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不同种类的失手绳应用方法

手竿钓取了大鱼时,往往没法“放线”而导致断线,折钩跑鱼。安装失手绳后,可缓冲大鱼逃窜的冲劲, “延长”钓线,起到放线器的作用。这里介绍4种方法。

①卷绕前出式失手绳:常用于硬梢竿子上。在硬梢的前端有序地卷绕上拉力约4.5千克(10磅)的细腈纶线,总长5-10米。起端固定在竿上,末端做一个线环,用小橡皮圈稳压在梢头。垂钓时将主线与线环扣牢。碰上大鱼后,只要竿梢上达到一定的拉力,小橡皮圈即会松脱,线自动放出。

②前弹力绳:近年来应用很普遍,上海、湖北、南京等地的长竿短线钓手更常用。在竿梢1米左右处分段套上3个过线环(鱼具店有卖)。取一根粗约3毫米、长2米的实心橡胶线(俗称橡皮筋),一头从上穿过3个过线环后固定于竿子上,另一头伸出竿梢约1米,直接与钓线连接。大鱼上钩后,钓手只要把竿挺在一定的弧度上,靠橡胶线的弹力绷着,5千克重的大鱼约经5分钟即体力耗尽,翻肚就擒。

③附侧式失手绳:这又是一种手竿放线方法,较适用于硬梢竿。先将约30厘米长的装修用电线抽去里面铜芯,而后分成10小段穿在4号的盘线上。垂钓时,把10段去芯后的塑胶线管均布于竿子上,每段用电工胶带圈几下固定住。实际上,此法是在竿上安装了一个临时过线环。碰上大鱼,钓手将竿弹成满弓状。鱼要线时,只要握竿之手将线松压,就可达到放线效果。鱼回头时还可收线。

④后放式失手绳:这是目前最流行的一种失手绳。像电话机话筒上的连线一样,它是由一根数米的细尼龙绳经卷绕并加热固定、成形而成的弹簧绳。它长约1米,两头装一个别针扣环。使用时也极方便,一头扣在竿把后端的金属圈上,另一头挂在钓者腰带扣上就可以了。这种失手绳在操作上要掌握三个要领:一是放竿时机。一定要在大鱼将竿线快拉成拔河状之前放竿,否则极易断线跳鱼。二是放竿的时候不要将竿一丢就算,要轻轻带住一点失手绳,适当给鱼一些牵力,当然不能给“拔河之力”。三是当大鱼冲劲稍缓后,慢慢收回失手绳,在握住竿把后不要马上用力绷竿。这是最危险阶段,一定要缓缓将竿抬成大弧度后,再继续遛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