下顿,也就是大家口中的顿口;第二种是黑漂,尤其是在野钓时,由于自然水域充满未知,不清楚下一杆会有什么鱼咬钩,所以一看到黑漂,就会让人激动万分,总觉得是大鱼上钩了。

话又说回来,浮漂被拉黑就一定是有鱼咬钩?起杆一定能钓着大鱼?其实只要多钓几次鱼就不难知道答案,浮漂被拉黑未必是目标鱼在吃饵、甚至未必是鱼吃饵,也有可能是虾蟹在闹或者风浪、走水把漂给冲走了。看到黑漂立即起杆不是经常能中鱼的,根据经验来看,黑漂中鱼的概率很多时候还远不如那些短促有力的小顿口。而且大家还得记住,在以大个体鲤鱼、草鱼、青鱼为目标鱼的时候,看到浮漂被拉黑,反而是不建议立刻起杆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请听我慢慢分析,尤其是喜欢钓大鱼、在水广鱼稀的地方作钓的钓友,一定要练好看漂抓口的基本功,出现黑漂要冷静分析鱼情、沉着应对,这样才能把握最佳的起杆时机。

为什么每次看到黑漂,总会以为钩上有鱼、有条大鱼?还经常忍不住起杆?

出现黑漂时老感觉钩上有鱼这个很好理解,因为浮漂本来是静止不动的,一旦沉入水中肯定是受了外力干扰,而96KaiFa源码最容易想到的外力、也最希望出现的外力就是鱼咬钩拉动了线组。

那为什么出现黑漂就会联想到大鱼呢?

这里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咱们本身就以大鱼为目标在垂钓,这时出现黑漂,肯定优先想到的是目标鱼(即大鱼);第二种情况,拿一目的顿口和三目的黑漂相比,那肯定是后者带来的视觉冲击更大一些。另外很多钓友错误地理解,认为“浮漂下沉的目数越多、意味着鱼要用更大的力去拖动,而大鱼肯定要比小鱼力气更大、更容易拉黑漂”,各方面原因综合以后,就得出了黑漂=大鱼中钩的结论。

至于忍不住起杆的原因,我认为也是多方面的:

首先不排除钓技与经验不足的因素,新手一看到浮漂没了肯定耐不住性子,非抓口不可。其次是条件反射地起杆刺鱼,比如咱们在钓大鱼时,一两个小时浮漂都没动一下,可正当你想放松时,浮漂却蹭一下不见了,这时就会条件反射地去拿杆、刺鱼,很多老手都无法避免这种情况。第三点是浮漂已经出现过多种信号,反复地上顶下顿,而我们都放掉了,直到它突然拉黑,我们既忍不住、同时也觉得时机已成熟,所以就会起杆刺鱼。

浮漂被拉黑的几种原因

原因一:鱼咬钩或者吃死口。

如果你的线组搭配合理、浮漂调钓得当,那么当鱼把钩饵吸入嘴中时,浮漂是会产生下顿的(此时如果浮漂只露出水面1目,而鱼吸饵的力量能导致浮漂下顿1目及1目以上,那就是黑漂了),如果只是微微一吸不是特别用力,那么浮漂也就是相应地往下“一阴”,等它含着钩饵一摆头才能出现明显地顿口。那么如果,你的线组搭配不合理、调钓也不合适,那么鱼把钩饵吸入嘴中的一瞬间,你是看不到的。浮漂没有出现顿口或者出现顿口你没有察觉到,那么如果钩饵没有掉落,鱼含在嘴里游动起来了,此时浮漂就会被拉黑,这也就被称为“吃死口”。

原因二:鱼蹭线也会引起浮漂被拉黑。

一般的蹭线并不会引起浮漂直接被拉黑,除非你的钓目非常低,如果钓目正常在两三目,要形成黑漂,那要么是窝子里鱼太多连续地撞线、要么是有大个体的鱼,鱼大力气也大,一甩尾巴整个线组就被带动了。

原因三:有很多小杂鱼闹窝。

上个原因说到,窝子里鱼多是会引起黑漂的,因为鱼群在游动过程中会反复连续地撞到线,但这里说的小杂鱼引起的黑漂,并不主要是蹭线引起,而是“抢食”。小杂鱼胆子大、咬钩凶,只要饵料雾化好、气味大,它们就会越聚越多、越抢越狠,尤其我们平常使用的拉饵里面有很多拉丝粉,而拉丝粉会使饵和饵之间有黏连性,小鱼嘴小一下吞不进整个饵球,往往只是叼一口就跑,因为饵料的黏连性导致它们很难将饵啃下,所以整个饵团连带钩子都会被小鱼拖来拖去,黑漂自然就产生了。

原因四:风浪天、水流动,都会导致走漂,走着走着就黑了。

风浪天咱就不说了,很明显能知晓,就是走水这个问题,如果是水流动比较快,我们也能很好地发现,但要是缓缓地流动就不容易察觉了。有些水域,表面看着平静,但实际还是有点小走水,可能别人用粗线大钩大浮漂就能稳稳立住,而你用小钩细线小浮漂就会出现阴漂的情况,长时间不起杆,浮漂就会逐渐被淹没,有点像鱼把浮漂拉黑的感觉。

出现黑漂要不要提竿?我们应该怎么处理

我们每次作钓都要提前把鱼情了解清楚,这样的话,什么时候浮漂被拉黑了,我们也能马上反映过来,知道该如何应对。像杂鱼闹窝比较严重的地方,其实黑漂抓不抓都无所谓,这时首先要做的是避开杂鱼、至少能让饵料顺利到底,老是半水被截,如论如何都钓不着大鱼。非要说杂鱼闹窝的漂相,其实也很容易辨别,只要浮漂出现的动作不规则、幅度很大、上顶下顿甚至黑漂后快速复原,那便是小杂鱼无疑了。

风浪天、水流动引起的黑漂,这个只要仔细点很容易辨别,因为如果是水流造成的漂型变化,那么应该每一杆都会出现、而且出现的动作非常规则,我们多抛几杆、仔细观察对比不难得出结论。如果你实在不放心,可以和周围钓友讨论一下,或者自己换个大漂上去试试。

钓大鱼时,浮漂出现任何信号都要仔细观察,因为浮漂的动作往往代表着水底大鱼的动向,而且不能胡乱起杆,哪怕是浮漂没了。大鱼很谨慎,尤其是自然水域中的大鱼狡猾的很,而且数量又不是很多,如果它在窝边穿梭、试探性吃窝料、饵料时,撞到了线使浮漂出现假动作,而你信以为真、暴力起杆刺鱼的话,是非常容易锚到鱼身的,锚鱼的后果大家也知道,能把窝子搅个天翻地覆。

前面说到,有些人对黑漂有误解,总以为大鱼气力大、轻轻吸饵就能使浮漂大幅度地上顶下顿、出现黑漂。但事实上情况经常是相反的,越大的鱼它吃饵越稳,不像小鱼那样横冲直撞、争相抢食的。大鱼发现窝子后不会立刻进窝、吃食,而是习惯来回游两圈、勘察一下,感觉安全后也是先吃窝边的碎饵,然后一点点往中间吃,这样一来在靠近钩饵时势必会碰到线组,此时浮漂就会产生一些假动作,等它真正把饵吃进去了,浮漂显示的信号也没想象中那样夸张,要么是先顶后顿、要么是连续下顿、要么是轻微下顿后紧跟着一黑漂或浮漂慢慢往下滑、直到黑漂。

如果是毫无征兆地黑漂或者是幅度特别大的黑漂,是不建议直接起杆刺鱼的,如果你再想谨慎一点,遇到上面那些动作也可以再等等,只有等到浮漂被拉黑后没有上浮归位,才是真的被吃进嘴里了,此时提杆十拿九稳。

最后补充

前面说到一种情况是,我们在垂钓中久等无口,突然某时,浮漂被整个拉黑,由于人处在松懈状态,因此看到黑漂会条件反射地拿杆刺鱼,而且这个力道往往是很大的。这种情况大家要注意,是非常容易切线跑鱼的,也就是说即使真是条大鱼把漂拉黑了,你也未必能安全把它钓上来。对于那些鱼少口稀的地方垂钓,务必记得别打满杆,防止起杆瞬间鱼往外冲竖不起竿导致拔断线组;然后我建议大家绑上失手绳,一是为了防止鱼趁我们不注意把竿拖走、二是给避免拔河断线设置最后一道保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