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正确的选择路亚拟饵?三方面解答新手疑惑

从接触路亚钓法5年中来,自己从一个路亚新手慢慢蜕变,慢慢变成一个自己也能写点钓鱼知识的人,自己刚开始学习路亚钓法的时候也是四处碰壁,总会有一些这样那样的疑惑。一些看似简单的路亚知识,往往新手朋友在学习的时候经常会走入误区,最近好多钓友私信留言比较多是路亚拟饵的选择问题,我从中挑选路亚拟饵大小选择、夜光拟饵是否比普通拟饵更好用、路亚拟饵颜色的选择这三个方面的问题,结合我这几年路亚经验,以问答的形式来讲一下我的看法和路亚拟饵的使用经验。

拟饵选大选小不用愁,一看嘴型二看体型

问:在路亚钓鱼时,应该如何针对鱼种选择路亚饵的大小?

答:根据对象鱼的嘴型确定路亚饵大小:例如白条鱼,经常钓马口鱼的钓友可能都经历过,有时候我们在钓马口的时候也会碰到白条鱼,但大多数情况下白条鱼看到亮片后会慢慢跟随,但是咬钩的并不多,但是换成像瓜子亮片那样的小饵后,白条常常会疯狂咬钩。这是因为是大部分白条体型比马口体型偏瘦小、而且胆子相对马口来说也较小,换成小饵后钓白条,更能降低鱼的警惕性和增加它的攻击性;另一方面白条比马口鱼的嘴要小,换成瓜子亮片这种小饵小钩后,在白条攻击的时候能更好的钩住它的嘴,从而增加上鱼率。这其实就跟我们台钓选择钩号大小是一样的,如果一条小鲫鱼,嘴巴非常的小,你用一个10号钓鲤鱼的钩子去钓它,不能说鲫鱼咬不到钩,只是中鱼率却很小。

1、根据对象鱼的体型确定路亚饵大小:首选你要确定你所钓水域针对的路亚鱼种,你如果钓的是白条、马口、小青稍这样的鱼种,选择小饵更能提高中鱼率;如果你钓的是鲈鱼、翘嘴、鳡鱼等大体型鱼,请不要纠结你拟饵的太大会影响中鱼率问题,像这类体型较大的攻击性鱼种,它会毫不犹豫的将路亚拟饵吞入口中。鱼也会根据自己的体型选择猎物,像一只50公分的大翘嘴肯定不会去追一只小虾米去吃。

拟饵选大选小不用愁,一看嘴型二看体型

鱼儿捕食靠侧线,夜光拟饵不靠谱

问:晚上路亚时,夜光拟饵是否比普通拟饵更好用?

答:夜光拟饵并不如普通拟饵好用。现在有很多新手路亚玩家都在一个误区中:在夜晚或者光线弱的时候要用夜光的拟饵,鱼才能更好的发现拟饵。其实不然,鱼感知周围的环境不只是靠视力和听力的,主要是靠一种特殊的皮肤感受器:侧线

鱼的侧线可以感知水中波纹的震动频率,当侧线神经感受到水的压力时,水的压力通过侧线管上的小孔进入管内,传递于粘液,引起粘液流动,并使感觉顶产生摇动,从而把感觉细胞获得的外来刺激通过感觉神经纤维传递到神经中枢,通过中枢神经系统的综合分析,鱼会根据水波的震动方向、强度、距离,从而轻松的判断出眼前的障碍物、天敌和可捕食的猎物。

鱼儿捕食靠侧线,夜光拟饵不靠谱

通过上述对鱼侧线的了解,这也就能很好的解释为什么一些路亚拟饵要靠噪音、撞击水面、内置振动钢珠、摆幅震动等这些方式来诱鱼了,这样就能使路亚拟饵不管是在白天还是夜里,都能轻松引诱到藏在最深的猎食者,从而在各个水层都能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所以说大家总不要总以人的眼光来看待拟饵,不要总以为人在黑夜中看不到不发光的拟饵,鱼也会找不到,人大部分是用视觉信号来感知周围的,而鱼是用侧线和视觉两者信号综合后来感知周围作出反应的。虽然夜光拟饵在黑夜中可能会更容易被发现,但这也只能对一些鱼种起到诱钓的效果,相反有时候我们用带夜光的拟饵反而会使一些鱼提高对拟饵的警惕影响我们的中鱼率,如果夜光的拟饵非常好用的话,那么路亚市场上早就畅销了。

鱼儿捕食靠侧线,夜光拟饵不靠谱

拟饵颜色别纠结,善于观察是关键

问:路亚拟饵颜色应该如何选择?路亚拟饵的颜色会不会影响中鱼率?

答:我平时也经常会听到一些路亚拟饵颜色选择的探讨,今天我们也来聊聊路亚颜色选择的问题,那么我们要先从鱼是否是色盲分析:有科学家得出结论,鱼并不是色盲,对颜色是有一定的分辨能力的。但是鱼在水中所看到的颜色跟我们人在空气中看到的颜色是不一样的,因为水对太阳光的吸收并不均匀,波长越短的光对水的穿透力越强,因此在深水中只剩下蓝绿色,鱼所看到都是水过滤后的部分颜色。

由此我认为各种颜色的路亚饵都可能会成为鱼的攻击对象,并没有哪一种固定的颜色是鱼喜欢的,在此其中路亚拟饵的颜色所受的影响只不过是:天气、水的浑浊程度、水色、食物链、季节的等因素罢了,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利于这些规律就能很好的挑选路亚饵的颜色。例如阳光不足、天气昏暗、水色浑浊等我们可以选择一些醒目的颜色,相反情况则可以选择一些暗色系;还可以根据对象鱼食物链的猎食情况,选择一些跟鱼的猎物颜色相近的拟饵。钓无定律,没有哪款饵哪款颜色是针对某一鱼种的,我们只有善于观察、多多实践才能更好的利于大自然的规律来帮助我们钓鱼。

还有就是根据我们上述分析的夜光拟饵跟普通拟饵对比,我们也可以看出,鱼主要是靠侧线和视觉辅助两者信号综合后来感知周围作出反应的,拟饵的颜色只不过是起到了被鱼发现拟饵概率的这个作用,所以说路亚拟饵的颜色是影响中鱼率很次要的因素。

拟饵颜色别纠结,善于观察是关键

路亚我一直在路上

狼老奸,蛇老滑,兔子老了鹰难拿。”想必这句话大家都听说过,意思是:人越老越奸诈,马越老越滑,兔子老了连鹰都抓不住它。玩路亚也是如此,可能你一开始什么都不会、没有经验,但是随着你钓鱼的次数越来越多,学习越来越多,阅历越来越多,你的经验就会越来越丰富,你也就会变成了一个“老兔子”。我喜欢与鱼斗智斗勇斗奸的过程,也喜欢在一次次的跑鱼过程中去总结经验、学习经验。其实细细品味钓鱼过程,亦如人生之道,路亚钓法还有着更多的知识等着我去学习,路亚我一直在路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