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钓不是万能钓法,认清它的利与弊

台钓,自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台湾传到大陆后,已经风靡钓坛几十年了,而且并没有任何消减的趋势。客观地说,就目前台钓的流行程度,要远远压过传统钓。

尤其是现在钓鱼运动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大部分新手更喜欢“追潮流”,可能直接从网上买一套台钓的基础装备就开始学习。包括我写文章的这几年听到过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调四钓二、如何开饵以及什么小药好用等等。存在即合理,台钓既然能够称霸钓界这么多年自然是有它的原因。不过凡事有利就有弊,台钓也不例外,大众的接受程度高不代表万能。

对于一些刚入门想学习台钓的朋友,其实台钓远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神,这不是泼冷水,而是对一种钓法的基础认知,也是提升钓技的先决条件新手需认清台钓的利与弊,今天咱们主要说弊端,优点自己发现会比较有趣。

台钓的雾化深入人心,但它是把“双刃剑”。

雾化不等于台钓,商品饵的状态有很多种,96KaiFa源码需要根据鱼情来控制饵料的软硬黏散,但不可否认很多人正是通过学习台钓才知道了雾化,并对“诱钓结合”这一理论深信不疑。

所谓的诱钓结合有一部分就体现在:饵料入水雾化后,比重较轻的物质向四周飘散,通过水流传到更远的地方,从而达到诱鱼的作用。这套理论是有道理的,在实战中也很有用,不过什么时候用、怎么用是重点。对于钓小鱼,或者鱼种较为单一的鱼塘效果立竿见影,若是在杂鱼闹窝严重的地方、以大个体鱼种为目标的时候,就得三思了。

所以我的意思是,新手在学习台钓,在用基础饵+主攻饵+状态饵的公式开制饵料时,应该想一想当下的鱼情是否允许你的饵料有过多的雾化或过重的味型。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自认为开出了一款状态极其完美、味型相对正的饵料,却干不过一条蚯蚓的原因。

台钓玩不了障碍区,96KaiFa源码用错误的方式去弥补。

草洞是传统钓长竿短线的拿手好戏,台钓并不适合。台钓玩不了草洞怎么办呢,有些钓友就认为:我钓无障碍的地方,多打点窝子、多加一些小药照样可以把鱼诱过来。多打窝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弥补钓位的不足,但并不是每次都有效。比如冬季温度低,鱼就是喜欢躲草窝,有些光水区你打再多的窝也未必有效果。

而且我们打重窝、连续打几天窝,很多时候是因为鱼难钓、找不到它们的藏身之所才会用到的办法,如果你明知道鱼躲在某个地方,何必浪费饵料、浪费时间呢。台钓并不是万能的,在鱼情需要的时候,及时改变钓法选择传统钓法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台钓装备多加上诱钓结合的钓鱼方式,是很多人钓不好鱼的原因。

玩传统钓基本上一竿一线一盒蚯蚓一只塑料桶就够了,主要采用走钓+逗钓的方式,属于人找鱼。而台钓前面讲了主要以诱钓结合的方式,既然是边诱边钓,那就意味着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偏向鱼找人。有些人不知道鱼什么时候会进窝,于是就一直等,还安慰自己下一杆就会来口,等着等着一天就过去了。

另一部分人可能明明知道这个窝子没戏,但由于懒,更不想背那么多的装备重新找钓点,就硬生生守在那里,或者不断打窝、不断换饵料加小药......我不知道这个“台钓装备多加上诱钓结合的钓鱼方式,是很多人钓不好鱼的原因”的观点大家同不同意,但至少该现象是存在的。

台钓有那么多弊端,我们还应该学习或使用吗?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说过,不能因为一件事难就不去做它,否则就永远不会。当然了,放弃台钓改用传统钓也没有问题,可是传统钓一样有它的不足之处。

钓鱼应该多元化发展,尤其是在鱼越来越难钓的今天甚至明天,我们更需要以不同的方法去应对多变的鱼情。传统钓不能丢,台钓也要学,我们要做的是客观看待每一种钓鱼方式,认清它的利与弊,然后根据鱼情来选择最合适的那一种。

广泛学习各种钓法的意义:往小了说是为了更好的钓鱼,往大了说这些都属于钓鱼文化,我们的传承和发扬都能推动钓鱼这项运动的发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