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里最常用的亮片拟饵种类介绍

路亚亮片从形状上来区分,可以分为斜切亮片、勺形亮片、柳叶亮片、旋转亮片、复合亮片等类型,这几类亮片也是钓友们最常用的。随着渔具制造商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亮片的形状也在不断改进,各种造型更是层出不穷。亮片发展至今,正逐渐趋于多元化发展。

一、形态区分

1. 斜切亮片

斜切亮片上薄下厚,前轻后重,是典型的重心后置设计。斜切亮片在水中表现出的泳姿是左右摇摆呈“S”形线路行进。这种亮片是首选的远投用饵,其 斜切面一般贴有镭射反光膜,尾钩挂有羽毛挂件或红心挂件,可增大在水中的摇摆幅度,也提升了泳姿的柔和度和自然度,诱鱼效果会更加突出。

许多斜切亮片在设 计时会进一步改进,将前端设计成弯曲状,这种亮片在水中平拉时,会产生上升力,这样亮片在水中就可以做出更慢的动作,延长在水中飞舞的时间,进而增大被对 象鱼发现的概率。这种改进的亮片就是大家常说的超级斜切。

2.勺形亮片

传 统的勺形亮片就如我们吃饭用的小勺子,相传是因为人们看到汤匙掉进湖里被肉食性鱼类紧紧追咬,才发明了这种拟饵,所以勺形亮片算是最古老的拟饵之一。勺形 亮片在水下表现出的泳姿是左右摇摆、旋转或者上下翻腾。勺形亮片的动作幅度要比斜切亮片夸张,对鱼儿的刺激也更大。

这种拟饵可以达到入水即被截杀的效果, 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截口。其缺点是远投性能不如斜切亮片。为了弥补这一缺陷,现在的勺形亮片也融入了斜切亮片的设计理念,做出重心靠下的勺子,并且增加了底 部的反光花纹。这样的设计实际上是增大了亮片底部的重量,使其远投性能更加突出。最常见的勺形亮片有蝮蛇、全息蝉等经典款式。

3. 柳叶亮片

柳叶亮片的外观犹如柳叶、水蛇,整个亮片共有两道弯,线条曲线十分优美,在水中表现出的泳姿主要是旋转和左右摇摆。其特点是极像在水中仓皇逃窜 的小饵鱼,对目标鱼有极大的诱惑力。

这种亮片的反光角度极好,是路亚翘嘴和鲈鱼的利器,可谓凶猛鱼类遇见必咬,所以此类亮片同样可以做到入水即被截杀。由 于这种亮片的体积稍大,故风阻也不小,所以不利于远投。该款亮片最突出的代表就是水蛭,而且水蛭还在尾部进行了加重设计,从一定程度上克服了远投的问题。

4.旋转亮片

旋转亮片是一种小型组合亮片,中间由一颗空心铅来配重,再配合一两个柳叶刀或水滴形超薄亮片作为反光源。这种亮片在水下表现出的泳姿是反光亮片高速旋转,以此来吸引对象鱼的注意。由于其风阻较大,所以不利于远投。

5. 复合亮片

复合亮片也就是升级版的旋转亮片,这种亮片具有防缠效果,在水中会触发波动,还会产生光线折射,发出声音,这些因素都会成为引诱鱼儿上钩的条 件。这种亮片更适合路亚鲈鱼或者鳜鱼,当然有时也可用于亮水打黑。复合亮片的尾钩可再挂上卷尾蛆或者T尾软虫,配以操竿动作,便可有效避免拟饵挂底。这样 做可以大大延长拟饵在水中的停留时间,便于钓者进行较为细致的搜索。

二、重量区分

按照重量来区分,亮片又可分为重型亮片、中型亮片和轻型亮片。亮片是远投性能最佳的拟饵,而远距离的抛投可以有效增加搜索范围,也可以达到一些拟饵所不能达 到的位置。因此,在竿子能承受的饵重之下,越重的亮片就抛得越远。在同样的收线速度下,亮片越轻就越靠近水体上层,亮片越重则越靠近底层。

1. 重型亮片

就淡水路亚而言,15克以上的亮片就可归为重型亮片,虽然有些亮片可以达到28克甚至30克以上,但在淡水路亚中用得比较多的还是15克左右的 亮片,因为这些亮片足以应对远投。克数过大的亮片虽然远投性能没有问题,但由于其本身过重,入水后下沉也快,特别容易挂底,所以要求收线速度必须快。那 么,这种亮片就不适合在浅水区远投作钓。此外,使用这些重型亮片时,如果不在PE线的前端加装前导线,则很容易“放枪”。

2. 中型亮片

中型亮片指的是7~10克左右的亮片,这类亮片重量适中,大小合适,是我们最常用到的亮片。中型亮片的使用率之所以最高,是因为10克左右的亮 片比较容易搭配竿、轮、线,只要搭配合理,同样可以抛到50米开外,基本能覆盖岸钓的所有水域。由于中型亮片重量适中,在水中可以做长时间滞留,熟悉水下 地形的钓友还可以操控亮片做出跳底的动作来吸引对象鱼,所有中型亮片是淡水作钓的首选拟饵。

3. 轻型亮片

轻型亮片指的是5克以下的小亮片,这种亮片体积小、重量轻,最适合在各种浅滩钓场使用,主要针对小型对象鱼,如青梢红鲌、马口、小罗非之类的鱼 类。其最主要的优点是适应性强,能用于各种不同的环境,也能做到大小通杀。

轻型亮片的最突出代表是马口亮片,这种亮片专门针对马口设计,需要搭配比较软的 竿子和精致的微物轮才能达到完美的抛投效果。笔者通常选用UL或L调的竿子搭配1000型以下的纺车轮及1.0号左右的尼龙线来配合马口亮片,由于这种亮 片质地较轻,所以抛投距离不会太远。很多钓友为了追求手感,经常会站到浅滩中央作钓,以弥补抛投距离上的不足。

三、搭配区分

按照亮片所搭配的钩子来区分,又可分为单钩亮片和三本钩亮片。

1. 单钩亮片

单钩亮片的尾部只挂一枚普通的单钩,主要针对个体较小、活性不高、开口幅度小的对象鱼。单钩亮片的优点是适口性强,特别利于目标鱼捕捉,尤其是 目标鱼的个体较小时,这种亮片的优势会更加明显,所以我们在路亚马口时多使用单钩亮片。

另外,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一种情况:鱼跟着亮片游过来,但就是不咬 钩。这种现象说明鱼的活性不高,甚至比较谨慎,此时使用单钩亮片再穿插些控饵手法,会让亮片在水中的泳姿更灵活一些。由于单钩亮片比较好入口,故可有效提 高中鱼率。单钩亮片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一旦中鱼,只要钩子过硬,跑鱼的概率很小。

2. 三本钩亮片

三本钩亮片是最常见的也是最常用的亮片,这种亮片还可细分为单三本钩亮片和双三本钩亮片。单三本钩亮片的尾部只挂一枚三本钩,双三本钩亮片是 指亮片的尾部和中部各挂一枚三本钩。此外,还有一种笔者自己研发的双三本钩亮片,目前市场上还未出现,但经实践后效果相当理想,即将两枚三本钩分别挂在亮 片两端的圆环上。

这种双三本钩亮片最大的优势是能提高中鱼的概率,在试钓的过程中经常能看到亮片快要出水的瞬间,一道白影以飞快的速度从水底蹿上来直奔亮 片而去,在水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这道白影有时是从亮片的斜下方弧线攻击,有时是迎面直接攻击。

笔者之前使用单三本钩作钓时,多次看到鱼儿成功攻击到亮 片,可就是不中钩。在亮片的前端圆环处再加装一枚三本钩之后,一切情况就都有所好转了,鱼儿的中钩率大大提高。有人可能会问:把钩子挂到亮片前端了,会不 会影响到亮片在水中的泳姿?事实证明这一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水中中鱼的情况,已然说明了这一切都是可行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