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解密铅头钩钓组的亲民效应

铅头钩钓组是路亚钓组中比较经典的一款了,因作钓的对象鱼种广泛、钓场环境应对能力强、上鱼率高等特点而被钓友们广泛采用,所以每一位路亚人都应该下功夫去了解它。

顾名思义,铅头钩是铅头钩钓组的重要组成部分,铅头的形状多种多样,有圆形、椭圆形、鱼头形、三角头形,不同的形状其使用方法也有所区别。圆头铅头钩的应用比较广泛,跳底的效果比较好;鱼头形铅头钩多用于搜索,效果也不错;三角头铅头钩的配重比较靠前,能有效降低拟饵跳底时的挂底几率。

在淡水钓场作钓,最常用的铅头钩克数有3克、5克、7克、10克。使用哪一克重的铅头钩作钓依钓场环境而定。铅头钩的克数越大下沉速度越快,可有效缩短作钓时间,但在水底环境比较复杂的水域作钓时,拟饵容易挂底;克数小的铅头钩钓组下沉速度缓慢,多用来作钓悬浮层的鲈鱼,在跳底和搜索中容易获得咬口。软饵是铅头钩钓组的第二大组成部分,常用的软饵有蛆形软饵、桨形软饵、虫形软饵、虾形软饵和鱼形软饵等。软饵的形状不同,与之对应的操作手法、作钓水层也有所不同。虾型软饵适合跳底使用,鱼型软饵适合搜索使用。在淡水钓场,铅头钩钓组可以作钓的鱼种较多,鲈鱼、鳜鱼、翘嘴、黑鱼、鲇鱼等都是它要猎杀的目标。针对不同的对象鱼,操作的手法也有所区别,如用铅头钩钓组钓鳜鱼,跳底的效果就比搜索的效果好;而如果钓翘嘴,铅头钩钓组更适用于搜索水层。

了解了铅头钩钓组的各个组成部件后,我再来介绍一下铅头钩钓组的操作手法。铅头钩钓组的操作手法主要有跳底、轻抽两种。

首先说说跳底。所谓跳底就是让铅头钩钓组在水底呈跳动式前进,虽然操作起来比较简单,但挂底的几率比较高,主要针对的对象鱼种为鲈鱼、鳜鱼、鲇鱼。钓友将铅头钩钓组抛入理想的标点后,就让其自由下沉。下沉有两种情形,一种是绷线下沉,一种是松线下沉。通常,我喜欢松线下沉,因为绷线下沉很容易使触底的钓组直接挂底。

如果水底环境不太复杂,钓友可以尝试绷线下沉。绷线下沉的好处是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鱼的劫口,当轮子不再出线或线突然松了,就说明铅头钩已经触底了,这个时候钓友就要绷紧钓线,上扬竿梢,然后一点一点地上挑竿尖,直到竿子无法再向后时再收线,然后再重复之前的动作。绷线下沉操作主要用来作钓躲藏在结构中的鱼类,通过铅头钩上上下下的跳动和敲击水底的声音吸引鱼类发动攻击。钓友一旦感觉到咬口,就要快速扬竿刺鱼,将鱼带出结构。因在结构中作钓,挂底现象比较严重,所以操作时要放慢节奏,用心感受水底的复杂环境。即使感觉到挂底,钓友也不要急于用力拉扯,因为有时候钓组并没有挂死,用力拉扯反而让钓组牢牢挂住或者卡在障碍里。钓友可以松一部分线,单手上举钓竿,轻轻挑逗,如果挂得不牢,来回抖动就可以把挂住的铅头钩钓组收回来,特别是在大块岩石底的水域作钓,这种方法比较有效。当然,若是彻底挂死了,那就回天无力了,只能拉断钓线了事。

其次是轻抽搜索。此种操作比较适合作钓那些悬浮在障碍区附近的鲈鱼,操控手法类似于硬饵,唯一不同的是等待的时间。铅头钩钓组的等待时间不宜过长,因为如果长时间不抽竿或不收线,钓组就会下沉偏离所在的水层。那么,如何合理掌握等待的时间呢?钓友可以通过之前的多次抛投了解钓组下沉的速度,从而估算出拟饵到达预定水层的时间。待拟饵到达预定水层后,钓手就可以边收线边轻抽,抽抽停停相结合,作钓的效果才会更好。

无论使用什么方法来作钓,都是要结合实际中钓场水情、鱼情等方面,进行灵活的变化。祝大家都有一个好的收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