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库钓

库钓介绍

1

大中型水库一般都是地形复杂,水面开阔。水库的周边既有平直的堤岸,也有峭立的陡岸,既有突出的半岛,也有凹入的港湾。垂钓者可以根据鱼类的生活习性和季节情况,选择不同的钓场,钓取不同种类的鱼。水库水面非常开阔,阳光充足,水温变化缓慢而相对稳定,水中溶氧含量也较高。这些条件是得天独厚的,为鱼类尤其是大中型鱼提供了广阔的生活空间。但是由于人类用水等方面需要,每年放水蓄水,水位大幅度涨落使浮游生物难以形成稳定的群落。

水位的频繁变化是库岸一时浸在水下,一时又暴露水面,不利于岸边陆生植物和近岸挺水植物与浮水植物的生长。如水过深,又限制了各种生物的生长,造成水体中营养物质的贫乏,这样的生态环境对鱼类的栖息,生长和繁育都有巨大的影响,使其无法大量增殖,水库中鱼的密度较低。但是,大中型水库的生态环境对鱼类的生存也有积极的一面。一是水库面积大,水中溶氧量充足。二是库底地形复杂,为鱼类保护自身,逃避敌害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三是广阔而复杂的水域环境使很多鱼免遭捕捞。因此,水库里生活着不少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大鱼。这在其他水域是很难碰到的。大鱼的存在,也是水库钓场能吸引广大钓鱼爱好者前去垂钓的重要原因。

库钓技巧

2

水库中的鱼儿大多长得肥美,因此吸引了一大批钓友前往水库垂钓。不过由于水库的水域规模往往比鱼塘大上许多,所以不少钓友在水库的渔获并不是很大。因此,掌握库钓技巧是非常关键的。

一、把握天气动向

鱼情好不好,还得根据天气变动来预料。鱼儿开口好坏除了跟饵料有关,还跟当时鱼儿的觅食状态有着很大的联系。天气、水温、气压、风向很大程度的影响了水中“溶氧量”,从而也对鱼儿的活性产生了影响。

二、钓位的选择

前人总结:春钓滩,夏钓阴,秋钓潭,冬钓阳;能选桦尖,不选大边;钓鱼不钓草,等于瞎胡跑。这些总结在多数情景对钓鱼者都有着一定的帮助。在水库垂钓,尽量选择人稀,僻静之处。因为鱼儿,尤其是大鱼,对岸边人的说话声,还有四周的喧嚣声都很敏感,足以干扰其“进窝”!当然,钓点的水深、水下地貌状况,是否平缓等,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

三、饵料的选择

水库那么大一片水域,鱼儿可以活动的空间自然会很大。因此打窝下饵就成了诱鱼最关键的一点。很多垂钓者在水库没有太大的收获就是没有下好窝用好饵。首先了解好水库鱼种,然后针对性用饵下窝诱鱼,这样能够提高垂钓的中鱼率。我国水库蓄养鱼种多为鲤鱼、青鱼、鲢鱼、鳙鱼等,537钓鱼网在前去水库钓鱼时,先咨询下有经验的钓友,这样可以提前做好一些准备工作。

四、钓法

在水库钓鱼往往对537钓鱼网的技巧有着很大的考验,因为水库蓄养的水产生物不止鱼类一种,还有螃蟹、虾子、王八等等。有时候下饵打窝引来一群螃蟹,小鱼,小虾关顾,对537钓鱼网垂钓有着很大的干扰。想要钓大鱼,结果饵钩丢下却被螃蟹、虾子、小鱼席卷一空,亦或者有群鱼戏珠,咬钩后钓非所钓,令537钓鱼网望鱼兴叹。水库钓法要随机应变,先“搓大饵”;然后“跑船”;再不行就用“珠珠”钓法,等到黔驴尽穷,所有招出尽后,不如空钩戏“诸侯”,或许有出人意外之处。

库钓钓位选择技巧

3

1.钓点与钓位相结合选择钓点

钓点,指的是欲投钩投饵的那片水域。钓位,指的是人在岸上摆放渔具、架竿取鱼、行走坐立的位置。

钓点与钓位相结合,就是综合两方面的情况后认为两方面的条件都适合自己的需要,从而决定在此设钓点和钓位。

为什么要把两个方面的条件综合分析呢?这是因为二者缺一不可。水中的条件好,适宜下钩,可是岸边有障碍物,上空有电线,或者是陡壁、悬崖,岸与水面落差很大,也就是钓位不好,就不能在此处设钓位;反之,若岸上宽阔平坦,岸与水的落差较小,适宜设钓位。

2.背风的水域

在天气寒冷的季节,背风朝阳的水面,水温较风口浪尖的水面高一些,是鱼栖息的场所,所以在秋季、冬季及早春应选择背风朝阳的水面作钓点。

3.有风浪的水面

在气温较高的季节,水中有风浪时可以降低水温,而且有风浪的水面氧气特别充足,这里是鱼生活的好环境。鱼将头对着迎面而来的波浪,张开嘴让水流入口中再从鳃边流出,这样就可以不费力气的将水中的食料流人口中。

4.入水口

在水库的四周会有一些人水口,溪流、小河的水流人库区。入水口地势平缓,水位不高,所以入水口下面的水域也是好钓点。流水中夹带有鱼的食料,此处较其他水域食物丰富得多,所以鱼会聚集到这里寻找食物。鱼有逆水而游的习惯,这里又是活水区,是鱼儿乐于生活的水域。

5.网箱附近

养鱼人经常往网箱里投放饲料,这些饲料也会流散到网箱以外,网箱外面的鱼也会到网箱附近觅食。

6.水中插有竹枝树枝或插有木牌的地方

既然水中插有竹枝树枝就说明水中有鱼。塘主为了防止人们偷鱼才这么做的。

7.两山包相夹的水湾

水湾的水较平静,风也会把水上的浮游生物刮到这里,这里食物丰富,适宜于鱼的栖息。

8.船只停靠的地方

船只停靠的地方水位略深,岸边又无障碍物,可在此处设钓点。

9.两条河流的交汇处

两条河流从不同方向流向水库,此处是活水,河中的鱼也会随流水游进库区,此处鱼较多,是好钓点。

10.被水淹没的庄稼地

夏天雨水多,水库涨水,淹没了周边的庄稼地。鱼会游到庄稼地寻觅食物,因庄稼地的水也不深,是很好的钓点。

11.根据岸边情况选择钓点

水库的水底地形地貌与岸边的地形地貌是有联系的,水底的地形地貌是岸边地形地貌的延伸,通过观察岸边的地形便可以断定水下的地形。鱼在水中生活的特点是不喜平坦而喜沟壑、坑洼,一是因为这里的食物较为丰富,二是因为这里较为安全,可以藏身,防止人们用网、渔具捕捞。

岸上若有两个山包的话,山包之间一定是一条山谷,延伸到水中一定是水沟,水沟的水较深,易藏鱼。若岸边是一斜坡,那么延伸到水中也是一个斜坡,斜坡处不易存鱼。

若岸边有一山包伸向水中,水下也一定是一土岭。由于水中有延伸的山包,人在山包前投钩的话,投钩处一定是鱼游弋的“通道”,过往的鱼较多,此处可设钓点。

水库多半是在河流上截流筑坝埂然后蓄水形成的。7尺底的老河床最深,也是鱼栖息藏身之处,因此,老河床是最佳钓点。在水库的上游通过观察山势水势可能会判断出何处是老河床,可以在有河床的水域设钓点。若判断不准的话,可以访问在附近居住的老年人,从他们那里了解老河床在何处。

水库蓄水后会淹没原有的庄稼地、房屋,这些被淹的庄稼地、宅基地多坑洼不平,这里也是鱼栖息觅食藏身之处。通过观察访问找出被淹的旧宅基地、庄稼地作钓点,钓鱼效果也会好于其他地方。

水库周边会有一些住家户,他们常常到水中洗涮,他们喂养的牲畜也常常去水库里饮食、喝水、排泄粪便。这些水域的鱼食料比较丰富,应在有住家户的附近水域设钓点。

库钓注意事项

4

水体的特性是水越深含氧量越小,水越深压力越大,这就决定了鱼群在水里边活动的深度,一般来讲,体形大一些的鱼种比较耐受缺氧,比如大鲤鱼、大草鱼可以在深水处停留比较长的时间,根据笔者的体会,这个深度应该在10米左右,最大极限不应该超过15米。体形和重量比较小的鱼活动范围就要浅一些,它们的活动空间深度在5米左右,大多数活动在5米以内。

我们在水库里边钓鱼,首先要考虑钓点以及钓点的安全性,安全性非常重要,绝对不能忽视,尤其是在夜钓和连续作战的时候,钓位安全必须提到首位。然后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垂钓对象和钓具,只要钓具能够适合水的深度就可以了。

在这里必须阐明一个观点,在水库里钓鱼不一定要把鱼竿打得很远,只要能够达到预定的水深就行了。如果您用尽力气把海竿上打得很远,钓点水深超过了垂钓对象经常的活动水深,就很难有鱼来咬钩,那结果往往就是一个“悲惨世界”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