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飞铅钓法

什么是飞铅钓法

1

飞铅钓法是将铅坠往浮标方向推动,把子线延长的一种钓法。钓底钓浮都可以用,钓底可以增大钩饵的摆幅,使鱼更容易发现饵料,一般用于鱼比较稀少时使用,有较好的诱鱼作用。钓浮时使用可以减缓钩饵的下降速度,使鱼能够追的上饵。

飞铅钓法是早期在竞技池钓猾口鲫鱼延伸出来的一种钓法,现在也应用到野钓活动中,此钓法适合入秋、初春,昼夜温差大,天气闷热,鱼群上浮的时候。也适合休闲野钓白条、翘嘴、鳊鱼等中上层鱼类。飞铅钓法是用于高密底滑鱼竞技池子的专用钓法,主要对付在水表层疯狂抢食的高密度滑鱼。

根据鱼种调整飞铅钓法技巧

2

1.鲢鳙属上层鱼种,力大身沉、冲击力十足。故钓友们多是采用大浮力标、粗线组、大钩,用浮钓的方法来对付它们,并根据鲢鳙的“吸”食特点,开饵时尤其重视饵料的状态——注重雾化好且轻、稍粘。可采用大“飞铅”(铅坠上移20~30cm),适当的延长浮标翻身后的停顿时间——过滤多余的小动作;大幅度减缓钓饵的下落时间——增加鲢鳙吸食时间,这对于增加钓获量是极为有利的,而且浮标多出现的漂移、颤抖、大黑标等鱼讯,上鱼率达70%以上。

2.草鱼属中层鱼种,但钓友们多是采用底钓法。因此可以与典型的底栖鲤鱼并归在一起讨论。鲤、草的体型普遍偏大,而且多数胆小、狡猾,所以采用悬坠钓法就尤其要小心铅坠在水中的位置是否会引起鲤、草的警觉性。大家普遍采用长子线的方法来提高铅坠离饵的位置。因此,采用“飞铅”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由于我们垂钓的泳层是距水底30cm的高度范围,“飞铅”量为10cm即可。其应用“飞铅”的主要目的:⑴长子线良好的引、诱鱼作用;⑵铅坠的隐蔽性较好。而“飞铅”钓法能加快浮标的翻身速度,对此类鱼种几乎无明显效果。

3.鲫鱼、白条等小型鱼种用“飞铅”的变化是见仁见智的。不同的钩、标、线组以及饵料的比重、状态,其“飞铅”的使用和“飞铅”量均有不同。讨论起来极为繁琐,简单总结下:

⑴.小标、小钩、细线:饵料比重轻、拉饵:“飞铅”量5~10cm;饵料比重大、搓饵:“飞铅”量10cm左右;

⑵.大标、小钩、细线:饵料比重轻、拉饵:“飞铅”量10cm左右;饵料比重大、搓饵:“飞铅”量15cm左右。

⑶.浮钓:浮钓术本身就是一种动态垂钓,好象“飞铅”技术有些画蛇添足,其实不然。

浮钓中采用“飞铅”,其目的主要为:

1、压制鱼层,便于定层垂钓;

2、应对特殊鱼情,如乱口、乱层。

对于第1种目的——压制鱼层,就是指控鱼。也就是把鱼诱聚到一定水层的意思。控鱼的方法有多种:如增加铅坠、增大饵料的比重、改变饵料的状态(增粘)、改搓为拉、换用大浮力标用“飞铅”……等等,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钓饵能快速的下落到固定水层或减少其在下落过程中的溶散性。

因此,采用大浮力标——可利用铅重来加快到位速度,“飞铅”——可利用“加长的子线”减缓钓饵在固定水层的下落速度,便于引鱼上钩。

若在浮钓中采用“飞铅”,其“飞铅”量不易过大,拉饵5cm、搓饵10cm左右即可。

对于第2种目的,乱口、乱层是比较令人头痛的。我们可以利用飞铅后的“长子线”来过滤部分的杂口讯息。因此,其“飞铅”量可依据适时鱼情变化10~20cm,灵活掌握为宜。

根据水线调整飞铅钓法技巧

3

浅水(1.5m以内)

由于鱼类在浅水区觅食,其警觉性都很高,尤其是垂钓鲤草等大体型鱼类,若采用“飞铅”,其“飞铅”量就要大一些,15cm左右。

深水(水深1.5m以上)

鱼类的警觉性会有所降低,而且吃口大、讯号清晰。故“飞铅”量可适当小些,10cm左右。

在竞技钓中飞铅钓法是一种针对特殊鱼情的钓法,用于比赛主要是钓赛后期,鱼上浮、分散、鱼口少而苦无对策时候的救急措施。因此“飞铅”钓法的原理虽然简单,但运用起来却极需功力。

“飞铅”钓法,其实是以诱为主、钓为辅的,只有在特殊的鱼情下才能诱钓合一。这种钓法的利与弊如果应用得当,可化弊为利,如果运用欠妥,利也会成为陷阱一个。因此使用好“飞铅”技术需要依靠537钓鱼网本身的经验及对实时鱼情的把握。这样该“飞铅”时飞、该钓时钓,方为赢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