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详细解说串钩路亚河钓法,精辟

深秋天气转凉,北方河岸手竿钓鲫鱼往往收获不佳,此时打串钩正当时,哪怕岸边已结冰,河道明水处照样鱼获丰硕。一个小马扎,观竿尖点动,摇轮收线卸鱼,别有一番乐趣。

本地很多钓友习惯于一次打2、3支竿,然后坐等鱼儿咬钩。长时间不见动时,往回拉钩收段线继续坐等,鱼获往往也不错。

一竿一轮一串 别有一番乐趣

简要说明:串钩路亚法河钓鲫鱼,很多钓友早已经使用了。以下是我在本地河流实钓时,尝试使用中一些细节性的描述,时间跨度为两个秋冬季。其他野钓场所未试过,故不知道效果。

为方便钓友了解串钩钓法,我顺便把本地打串时的钓组准备过程描述一遍,仅作参考之用。

路亚直柄UL竿打串钓鲫鱼竿尖软性差

我在打串时发现:有时刚一收线,鱼马上抢吃虫饵,而且这种现象经常出现。那时,我已接触了路亚,于是尝试着进行与路亚钓的一些简单手法进行了嫁接,并有一些效果。

一、钓具装备

1.钓竿:2—3米轻量小矶竿一支,碳纤、玻纤均可,路亚直柄UL竿尖软性稍差。

2.渔轮:1000—2000型纺车轮,大号的轮子压手,时间长了太累。

3.渔线:我习惯大线1.5#、子线0.8#尼龙线。其他线号也可。大线不能小于1#,以防打爆。

4.其它:倒刺袖钩或溪流钩等细条钩,10克、20克、30克铅坠、8字环、转环式卡子、支竿架。

转环式卡子,可更换坠子,缓解串钩拧转。

坠子:20克(买来的),30克坠子(自制的) 我习惯用20克的坠子

一种插地支竿架的样式

二、线组绑制

1.绑单个鱼钩N个,预留线头长短自定;

2.轮子上取一段线,我一般用60cm长;

3.线的一端绑8字环,另一端绑转环卡。

多绑几个单钩,以备挂底丢钩时补钩,也可以多绑几套线组,以备不时之需。

绑好的带倒刺单钩(示意图)

4.从转环卡一端开始,逐个向上绑子线,我习惯绑3个钩,绑5个钩换饵麻烦。绑子线时用“8”字结,其他方法也可以。子线可以等长,也可以阶梯式加长(见下图)。注意一个问题,上钩子线长度别超过下钩的线结,防止两个钩子互相“打架”。

至此,线组准备工作完成。该钓组为本地常用,并不代表一种标准。

8字环连接大线,转环卡子挂坠子。 收竿时把8字环上方大线剪断,下次再重新连接,防止线结拉伸磨损钓组飞爆

我使用的一种“8”字结绑子线法(示意图)

子线等长钓层多

子线渐长钓底层

三、抛投操作

1.抛投姿势:开阔水面采用直劈式抛投打远,人正对前方标点,双腿叉开直立,侧向举竿到头顶上方,竿尖水平面向正前方,待铅坠与地面垂直后,借助竿子弹力,从头顶上方抛出线组。侧抛、平抛不好把握方向,抛投不熟练时不建议使用。

2.铅坠到达标点后,不要急着摇轮收线,把竿子侧向河岸上方,带紧水面上的风线。待风线突然一下变松,说明铅坠已落底,此时慢慢摇几圈轮子收线,并顺势抖动风线切入水中。只有这样,钩饵坠才会停留在所投的标点附近。

3.两个地插架一前一后插地,前低后高架上竿子,使竿尖贴近距水面3——5厘米,一方面减小线与水面夹角,让钩饵尽量接近水底;另一方面,借助水面反射光,能够观察到竿尖的细微动作。

4.竿子架好后,轻轻摇几下轮子把线拉一下,让竿尖处于自然直挺后,再紧一点点线即可。特别需要注意:千万不要把线绷太紧,使竿尖形成大弧形弯曲,这样会大幅降低竿尖灵敏性。这时,可在靠近轮子线上系一段细棉线,记住出线位置,保证每次抛投距离基本一样。

以上文字的“四个要点”:直劈式抛出去——坠到底收余线——竿尖子贴水面——收紧线不绷尖。

四、路亚模式

1.粗探水下结构。人站立抬起竿子平握,手柄每次摆3、4圈左右,竿子加力往回带一下铅坠,然后停顿,感受这个过程铅坠的顺滑和受阻变化,大致判断一下水底情况。再由远到近继续收线停顿,直到收回钓组,这样初步判断哪个区域是水草沟坎、深浅平台、斜坡下沿、河道泥底……记住大致位置即可。

2.细探水下结构。再次抛竿到刚才的标点,钓竿略抬离支架,保持高度不变,慢摇轮慢收线,手柄每次摇动半圈到一圈,通过风线与水面夹角变化,观察深浅变化。通过铅坠顺滑、受阻等变化,判断水草、台阶、平凹、坡面、淤泥等情况,通过收线长度,记住各个水底结构的顺序、距离、阻力变化等重要信息。

实钓时搜索河道得出水下大致结构示意图 鲫鱼多在起伏沟、平台1(水草)、平台2(水草)及斜坡下方,主河道无结构鱼并不多。

3.作钓时的操作方法

(1)传统坐等钓法。上饵抛向标点后,先把竿放支架上,等待鱼咬钩。过一段时间无口收一次线,竿放架上再等待。如果竿尖出现“弹脑蹦”式抖动,一般都是小杂鱼咬,可快收一段线,让钩离开该位置后再等鱼咬钩。如果出现一下、接着又一下的点动后,竿尖向水面方向一次性小弯曲,或有力度的连续性小点动,马上提竿。如出现突然松线,要及时扬竿收线。

(2)路亚嫁接钓法。

a.等待1、2分钟没咬口,稍抬起钓竿,以轻抽动法拉动线组,距离越小越好,看看有没有鱼追咬。如果手感出现“噔”的一下拉动式咬口,立即打竿刺鱼。如果没刺中鱼,让坠子就近落底,并再次等待数秒后,继续点抽作钓,并随时收紧松弛鱼线。注意刺鱼不要强力抬竿,使坠子位移过大,线组远离咬口区。或大力扬竿不中鱼后快速收线,水阻带掉虫饵,又要重新上饵再抛,既降低了效率,又消耗了体能。

b.在水草区遇小杂鱼咬口多,要增加抽动距离,快速脱离原位,避免虫饵很快被啃光。在凹凸不平区域和坡下区,要以厘米级小搜,鲫鱼大多在这种结构区。当把坠子轻拉脱离一个阻力点后,需要马上停顿下来,竿放支架上拉紧钓线静等咬口,此时可以采取路亚倒吊钓组操作手法,轻轻拈动竿尖,或弹拉大线,让虫饵在水底“荡秋千”,刺激鲫鱼吃饵。水下无结构时收线顺畅,一般鱼不会多,加大收线力度,重复收一米、停一下操作,不作重点搜索。

五、作钓提示

1.作钓主虫饵:主饵为红虫、蚯蚓,红虫一条一条上钩,每钩上5、6条即可形成“小红灯笼”。蚯蚓切成段上钩。坐等法钓时,我用面食粘硬饵钓到过鲫鱼,吃口讯号比虫饵准确,但无法判断饵是否已脱落。

2.上红虫技巧:捏住公红虫上部,钩尖从公虫黑头下方大约2毫米处刺入。把上好的红虫向里推,并露出钩尖。鲫鱼吃饵一般是先从钩尖处,咬第一条红虫的黑头,当它吞食时就会把其他红虫推向里侧,很多时候钩在鱼嘴里,红虫在嘴外,这样可省红虫,减少上饵的麻烦。

3.咬口时对策:小鱼吃饵时,手上只有弹动感,没有拉力感,默数123后如无追加重咬口,小抽10厘米左右离开此位后再停顿。回收搜索中,如果有重口,马上停止搜索,等待鱼再次吃饵,手感有“噔噔”向下拉力时,再刹竿收线。中鱼后要中速匀收即可,快收很容易半路脱钩跑鱼。搜索过程中可以手持钓竿,也可以将矶竿前部放入支架,手握后把进行操作。

4.作扇形搜索:以正中标点为基准,分别向左右两侧抛竿,形成一个扇面。正如一把纸扇,重点搜索扇纸部分。其间任何标点,只要有中鱼,极有可能是鱼道,或是鱼的聚集区,所以不要轻易改变标点,而要反复搜索,争取最大鱼获,直到无口时,再起竿换钓位。

上面的文字不看也罢,最简单的来了:

把“鱼找食”变成“食找鱼”,把“坐等”变成“钩引”就行了。冷了累了就揣手“”坐等”,不冷不累就“钩引”,“坐等”赚轻松,“钩引”赚惊喜,反正都是乐趣。一点可以肯定:“钩引”比“坐等”上鱼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