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分享路亚鳡鱼选钓位、钓具、饵料与遛鱼技巧

每个钓鱼人都有一个大鱼梦,都梦寐能够钓上一条属于自己的超级大鱼,这样也就会有和其他钓鱼人吹牛的资本。淡水鱼种常见的超级大鱼无非也就是青鱼、草鱼、鲢鳙,其中又以青鱼个体最大,最大可能突破200斤。但大青鱼实在是太普通的鱼种了,想要有吹牛的资本总得来点不一样的吧。所以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超级大鱼,算是一个稀有物种吧,就是我们称之为淡水之王没有天敌的鳡鱼。

鳡鱼俗称水老虎、黄钻等,基本生活在江河、湖泊之中,属于中上层鱼类,游泳力很强,性凶猛,行动敏捷,常袭击和捕食其它鱼类,属典型的掠食性鱼类。鳡鱼生长迅建,2年体重即可达3.5千克。性成熟以后,体长还在持续增加,最大个体长达2米, 重可达60千克。鳡鱼分布甚广,我国自北至南的平原地区各水系皆产此鱼,天然产量高,为江河、湖泊中的大型经济鱼类之一。但因其性凶猛,攻击性强,靠捕食其它鱼类为生,所以会大量吞食其他经济鱼类,又被视为养殖业中的“害鱼”之首。

鳡鱼性情凶猛,个体硕大,想要作钓鳡鱼没有充足的准备可是不行的。

一,钓点选择

作钓鳡鱼我们一般会选择在江河,根据它的活动规律与捕食习性来选择钓点。撼鱼善于游泳,活动范围也较大,一般喜欢在水面较为开阔和其他鱼类较多的水城活动。而这类水域往往又是捕食小鱼的地方,或是水中溶氧量高的环境。江河中的堤坝、桥墩、河流分支的汇水处、水边有建筑的地方,以及进出水口处,都是垂钓感鱼的好钓点。

二,钓具选择

上面我们也说了,鳡鱼gan生性凶猛,行动敏捷,所以力道非常巨大,我们使用真饵浮钓和拟佴拖钓,要求抛竿必须选择3.6~ 4.5米硬调抛竿,选择可储线径0.5毫米,长度为100 ~200米的大型旋压式 (型号在2000型以上)绕线轮。可用大型单钩或双钩,绑钩的脑线有多股锦纶编织线或拉力强的钢丝线。

三,钓饵选择

垂钓鳡鱼,可以使用真饵和拟饵,如果使用真饵进行浮钓,抓住它攻击性强,善于捕食和追击其它鱼类的特性,我们可以以活鱼为饵,可选择个体稍大的白条,泥鳅,鲫鱼等挂钩垂钓。

使用拟饵的话,可以选择路亚进行垂钓,鳡鱼可以说是很多路亚爱好者梦寐以求的淡水鱼种。往往采用拟饵拖钓法,钓者将拟饵钩远投于施钓区域,如果感觉到钩饵落到了鳡鱼栖息的泳层时,就要扬竿收线,使钩饵沿着鳡鱼所在的泳层如真鱼一般地游动,诱使鱼儿咬钩。使用拟饵施钓,要求钓者对所钓水城的深浅、鳡鱼出没的规律有足够的了解。另外,钓点也要求灵活多变。当在某处钓点施钓不见成效时,应该随时准备转移钓点,尽量以主动、积极的方式来扩大施钓的范围。

四,泄力装置一定要调整好

鳃鱼咬钩的动作非常凶猛,有时浮漂会突然地被“黑”,接着竿梢也被迅速地拉弯。为了预防钓者来不及扬竿或竿无法抬起,最好在抛投后就将泄力调置好,用手使劲地拉,到可以拉动动的状态,这样就会使中钩之鱼在负重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消耗体力。

五,进行有效的遛鱼

因为鳡鱼的力量很大,在中钩之后,钓者如果不能及时地进人主动的遛鱼阶段而处于被动遛鱼时,就要尽量稳住不断地在水中冲撞的大鱼,并控制好它逃窜的方向,也不要急于将大鱼收到钓位前。钓者应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引遛,并感觉到鱼的冲撞力明显减弱时,才可缓缓地将鱼收到钓位前。这时,钓者就可以主动地控制好鱼,当它筋疲力尽、侧翻在水面不动时,才能落抄网进行抄鱼。

说在最后

作为一项休闲户外养生活动,钓鱼不但能够让我们获得各种美味的鱼儿,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快乐和健康。所以获得快乐的同时,不要忘记钓获放流,放小留大,也不要忘记随手带走自己钓鱼时所产生的钓鱼垃圾。关爱鱼资源,保护钓鱼环境,从每一位钓鱼人做起。

最后祝所有钓友,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一尾超级大鱼,实现自己的大鱼梦。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