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小小子线大讲究:寒露过后钓鲫鱼,子线长短应该怎么选?

寒露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冬,虽然此时很多地区水温还不低,外出钓鱼的钓友依然很多。但是毕竟马上进入冬季了,上鱼时间变短,通常都是中午后上鱼比较多,鱼口也开始变轻。冬季钓鲫鱼自然有冬季的一套方法,除了软竿细线小钩,小坠小漂等,子线的选择也尤为重要。为啥呢?因为鲫鱼对异物感非常强烈,子线稍稍不合适就不吃饵,这个现象非常明显。除了子线的细,再谈谈长短的选择问题。

一、长短子线的不同特点有哪些

以相同大小的子线为例,粗细相同只是长短不同,否则没办法比较。1、短子线比长子线硬,因为子线有延展性,越长会觉得越柔软。2、短子线理论上信号传递更快,其实跟短子线硬也有一定的关系,那信号传递的快是否在冬钓中有利呢?这个下面会详细说。3、短子线延展度更小,所以子线长会更结实。4、使用短子线,饵料到位时间更快,摆动幅度更小。5、短子线不易缠绕打结,尤其是在提竿频率比较大的时候。以上是长短子线的几个主要不同地方,然后我们在分析分析子线长短不同对冬钓有啥影响。

二、长短子线对冬钓的影响

首先要说明,冬季鲫鱼口轻,进食动作小,开口幅度小,甚至出现含着饵料不吃的情况,所以冬季钓鲫鱼要注意逗一逗。以上是前提。

1、冬季鲫鱼鱼口轻,子线自然是越软越好,这样档口的现象会变轻很多。所以从这点来说子线要用长一点。

2、冬季鲫鱼进食动作轻而且慢,短子线信号传递快,但是因为鲫鱼的进食动作慢,不需要在鱼还没有把饵料完全吃进去以前就出现杂乱的漂相,所以从这点上来说长子线可以过滤杂口。当有口出现的时候可能就是实口了,这样中鱼率比较高。

3、子线长会有更大延展长度,弹性更高,所以钓鲫鱼的时候更细的子线长一点,也不容易出现断线的情况。配合上软竿使用,不飞鱼用抄网,这样降低了鲫鱼的进食障碍,鱼口会明显变好。

4、短子线摆动幅度小,到底时间快,这个在小鱼闹窝的时候非常重要,但是冬季没小鱼或者比较少,不需要考虑小鱼的问题。但是长子线摆动幅度大,到底时间慢,这样有一定的诱鱼效果。很多钓友冬季会使用飞铅钓,甚至是全泳层,目的就是为了加大摆动提升诱鱼效果。所以从这点上看,自然还是使用长子线。

5、冬季不可能有比较快的抛竿频率,因为上鱼慢,并非下去就有口。更何况冬季提竿也不需要着急,鲫鱼进食动作慢,同样吐饵动作也慢,适当的放口反而容易提升中鱼率。

所以冬季钓鲫鱼子线可以用的长一些,也可以说除了冬季其他季节都最好使用短子线,主要因素就是小鱼闹窝。小鱼闹窝的时候必须加速饵料到底,这样才能起到底层诱鱼的效果,否则饵料不到底,根本钓不到“正经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