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毛钩的另类玩法,附上操竿法则

飞绳竿没有,学习飞绳又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但如果你仍然想要玩飞绳钓鱼,也不是没有办法的。普通的路亚竿也可以用毛钩来钓鱼,一起来看看几种路亚毛钩钓的钓组及操竿手法,肯定能打开你新世界的大门。

1.跳跳球钓法

所谓的跳跳球钓法,是在母线尾把贯通的跳跳球(小朋友玩的弹力球)以阿波浮标的方式穿入,再接8字环及子线,子线尾接上毛钩。跳跳球可以先使用烧红的粗铁线贯通,再插入一小截硬吸管,硬吸管插入后,用剪刀修剪两边凸出的部分。完成后,就是一个便宜好用的助投器。跳跳球本身带有重量及浮力,可以用来替代飞蝇钓法的重量线,并使毛钩顺利浮在水面或略沉水的位置。

操竿法则:针对不同的鱼种,操竿手法虽然差不多,但在速度快慢及时机掌握上仍需要多加练习及研究。

基本操竿方法:在跳跳球落水后,钓手即开始卷一圈线并抽一下竿,关键是要在卷及抽之间做一个良好的互动,在水面上,跳跳球会冲一下,停一下,并造成局部水花或水波纹,这会吸引掠食鱼的注意,而跟在其后的毛钩也会跟着跳跳球做出小幅移动的动作,看起来很像小虫振翅要逃离水面张力的样子,这会引发掠食鱼疯狂的追咬。

鱼种习性:若你是针对大眼海鲢、夏威夷海鲢,那么跳跳球的抖动要紧凑且快速,连续抽停地向前移动,这时,你会看到跳跳球产生如小鱼群逃难般的水花及波纹。若你针对罗非鱼、乌鱼、鱅鱼、鲈鱼、梭鱼等,那么跳跳球的移动不仅要快,还要节奏短促且移动距离短,但仍需做出急抽动作,只是可以改成快抽三下停一下或快抽五下停一下,藉此吸引鱼的好奇心。当鱼发现毛钩有逃离的样子时,就会一口将其吞下。若你发现鱼只追不咬,你就要调整抽停的速度及幅度来吸引鱼儿发动攻击。

2.中通铅沉水钓法

和跳跳球不一样的是,中通铅只是单纯助投的工具,但因为中通铅会把毛钩带入水下,所以这种钓法主攻中水层及底水层的鱼种。

要注意的一点是,由于大多数毛钩的钩尖都朝下,若沉得太快或者太靠近水底,会增加挂底的风险,所以我们一般要先观察该水域的水深,以衡量中通铅的重量。此外,淡水和海水又不相同,一般而言,钓淡水,可选择3克~5克的中通铅;钓海水,可以选择7克~10克的中通铅。

操竿法则:使用中通铅沉水钓法,以竿子连续朝天向上扬竿再放线,并配合卷线的方式来做出小幅度的抽竿动作,这会让毛钩在水中做出S型的游动。

鱼种习性:若你是针对大眼海鲢、夏威夷海鲢,那么钓竿的抽动及卷线要紧凑且快速,抽放保持连续性。这时毛钩的移动距离较长,是模拟小虫或小鱼快速奔游的样子,最能激发像大眼海鲢这类攻击力强且行动迅速的掠食鱼的猎食本能。若你针对罗非鱼、乌鱼、鱅鱼、鲈鱼、梭鱼等,则应忽快忽慢地卷动,然后间或快抽一下,但要注意,别让毛钩移动的幅度过大,要让它有机会出现在鱼的视野内,引起它的兴趣并游过来察看。

小结:上述两种钓法,目前最常见且广为路亚钓者所使用。当然,办法是人想出来的,大家在熟悉这两种钓法后,可以再依自己的思路、钓场环境及鱼种情况变化使用,例如我常把跳跳球改成POPPER,只要把POPPER的尾钩拿掉,系上子线即可,这不仅有助投及漂浮功能,POPPER拟饵本身也可以吸引大型掠食鱼攻击,兼顾水面效果并增加浅水层的诱惑。此外,中通铅也可以替换成无钩子的SPOON(汤匙型拟饵),SPOON可以减慢下沉速度,且晃饵时会发出闪光来吸引鱼儿,有集鱼板的效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