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抄鱼先从头部下抄网分析

钓友来信称:近日用组钩钓到一 条约8千克重的鲤鱼,由于采用先抄鱼头的方法,结果当牵鱼进入抄网口时,“鱼儿见到异物一个翻滚,嘴边的钩子钩住了抄网,由于鱼大,一个劲向水库中间冲,无奈,只好将抄网扔入水中,随鱼拖拉,游出不到5米,那种最令钓手痴迷的手感消失……”

因此,他觉得抄鱼应从鱼尾向上抄,他说:第一可以避免鱼体外的钩子挂抄网,第二把鱼头提离水面使它接触空气,加速鱼的疲劳。

从来信中看,鱼见到抄网尚能翻滚,说明鱼并没有完全遛乏。另外下抄网入水的角度如何?如果抄网下得过平,网口的前沿接近鱼头,这时外面的钩子就很容易挂住网衣。抄这等大鱼一定要用大抄网,操作时牵着鱼头从网口当中进入。如果用小抄网去套鱼头,那么鱼体外的钩子必定会挂网衣,使鱼身进不了抄网。

钓大鱼一般要采用硬质网口圈,其直径在45厘米以上的大口长兜抄网。具体操作时,必须先将鱼完全遛乏,当然,这需要很有耐心,必须使鱼完全失去抵抗力量,就像一段大木头浮于水面,才可抄取。下抄网最好取90°角,斜插入水,鱼头对准网口中央,顺势将抄网前推,抄鱼入网。如果是请人抄鱼,抄网不必事前插入水中。

抄鱼还有两个应注意的地方,就是当鱼儿入网后,一定要放松钓线,鱼才能顺当入网。最近我帮人抄鱼时曾发生了这样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有人钓上一条4千克重的鲤鱼,我 去帮他抄,待鱼进入抄网后,突然,又出去了,当时使我很纳闷。已进抄网的鱼为什么会出来?原来是钓手特别紧张,怕鱼儿跑掉,仍使劲拉住钓线,结果将入网的鱼又拖出来了,幸喜钩得牢,第二次才抄上来,这就是抄大鱼一定要配合好。另外鱼入抄网后,一定要网不离水,水托着鱼,拖到岸边后,用手握着抄网圈,提鱼上岸。这样提抄网鱼在水中不易受惊,鱼的重量又由水承托。如果抄鱼后,平端抄网离开水面,有可能造成网破或抄网柄折断。

因为跑了鱼,就设想抄鱼时先从鱼尾抄的办法。我觉得先抄鱼尾弊端更大:如果钩上的鱼处于半昏迷状态,这时用抄网去碰鱼的尾巴,好似赶着鱼儿跑,它最易受惊逃窜。再者鱼鳍是向后伸展,抄网由后向前推,存在鱼鳍挂网的可能。我们在钓鱼时,将钓上的鱼往鱼护中放的时候,头先人护,顺顺当当;如果先进鱼尾,鱼鳍会挂在鱼护的网孔上,难得入护,放鱼与抄鱼,情同一理。这位钓友还说抄鱼前将鱼头轻轻提出水面。如果处于半昏迷状态的鱼,提鱼头时有可能受惊挣脱,用钓线提大鱼,也容易将钩线拽断。

总之,抄鱼尾的弊端不少。建议将这次抄跑鱼的情况仔细分析,而后再在实际垂钓时,将两种抄鱼法作对比试验。这样不仅有助钓技的提高,还可以从中得到渔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