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竿的细节参数选择(平衡性、调性、负荷)

许多路亚新手在选择钓竿装备中都会有许多困扰,因不熟悉某些细节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浪费和额外开支。我们在普通选择路亚竿的时候大部分都关注这么几个参数:长度、调性(也就是L、M、MH诸如此类)、外观做工质量、品牌与价格这么几个参数。当然这里不是说不对,这些也是选择路亚竿必须的参数,只是有些东西却被忽略了,也许新入门的朋友可能对我以下说的这些暂时还感觉不到区别,但是很多玩了一段时间路亚的朋友们,肯定有感触。

那就是竿子的整体平衡性和最大负荷(Power)和 调性(Action)

一、先说路亚竿的平衡性

一把合适的路亚竿平衡性至关重要,因为路亚这种运动,需要大量频繁的抛投走动,所以如果一把平衡性好的竿子会让你的路亚之旅充满乐趣,如果一般平衡性不好的竿子,那体验将是糟糕的,因为你需要不断的去有意识的去调整平衡位置。

所谓的平衡性,就是竿子的整体设计重心的位置,比如一支竿子的自重为80克吧,但是它的重心不是很平衡比较靠近竿尖也就是重心比较靠前,这样的话配上渔轮后,假设渔轮的重量为200克,那么搭配在一起大约在280克左右,这样的话因为这把竿子重心靠前并且设置的固定轮子的位置不理想的话,就会造成重心前倾,这个如果你玩过台钓或传统钓的朋友应该有体会就是如果竿子“头沉”就会觉得非常重,拿着有些累不舒服。

路亚竿也是一样,而另一根竿子,重量为110克,设计的非常好重心平衡,这样加上200克的渔轮,总重为310克,但是因为重心设计的好,所以手持着感觉比80克的竿子还要轻因为重心整体靠后了从而达到了力的平衡,反而人拿在手里不觉得累了。

那么选择如何选呢?

大家在挑选竿子的时候,如果有条件可以去实体店购买路亚竿,拿在手里试一下,如果重心偏向竿尖,会觉得沉,如果重心在你手握的地方的话你就会觉得太过轻巧没有手感,只有重心在你手握的位置向上十几厘米左右的位置是最佳的重心位置,这样你在抛投的时候手腕施加的力量是最平衡的,可以很轻松的抛投,长时间不觉得劳累。

当然我们不能每次都要求如此苛刻,但是尽量不要让这个数值偏离太多,不然会影响你的手感,特别是一些鳟鱼竿或虫竿。如果没有条件去实体店也要参考购买者的一些评论或询问在线的客服人员。

二、最大负荷(Power)和调性(Action)

这两参数其实大家在选择的时候容易搞混,最大负荷(Power)就是我们通常说的ML,M,MH等调性,这个在国内来讲大部分厂商都会标示这个参数,但是国内很少有厂商标示Action的参数,很多人就容易把最大负荷(Power)当做调性,虽然不能说是完全错误,但是在理解上是错的,因为这个Power只是指的竿子的负荷值以及饵重的范围而已他只能表述竿子本身的软硬程度。

而Action才是表示竿子的弯曲度调性真正参数,如果你玩过台钓或传统钓就会明白一般,竿子还有个叫做调子软硬的参数,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28、37、46调其实路亚竿里也有类似的数值只不过因为路亚钓法源于欧美所以叫法不同,而且分的更细,如图:

也就是说,越快调性弯曲度越靠近竿尖,越慢的弯曲处越靠近竿的把手。再结合上面这幅图片,你应该就能很好的理解了。当然对于这个快慢调的问题,世界并不是非常的统一,有些时候表示的名称不一样,特别是一些日系的路亚竿,他们有些并不用的Action来标示,而是用Taper,其实意思都是差不多的,它所表达的意思也是调性的快慢,如果有人用过一些日系的手竿特别是日本的一些传统鲫鱼竿会了解,其实就是先调,本偏先,本调,本偏胴,胴调等等,其实即使日本人习惯的叫法和我们28,37,46,55差不多。

所以知道了这些东西,今后在挑选竿子的时候就不太容易选错了,即使有些国产竿子没鱼标示这些特性,相信看过这个介绍以后,估计也能明白如何测试了,虽然目前我还对国产很多品牌的不规范担忧,毕竟路亚竿在中国真正流行起来也就近几年的事情,虽然国内很多厂商以前都给国外厂商做贴牌代工,但是国内目前还没有像台钓竿那样的一些规范,所以目前很多竿子的属性很混乱,有些杆子的调性、硬度乱标,见到过UL的竿子把克重标到15克….或者M的竿子把克重标到了30克标注“超硬调”!!涂装也非常奇葩真是叹为观止。

所以对于国内刚入门玩的人来讲,可能会蒙混过关,因为他们刚刚入门不熟悉,但是一旦慢慢熟悉路亚之后,你就会觉得有点哭笑不得。很多国内厂商对外代工严格对内销售自己牌子糊弄投机取巧的思想真的是无奈。这种不负责和不认真难怪国产品牌难以走向世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