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亮片的作用及如何选择,用亮片玩转路亚

金属亮片是我们路亚的时候经常会用到的假饵的,也是我自己出去路亚的时候必须会带上的基本饵之一,因为金属亮片能够应对各种各样的状况,而且不管是淡水水域还是海水水域,不管是深场还是浅场,它都是路亚当中的万能饵,而且它的目标鱼几乎能够概括所有的路亚鱼种了。所以我才会说这个小小的亮片里面不仅有大大的力量,而且还有很多的学问值得我们去研究。

市面上的亮片只要是不一样的型体都会有他的操作方式及特性。最简单的来说,快收跟慢收所呈现的动态是完全不一样的,再加上钓鱼人的动作往往是影响钓获的主要原因。所以市面上的亮片才会有那么多种型体的亮片,这些型体不管是商家或生产厂家一般也不会多做介绍,甚至不知道操作方式及特性,只要觉得好看或别人卖得好就复制销售。

一、亮片的理解

我的包里通常会有多种的亮片规格,分别是缓沉的、速沉的、中速沉的、超远投的、平拖的,抽动用的当然这些规格是我自己依据我自己的感觉去区分出来的,钓鱼并没有一定,钓的到鱼就是真理。因为在作钓的时候,何种型态能引起当天鱼的注意力是最重要的,以下我说出我所使用的经验:

我在作钓时搭配手法有很多种方式:落下、快抽、短抽动、平拖、快拖、跳底、甚至是大动作的手法,最主要的目的当然是引起鱼的注意。以我作钓的方式来说,第一、我初到一个钓场必先将一枚亮片钩子卸掉,用它来探测周边水底地形,深、浅、水底状况、水底地形,是水草,砾石,泥地……当然地形判断不只是减少亮片挂底的主要原因,最主要原因是了解这地形是否适合目标鱼回游或是定居,当然还要搭配当天的天气水温气压,来找出适合作钓的亮片基本型态。

一般来说依据水深如果是3米以内,不管任何时候在作钓过程我会搭配许多上述的手法做变换,亮片的选择是中速沉降速度而且远投的饵,尽力的远投并扇形搜索,通常会先平拖上层,然后中层,下层,反覆操作后,没有鱼讯时更换亮片,我会更换成缓沉型的亮片,让亮片的下沉速度缓慢,让自己的作钓节奏也让对向鱼能有更多的攻击机会,缓沉型的亮片,很多时间在做出跳跃的动作后,我会在亮片下沉时将线绷紧,让鱼有咬口时能透过鱼线明显传达鱼讯到手里。

亮片的鱼讯往往只在一瞬间,为了让鱼讯更明显,我所使用得的线敏感度必须要好,一般我以PE线为主,以国内的目标翘嘴来说,我会用的是0.8号PE线,最高搭配2号的前导碳素线。PE线的选择也是很重要的,切水性高,无延展性,线径细,抛投远,强度高,在远距离时因为PE线无弹性传导快速,在鱼攻击亮片的瞬间鱼讯能第一时间传达,刺鱼也能快速刺穿。

二、亮片的选择

市面上不管是亮片的颜色和型体有数不清的种类,依据钓场环境不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大家最常用的亮片都以金色和银色为主,那为什么要有那么多款的形体和颜色,因为不管任何的形体都有其不同的反光面积,市售亮片一般都注重反光度一定要反射多角度,反射要大面积,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有时反光度过高的亮片反而引不起鱼的兴趣,甚至会出现反效果惊吓到鱼群,所以在作钓时亮片的选择是极其重要的,必须依照当时的状况及自身的经验去选择合适的亮片,亮片到底哪个颜色适合哪种天气要用哪种款式,以下我设定几种状况总结出我的使用心得:

1、阴天,水色略混

我会选择金色、红色、粉红色、绿色、搭配速度较慢的亮片,反光度高的亮片这些颜色在水色混浊时候穿透性是较强的,搭配速度较慢的亮片可停留的时间较长,相对的鱼在水浊的时候无法辨识那是不是食物的状况下,就会先攻击,所以我会选择用速度较慢泳姿夸张的亮片,来达到我要的效果。

2、天气晴朗,水清见底

我会选择银色、蓝色、黑色、紫色、搭配速度中等的亮片,这些颜色在水清澈的时侯不管是任何手法都会出现像小鱼逃窜的模拟状态,在水清的时候,只要目标鱼在附近,都会毫不犹豫的攻击。

以上经验是我在用亮片作钓时的使用心得。当然我必须重申:任何地区的水域、地形、目标鱼、天气状况、都会有不同的作钓模式。每个人的使用习惯不同,鱼情不同,相信只要摸索出当地的目标鱼模式,将你手上的亮片发挥到极致,巧用亮片玩转路亚,爆钓目标鱼,我相信不是难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