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蚯蚓

蚯蚓的介绍

1

蚯蚓是我国钓界使用范围广泛、效果显著的一种四季常用的方便钓饵。在我国南方,几乎一年四季广大钓友都喜爱使用蚯蚓作钓饵。但对蚯蚓的临场正确应用方面,尚缺乏系统深入地研究、探讨和总结。蚯蚓对537钓鱼网来说,又称为”万能饵料”,广受传统钓友们的青睐,也是草食性、杂食性和荤食性鱼类的美味佳肴。

蚯蚓的种类

2

世界上的蚯蚓种类约有2500多种,我国已记录的有229种,但我们江淮地区钓鱼常用的种类大致有四种:

1.黑蚯蚓:多生长于土质肥沃有枯枝烂叶或较干燥的地方,体呈淡黑色,一般有50-80毫米,有腥臭味皮破后流出淡淡的乳白色液体。

2.绿蚯蚓:俗称骚蚯蚓,多时候在土质肥沃且水分含量稍大的地方,通体呈淡绿色有很浓的骚臭味,一般性成熟后最大可达100-150多毫米。

3.红蚯蚓:多生活在沙质或粘性土壤中,当水分、土质肥沃时繁殖量较大,其体型较小一般在20-40毫米,有淡淡的腥味,皮破后流出红色的血水。

4.大平二号:为早年我国从日本进口的优质蚓种,开始用于药用、饲料等用途,后被537钓鱼网养殖用于钓鱼。“大平二号”蚯蚓呈暗红色,皮破后流出黄浆,有浓烈的腥味,性成熟后体长一般可达30-50毫米,环境适宜时繁殖量很大。

我们537钓鱼网常用的一般是红蚯蚓和“大平二号”,在市区的鱼具店可以买到,也有不少的钓友自己养殖,养殖的条件和技术难度要求也不算高(不用于规模养殖追求产量),而且一年四季使用方便。黑蚯蚓和绿蚯蚓用的较少,一般用于钓荤食性鱼类。

饵料特点

3

用蚯蚓做钓饵,较适合传统钓法而不适合台钓法(不包括改良的台钓)。大家知道,钓鱼讲究诱鱼,而用蚯蚓做钓饵,最好用活蚯蚓对鱼类更具有诱惑力,但如果台钓用蚯蚓做钓饵,不断蠕动的蚯蚓会从无倒刺钩上滑掉,或在抛杆时脱落或小鱼一触即掉,而传统钓用有倒刺钩就不需考虑此事。如果该水域鳊、鲫、黄颡、白条、翘嘴红铂、黑鱼、鲶鱼、泥鳅等杂食性鱼兼而有之,则宜用蚯蚓钓。

蚯蚓钓什么鱼好

4

在自然水域中喜食荤饵的鱼类居多,宜用蚯蚓为钓饵,可以兼钓多种鱼。

红蚯蚓和“大平二号”较适宜钓鲫鱼、鲤鱼、草鱼、翘嘴、鳊鱼等杂食性鱼类,尤以“大平二号”效果更佳。而黑蚯蚓、绿蚯蚓一般主要用于钓鲶鱼、黄颡鱼、黑鱼等荤食性鱼类。假如你使用黑蚯蚓、绿蚯蚓去钓鲫鱼、鲤鱼,那么效果就会很差。另外,钓杂食性鱼类所使用的蚯蚓一般要小于荤食性鱼类。

蚯蚓钓鱼技巧

5

钓小鱼,这里泛指小鲫鱼、白条、麦穗鱼等。小鱼嘴小,吞大饵困难。故选用直径约1.5毫米的小蚯蚓,以利提高上钩率。装蚓时宜从钩尖装至后弯或前弯 部位,最多装满钩体,即与钩尖平齐而不宜超出。以从钩尖装至后弯部位效果最佳。钓“滑”鱼,钓“滑”鱼用蚯蚓很有讲究。应注意四点:

①选用直径约1.5毫米、长3—4厘米、色泽鲜艳的小蚯蚓;

②从蚯蚓头部刺入,多余部分挂于钩尖外蠕动;

③若蚯蚓入水时间过长而窒息时,须及时更换,保持鲜活;

④减少悬钩频次,以消除鱼的胆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