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钓马口鱼和桃花鱼的技巧

马口鱼与桃花鱼并不是同一种鱼,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鱼种,两者有本质的不同,区别也很大。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马口鱼,分南方马口鱼和北方马口鱼两种。南方马口鱼以我国福建、浙江、广东等地为代表;北方马口鱼则以黑龙江地为代表。马口鱼的具体特征是,鱼口大而斜,两侧各有凹陷,上颌突出部分相吻合,有咽齿3行,齿的顶端呈钩状,臀鳍前部的鳍条特别长,身体两侧有浅蓝色的垂直条纹,为小型凶猛鱼类,主要以小鱼、水生无脊椎动物为主要食物。1冬龄性成熟,生殖期雄鱼,珠星发达,一般的个体为20厘米。

桃花鱼学名宽鳍,在我国共有8种,其外形与马口鱼非常相似,上下颌平整,没有缺口和突起,体侧有12-13条垂直黑条纹,条纹间有不规则的粉红色斑点,眼睛有一块红色的斑点,常与马口鱼结伴,生活于小河、湖泊、溪流、水库,个体一般在15厘米左右,与白条的体形也非常相似。

马口鱼的钓法很多,主要有传统钓,即长竿短线钓法和悬坠拉饵钓法。

马口鱼因个体小,故咬钩文静、动作小。但马口鱼吃钩很猛,咬钩的频率也很快,需要不停地抛竿扬竿,因此要求钓组以轻巧为主。选择长3.6~4.5米,调性中等的竿比较理想。主线为0.8~1.号的尼龙线,子线以0.3~0.4号的线为好。浮标以小标为主,一般情况用1~2号的孔雀羽或芦苇浮标。钓钩使用2~4号袖钩。调标的状态为空钩调6目,挂饵钓两目,两饵的重量为2~3目。在湖泊、水库中,马口鱼喜欢栖息于有水草的砂砾浅水区,河道的落水处和有水流的沟口附近也都是马口鱼喜欢的游弋所在。其摄食的高峰是在每日的傍晚,尤以夏日的傍晚为最佳。最佳钓点是在河流、湖泊、水库的进出口处最有效。

桃花鱼的钓法也很多,主要有传统钓,即长竿短线钓法、悬坠拉饵钓法、传统颠饵钓法和拟饵钓法。

桃花鱼为中上层鱼类,喜追逐水面的漂浮物为生,特别爱在水体中上层活动,尤其是在流水处和有回水湾的环境或进出水流的地方。因此,要根据桃花鱼的习性选择钓点。如钓水库、湖泊、溪流等自然水域,可考虑在有活水的环境,其效果最佳。用拟饵钩钓桃花鱼,适于在水质清澈流速较大的河川或山涧溪流的浅水区域。钓时,将手竿用力地把拟饵钩投向上游流水中、拟饵钩落水后即慢慢往下游提拉。钩漂到下游时,将线绷紧,使钩停在靠近岸边或水流比较缓的地方,钓者向下游移位或向上游拖拉,如此反复进行。这种富有情趣的拟饵钓法,被96KaiFa源码称为“拟饵钩溪流钓法”,也有人称为刷滩钓法。这是利用桃花鱼擅长浮至水面捕食昆虫的习性和杂食性特点,大范围的搜索钓法。

拉饵钓桃花鱼最讲究的就是抛竿频率,一般的情况下,诱饵一入水,就能招来桃花鱼,鱼咬钩浮标就会出现下和上抬,这些信号都是桃花鱼的争饵所为。面对这种混乱信号,不宜扬竿,因为这不是桃花鱼咬钩的真实信号。只有浮标反应平稳而有节奏地出现两次下动作后的黑标,这才是真实的信号,所以扬竿的标准是待浮标点动两下黑标再扬竿,这样中钩的概率高,钩得也牢。一般的识标标准为放过第一信号,以第二信号做为扬竿的标准。

手竿颠饵有两种方法:一是底钓法,另一种是浮钓法。浮钓的效果更好些,即将假饵投入水中,不让其停留在水中,不断地牵动和小幅度地晃动钓竿,使假饵看上去有活的感觉,才有可能将桃花鱼诱骗上钩。手竿颠饵钓应注意的是,颠饵频率不能太快,幅度不能太大,用力不能太猛,时间不能过长,只能缓缓为之,太快、太猛,费力必大容易疲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