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沙蚕

沙蚕介绍

1

沙蚕在分类学上属于环节动物门、多毛纲、游走目、沙蚕科,俗称海虫、海蛆、海蜈蚣、海蚂蝗。沙蚕是钓近海鱼类使用最广的鱼饵,素有海钓“万能饵”的美誉。沙蚕共分红沙蚕、青沙蚕、红蜈蚣、青蜈蚣4种,一般体长5~20厘米,分布较广,黄海、渤海沿岸盛产,视栖息地土质颜色而存在变异。

沙蚕特点

2

长2.5~90公分(1吋~3呎),一般褐色、鲜红或鲜绿。头部有锐利可伸缩的腭。身体第1节有两根短触手和4个眼,第2节有4对触手状须。体节数可超过200,除前2节外,各有一对疣足,用于移动。用鳃呼吸。

多毛纲叶须虫目的1科。体长圆柱形,两侧对称、后端尖,具许多(80~200多个)体节。可分为头部、躯干部和尾部。头部发达,由口前叶和围口节两个主 要部分组成。口前叶为伸于口前方的圆三角形或圆锥形肉质叶突,具2对简单的圆形眼,1~2个前伸的头触手和其前端腹侧两个大的分节的触角。围口节为一大的 环状节,腹面具横长的口,其两侧具3~4对触须,肌肉质的吻可由口伸出,吻前端具1对几丁质大颚,吻表面平滑或具几丁质颚齿或软乳突;躯干部有许多结构相 似的体节,每个体节两侧具外伸的肉质扁平突起,即疣足。疣足多为双叶型具内足刺,外有刺状或镰状复型刚毛;尾部为虫体最后1节或数节,亦称肛节,具一对肛 须、肛门开口于肛节末端背面。

常用的对象鱼

3

海水鱼种:鮸鱼,鳗鱼,鲈鱼,河豚,鲻鱼。淡水鱼种:鳊鱼,昂刺等。

沙蚕挂钩方法图解

4

沙蚕类有4种挂钩方法,① 大沙蚕挂法:将沙蚕剪成适当长度(2~4厘米),由腹腔穿人演钩,稍微旋转并挂牢,不露钩尖。

②小沙蚕挂法:小沙蚕整条从其嘴穿人腹腔,稍徽旋转渔钩,钩尖从下腹部露出,留下虫的末端。

③整虫挂法:较长的整条沙蚕,从嘴穿人渔钩后将虫往线上拉,使渔钩位置处于沙蚕的末端,并留下尾端。

④草管虫挂法:草管虫很容易断节,挂钩时,用手从草管虫头部捏压,推出管内虫只,渔钩从头部穿刺挂牢即可。

沙蚕怎么保存

5

沙蚕挖到后,应放在木盒里,如在岸边垂钓,应将木盒埋入沙中,以免太阳过毒将其晒死。钓完后,可倒入些海水(切勿倒淡水)将木盒置于阴凉处,这样就可以保持沙蚕2、3天不死。

保存:挖出沙蚕后,挑出全虫,置于器皿中,洒白酒,快速浸死,沥出酒,按10:1的量撒盐,搅匀,置于锯末中,(目的是吸干水分),装塑料袋扎紧,放入冰箱中,冷冻保存,随用随取。这种处理方法的优点是:可长期保存虫体不变色,不变硬,与新鲜饵无甚差异。

钓饵:海钓钓饵的种类很多,沙蚕、小鱼、小虾、贝类、海蟑螂、海蜈蚣等都是上好的饵料。由于鱼的种类不同,对饵料的偏好也有所差异。但对于沙蚕饵,几乎 所有的鱼类都会就范,故沙蚕饵又称海钓的万能饵,而管沙蚕和岩沙蚕又是沙蚕饵中的极品。大连海城岸钓的鱼类大多个体较小,而以小鱼、小虾、贝类肉等作饵料 体积较大,不利于鱼儿吞钩。所以,近海岸钓应首选沙蚕饵。

大多数钓友由 于工作紧张没有时间采集,都习惯到市场上购买。购买时应注意沙蚕的鲜活程度以及是否为野生。养殖沙蚕即使非常鲜活,在大连海域岸钓时也很少有鱼上钩,这其 中的原因还有待于钓友们研究探讨。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在落潮时自己到海边的泥沙处、岩层和泥沙混杂处挖采管沙蚕、岩沙蚕或青、红沙蚕。

将采到的沙蚕用 粗细适合的海沙拌匀放在一块较厚的布上,上面再盖些海草,放入冰箱冷藏。如干湿程度控制好,青沙蚕可活3~4天,红沙蚕和管沙蚕可活1周以上。笔者和几位 经常在一起岸钓的钓友认为:钓饵讲究鲜,不一定非要活。鱼类的视力一般都较弱,觅食主要靠嗅觉,只要饵鲜味大就能发挥作用、获得好的效果。

笔者和几位钓友在岸钓时一般不用活沙蚕,几乎全部采用腌渍沙蚕饵。这种饵分两种类型:一是将活沙蚕带到海边后用盐腌死、沥水后使用,既保证了饵的鲜度, 又使饵的腥味加大;第二种是在冰箱冷冻室里用真空袋保存不超过半年的咸饵,鲜度略差,效果也不错。

这种储存的咸饵可随用随取,非常方便,且比活饵恋钩,能在水中随海流产生动态,连续上2~3尾鱼不用换饵。1999年秋季,大连市钓协在金石滩海域举行岸钓比赛,大连市机车厂的两位钓友就用咸饵垂钓,结果一位 取得总重冠军,另一位取得单尾重冠军。

使用活沙蚕,如果保存方法不当常常会死亡。特别是青沙蚕,在夏秋季天气炎热时,即使趁早潮挖取的活饵,一上午的时间 也有可能烂掉。喜欢岸钓的钓友不妨试用咸饵,必能体会其中的妙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