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有听觉吗?如何抛竿可减轻鱼的警觉

鱼有听觉吗

鱼时有听觉的。它也有耳朵,不过鱼的耳朵不像高级动物那样露在外面,它没有耳膜和对外的开口,但有个内耳,耳内有听斑,不仅能听到声音,而且有耳石,可以调节身体平衡,感受气压的变化和声波的震动。在这方面,鲤鱼的听觉比其它鱼更灵敏。

鱼 在水体中能感知高低不同频率的音波,并能及时识别声源的方向和位置,能分辨出是否有危险,是否有食物的信息,是否有求偶的信息。鱼的听觉灵敏度极高,在能 见度很差的情况下,如水浑浊或黑暗的夜间,鱼的听觉最能发挥作用,它的听觉频率范围比人要大的多,当一群飞鸟从几十米的高空掠过,或从百米以外传来敌害的 声波信息时,鱼能够立即采取应急的措施和对策,或潜入水底,或远远逃遁。

更能说明鱼的听觉灵敏的事实是:当鱼所爱吃的很细小的小动物在不远处活动时,尽管声音非常细小,鱼也能听得见,它可以追寻发出声音的水域,去吃这些小动物。

对 于钓者来说,应该了解的是,当鱼钩落水发出声音时,可能产生两种结果:一种是这种声音使鱼受到惊吓,因而立刻逃走;另一种结果是,这种声音对鱼产生诱惑 力,而引起鱼前来觅食、上钩。但要掌握的是,所发出的的声音不可太响(即频率过高),否则就会把鱼吓跑,必须学会让钓钩落水时能产生适度频率,即发出大小 适度的声音,使鱼不但没收到惊吓,反而产生好奇并引诱它前来吞饵。

常常有这种情况:一个昆虫掉落在水中,因翅膀潮湿了飞不起来,而在水面上进行挣扎,而这种挣扎所发出的的声音,对于溪流、池塘中的淡水鱼有着加大的吸引力,很能引诱鱼来觅食,相反,如果一件物体或是钓钩落水时发出频率过高的声音,就会使鱼受到惊吓而逃避的远远的。

有些缺少经验的钓鱼者,当发现池塘或溪流中有成群的鱼在跳跃嬉戏时,喜出望外,急急忙忙就把钓钩甩向那鱼儿成群的水域,结果把鱼吓得四散奔逃,不仅无鱼上钩,甚至隔了很长时间也没有鱼再到这个水域来了。

有 经验的钓鱼者都懂得,放钓饵和坠子入水时,应当尽量避免力量过重和急投入水,它们懂得投入钓竿时要控钩,即在投甩后,当钩、坠子即将落到水面时,及时的轻 轻向上提一下钓竿,以减缓坠子落水的速度,让钩和坠子轻柔缓慢地落下,避免产生较大的声音。而且,落下的声音轻柔缓和,还可以引起鱼儿向发出声音处靠近, 达到诱鱼吞饵上钩的目的。

还有一种常用的方法是,在向钓点抛钩时,把钓饵抛在离造窝点稍远一些的地方,等到钓饵入水后,再顺势缓缓地将钓钩拖到钓点的位置上。如果停一会还无鱼上钩,用同样的方法再做一次,这样,往往能引诱鱼儿循着声音前来吞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