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什么是手竿遛鱼的“手眼身法步”介绍

手眼身法步,是戏曲表演艺术的五种技法,武术与戏曲表演亦相通,都是必备的表演技艺和基本功,基本功扎实了,才能做到心到、眼到、身到、手到、步到。很多初学钓鱼的朋友,经常在碰到大鱼的时候,往往遛鱼要领不当而拔河、断线、跑鱼,以至于梦寐以求的大鱼在搏斗的瞬间逃之夭夭,功亏一篑,造成遗憾。其实,戏曲中的“手眼身法步”同样可以应用到遛鱼的过程中,正所谓“钓无定法,万法相通”。

“手”。我们在扬竿绷鱼的时候,双手抓取钓竿要做到松紧有度,灵活控制好双手握竿的位置。因为大鱼中钩的瞬间,一时间还不知道鱼体有多大,只能凭借经验感知鱼的大小,尤其是有些大鱼咬钩后非常狡猾,遇到“打桩”的情况,我们切不可操之过急,双臂要始终保持绷紧状态,利用鱼竿的本身弹性和线组拉力绷住大鱼,应握住钓竿根部的一节,双臂一前一后,一上一下,双臂绷上劲儿,鱼竿不能举的太高,如果太高则容易丧失鱼竿的角度,不利于鱼竿发挥弹力作用。

“眼”。遛鱼的时候,人往往高度紧张,在于鱼的搏斗中,要做到“眼观六路”。有些大鱼逃窜的速度相当快,可能一眨眼的功夫就游出很远。在遛鱼的时候,一边要紧盯水中的大鱼,一边还要顾及鱼竿上扬角度,一边还要注意脚下、围观者、身边是否有障碍物,有些钓位有时候在树林边上,还要注意鱼竿千万别碰到树上等等,感觉多长几个眼睛都不够用。如果有人协助抄鱼可以减轻负担,如果是自己抄鱼,一边要单手控竿,一手还要拿着抄网,往往手忙脚乱。所以一定要看清、看准,哪怕是鱼头被牵出水面大口喘息的时候,也不能放松警惕,不能让假象欺骗了眼睛,提防大鱼最后的冲击。

“身”。遛鱼的时候,身体姿势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做以调整。如果扬竿中鱼后,大鱼径直向正前方冲刺,此时由于竿长、线组的局限,往往容易造成拔河跑鱼现象。有经验的钓手往往通过降低身体重心的方法来调整扬竿角度,采取下蹲式的方法尽量下压竿柄,将鱼竿瞬间绷成弧形,利用竿子的弹力化解大鱼的冲击。如果大鱼向钓者身体一侧方向猛冲,就应该与鱼冲击的反方向倾斜身体,此时鱼竿也随之倒向一侧,这样就发挥了竿子本身的功能。在遛鱼的过程中,切忌身体向后退,有的钓友遛鱼心切,往往还来不及将大鱼遛翻,就着急向后退步或者向岸上移动。这可能是由于精神紧张的原因造成的,但是久而久之也会形成不良的习惯。如果遛鱼的时候后退,就会缩小鱼在水中的游弋范围,会给遛鱼造成困难,结果造成跑鱼。

“法”。“法”实际就是遛鱼的技巧,前面的“手”、“眼”、“身”的动作也是遛鱼的技巧,其实遛鱼的关键就在于如果正确地操控好鱼竿,保持鱼竿控鱼的角度,发挥鱼竿的自身弹性作用来消耗鱼的体力。由于鱼在水中,人在岸上,人在起身的时候,鱼、人、竿会形成一定的高度差,这个高度差就是我们在遛鱼的时候要克服的,我们采取的各种身体姿势变化、挥竿角度转换都是在削减这种高度的落差。过去我曾在很高的大桥上面钓鱼,应该说钓位非常高,在中鱼的瞬间经常会出现拔河跑鱼的情况,后来改变了扬竿策略,由向上绷竿遛鱼改为向下绷竿遛鱼,有时候鱼竿稍都插到水里,恰恰这样的特殊遛法解决了高度差的问题。

“步”。我见过一位钓手,一次用小钩细线搏杀一条大鲤鱼,几乎是鱼游到啥地方,人跟着走到啥位置,一旦发现大鱼冲击力度减弱,马上牵线拉鱼,而遛鱼的步伐不慌乱,有进有退,时快时缓,步伐轻盈,终于将大鱼擒获。有些初学的钓友经常在遛鱼的过程中,往往站在一处位置就不动了,光凭借竿的弹力遛鱼,甚至大力挥竿,生拉硬拽;有的钓友一遇到大鱼就手忙脚乱,步伐紊乱,有时不注意还会踩坏身边的渔具,有的被脚下石块绊倒受伤。遛鱼的时候,鱼在水中是活的,人更不能站在岸上不动,尽量做到左挪右移、前进后退,时而马步下蹲,时而弓步前进,理想的遛鱼我想就像是“人鱼共舞”一样,很美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