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新手初学飞蝇钓,选择装备的技巧

在经过了三期文章的简单介绍之后,相信各位读者已经对飞蝇钓法有了比较深的认识,而拥有飞蝇钓具的朋友想必也已经开始实践了。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经用飞蝇钓法钓起第一条鱼获了呢?回想起我用飞蝇钓法钓获的第一条鱼虽然只是一条小白鲦,但是那种滋味却一直都萦绕在我的心中。

当我开始自己动手绑毛钩时,我会将自己对于钓场环境和目标鱼种的认识分析总结出来,并将这些理念全部灌注到我亲手绑制的毛钩里。在出钓当天,我亲手绑制的毛钩得到了印证,一群平均约70厘米长的夏威夷海鲢猛烈地攻击我的毛钩。在它们咬钩的一瞬间,我的心脏都快要停止跳动了,因为那种难以形容的亢奋和激情通过飞蝇本线清晰地传递到我的手里,我下意识地拉线扬竿,那一刹那我整个人也癫狂起来!

放在地上的余线没用上一秒钟就顺着我的指尖完全滑了出去,飞蝇本线在一瞬间就被崩直了,随之而来的是轮子那疯狂的出线声,好比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一样激昂澎拜!就是这个画面,将我完完全全地推入到了飞蝇钓法的深坑之中,从此我再也无法自拔了。

接下来,我将以初学者的角度,将一些最常遇到的问题慢慢解开,让刚刚接触飞蝇钓法的朋友逐步迈向成功之路。

一、我们该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钓竿?

以单手竿为例,在目前的市场上我们可以找到很多不同长度和材质的飞蝇竿,这些竿子也分为硬调、中硬调、中调、软调等多种不同的强度。在这么多型号的钓竿之中,到底哪一支才是适合自己的呢?

我们首先可以根据钓场情况去选择钓竿的长度,比如说在一些小溪、山涧或者水面宽度在1~8米的狭小钓场作钓,我一般会选用6~8尺长的中硬调以下的钓竿,这是因为在这种钓场作钓基本不需要远投,而且这种钓场中的目标鱼种一般都不大,尤其是山间小溪,两旁树木横生的环境决定了过头抛根本无法施展,就连滚抛也只能是勉强进行。这时候短竿就有用武之地了,而且在这种情况下竿子的号数一般会用到1~3号,但也有例外的情况。

这种周边障碍物较多的钓场就不适合用长竿作钓

因为市面上还可以看到有2~4号的竿子,其长度却只有10英尺左右,这种竿子又是怎么用的呢?这种竿子正是针对捷克Nymph 钓法(沉式幼虫/若虫)而设计的,其设计原意并不是为了抛投,而是针对类似直感的钓法,即用竿长一倍半长度的钓线,将毛钩抛往上游方向,然后举起钓竿让钓线呈略微紧绷状态,此时毛钩随着钓竿呈扇形摆动,一直顺游而下直到钓线完全拉直,我们再重新将其抛往上游。

这里的"抛"并不是指抛投,而是一种以操控毛钩的深度为主的手法,而短竿就不太适合这种操作,即使能操作,但因控制范围比较小,我们在选择竿子的时候还是要根据不同的场合去确定合适的竿长。

在水面狭窄的钓场作钓,基本不需要远投,因此可以考虑选用小号数飞蝇竿

而在一些水面较为宽广的大河或者水库、湖泊作钓时,最常用到的就是9英尺左右的钓竿。因为有比较大的作钓空间,我们就需要更大范围的搜索,也就是说,把毛钩远投到更远的标点就成为了我们必须解决的课题。

如果是用海钓飞蝇竿,则要用上8尺半到10英尺长的大号竿才可以满足抗风和远投的需求。但如果是在船上抛投,则要用上13~16号的飞蝇竿。由于钓竿的重量比较大,如果再以9~10尺的长度来挥舞的话,恐怕会造成运动伤害,所以此时在钓竿的长度上也会缩短,一般8尺左右的长度就比较合适。

我的朋友在探钓一条山间小溪

总结来说,选择钓竿时除了要考虑目标鱼的大小和毛钩的大小以外,还要根据不同的钓场环境和操作手法去认真选择合适的钓竿长度,而不是盲目地遵从别人的说法,把别人的那套理论全盘复制,更不能不管合不合适就去购买钓具,结果到了钓场才意识到钓具买错了,还浪费了自己宝贵的出钓时间。

在山间小溪的意外收获

二、很懊恼!到了钓场,我该选择用哪一只毛钩去作钓?

相信这个问题一定困扰过每一位刚接触飞蝇钓法的钓手——抵达钓点之后,看着一整盒不同款式的毛钩,却根本无从下手,不知道到底要用哪一只毛钩。而在出现这种迷茫的时候,一些新手往往会想起"别人曾经中过鱼"的毛钩款式,然后就在自己的毛钩盒里一直翻,直到找出一只类似的毛钩,就用这只毛钩一直抛投。这种做法的结果一般会有两个:一是钓了一整天只有零星的鱼讯,只看到鱼儿对毛钩有兴趣可就是不咬钩;二是把整盒毛钩都换遍了,仍未找到一只适合的毛钩。

好吧,我就这个非常有趣却又经常困扰每位飞蝇新手的问题,跟大家说说我是怎样去思考和解决的,希望能够让各位读者产生新的思维和想法。

这种小鱼身上的花纹十分漂亮

首先我们要问一下自己,到底为什么会选择飞蝇钓法去钓鱼,是为了能够钓上很多很多的鱼去炫耀?还是静下心来,让身心都能通过飞蝇钓法去享受大自然带给自己的一切?如果是前者,我还是劝你玩路亚吧,因为路亚这种钓法要直截了当得多;但如果你选择的是后者,那就得先从了解整个水系里的食物链物种开始,先搜集些资料,比如说翻开水底的石头和生长在水边的植物看看有些什么水生或陆生昆虫,再留意一下它们个体的大小,或者看看附近有没有蜘蛛网,在不同的季节里又有哪些不同的昆虫被捕捉到,这都是了解该钓场食物链的有效方法。

急流之中也有可能藏鱼

接下来就是静静观察钓点中有哪些鱼种,它们的捕食习惯是怎样的,开口的时间在哪个时段,捕食的方式是怎样的。更用心一点,我们不妨带一本笔记本做一些记录,再用相机拍下钓场的环境以便日后整理。当进行过比较详细的资料搜集工作之后,你对该钓场的认识会更加充分,这样对于毛钩的选择就会缩小范围,头脑也会变得更加清晰。

如果你对绑制毛钩有兴趣,能自己绑制毛钩的话就更好了,因为只有你自己才清楚钓点的情况和对象鱼的偏好,比如鱼钩的大小,毛钩适合用浮水的还是沉水的,用哪种颜色比较有效果等等,都是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总结出来的。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绑制出来的毛钩中鱼,这种成就感真是无以言表的,也是唯有飞蝇钓法才具有的一种魅力。

罗非鱼也可以用飞蝇钓法钓获

三、怎样选择合适的飞蝇线?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跟大家分享了各种不同类型的飞蝇线,有单手竿最常用的WF、DT、F/I、F/S和S全沉线等,还有双手竿用的Shooting head和Scandi发射头,但毕竟这些线都只是一些宏观性的分类名称,在每一个种类当中还会以针对性的用途而开发出不同的线型比例去适应不同的抛投方法以及毛钩类型,这样才能有效应对不同的钓场环境。

在钓鱼人眼中,这样的沟渠也是不错的钓场

但是,有些商家会说某些品牌的钓竿一定要配哪家的线才可以发挥到最好,可是试问一下,钓竿真的会认飞蝇线吗?显然那是不符合实际的。但是,一盘合适的优质飞蝇线对于我们学习抛投和作钓来说却是致关重要的,因为飞蝇抛投的灵魂就在这条线上。相比之下,钓竿和轮子都是次要的工具。

这样的小鱼也会带给我无限的乐趣,这就是飞钓的魅力所在

一盘正规厂家出品的飞蝇线价格不菲,动辄都要几百块钱以上,而有些套装的线卖到1000元以上也不足为奇。虽然目前在国内可以买到一些几十块钱到一百多块钱不等的廉价国产飞蝇线,可是这种线无论是在材质上还是在功能上都与正厂的线有很大的差距,而且耐用度也比较差,很快就会出现龟裂的情况,所以真心想学好飞蝇钓法的朋友最好是去购买正厂的飞蝇线,这样不仅会省去走冤枉路的时间,还可以了解飞蝇钓法发展得较好的国家和地区对于不同功能的线型的运用及实战意义,从而加强自己对于不同类型的飞蝇线的有效利用,并以此来提高出钓的成功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