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技巧之鳜鱼的冬季作钓模式

面临寒冷的冬季,可能很多钓友会说:冬天太冷!鱼口不好!不想出去吹西北风!

冬,苍白、凄冷但也孕育着新的希望。冬钓是一种素面风骨,钓者以竿为笔、以冬为卷、以寒风泼墨,勾勒出淳厚、苍拙的韵味,一种落拓不羁、于浑然朦胧中彰显生命力度的超脱境界,冬钓将钓鱼人的活力与热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对于南方的鳜鱼来说,冬季并不代表钓不到鱼,或者鱼不好钓。其实,在于我们有没有那份心,有没有选对作钓模式。今天就和大家谈谈,我在桂林这几年,冬天作钓鳜鱼的模式。

一、作钓的心理模式

应对天气的心理模式:冬季,北风呼啸,光是上下班都常常吹得人手麻脚痛,头晕眼蒙,更别说要跑到深山野岭里去钓鱼了。冬钓,需要的是很大的热情,超凡的勇气,咬紧牙关的坚毅,也需要一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悠然的情怀。寒冷的冬天对路亚人来说,不仅仅只是身体素质上的考验,更是心理境界提升的一次磨炼。历经过狂风严寒的路亚人,更具有韧性。

应对鱼情的心理模式:冬季的鱼,都潜入深水,标点很难找。主要原因在于鱼儿的活性不高,即使你的诱饵落入到它的眼前,它没有咬上一口,你可能就会认为此处无鱼、不是标点,从而错过了标点。所以,冬季作钓要求我们要有更多的耐心、细心对同一标点尝试不同的鱼饵和不同的手法。越是急躁,越容易错失标点。

二、装备的选择模式

由于冬季,鳜鱼多喜藏身于十几到几十米深水区的树桩、石缝里,所以,装备方面主要选择针对障碍区路鳜的装备搭配为主。

卷线器:无论是水滴还是纺车,选择高速比的卷线器对于冬季模式绝对好用,高速比的卷线器缓慢摇轮即可达到比较快的收线状态,控饵舒适,且对于深水障碍区鳜鱼,可以快速将其拉离障碍区,防止鱼线缠绕在障碍物体上。

鱼竿:鱼竿选择快调或超快调的调性,一是抛投感觉比较perfect,对于冬季常用的7克以上的铅头钩单尾蛆,配合高速比的卷线器,作钓深水区完全没有压力。渔获十拿九稳,太软容易被大鱼带,进了障碍区就没戏。

三、标点的选择模式

桂林的喀斯特地貌,使得大小水域地形大都是复杂陡峭的峭壁,为鳜鱼的生长提供了先天性的优良条件。所以,很多地方都可以成为鳜鱼的藏身之地,都可以作为探索的标点。但是,冬季的鳜鱼退回深水区,所以冬季模式下,标点的探索主要以深水区为主。而深水区我们无法用肉眼观察到它的地形特征,只能选择最简单粗暴又高消耗的方式,用铅头钩一点一点贴着水底慢慢的去探。

岸路:多选择乱石滩或者泥滩的突然下降处,乱石滩适合鳜鱼藏身,但作钓比较困难,需要耐心和细心,泥滩饵拖底扬起灰尘,容易吸引鳜鱼的注意力。

船路:多选择沿着峭壁边不同水层的搜索,或者寻找树枝水草多处,使用软虫逗钓。

我的神点:落差大的泥滩中,如有大岩石,往往能在岩石的周围拉出好几条鳜鱼。

四、用饵和钓组模式

我冬季主打吉川卷尾蛆,偏软、适口性好、泳姿骚,可是容易烂不耐用,T尾鱼也可以。钓组选择德州或铅头钩。

冬天天气寒冷,水面温度低,南方的鳜鱼喜欢在底层伏击鳅鱼。一般情况下,到达钓点首选软饵类作钓。而下午水温上来了,可以适当的换亮片试试四五米水深的位置。

五、控饵的模式

开始我喜欢用铅头钩卷尾蛆,以摸清水底结构为主,落底平收。摸清楚水底后,便可换上德州,加入各种跳动。推荐落底后先大跳,吸引周围鳜鱼注意力,让鳜鱼以为是鳅鱼在换气,一般鱼活性好的话,第一下大跳就会有鱼口。后面可以做各种小跳、平拉偶尔配合大跳,精细点的操作。冬季的鳜鱼活性不高,最主要还是以逗钓的手法为主,切忌控饵太急太快。

六、控鱼的模式

如果选择软竿,中了个体较大的鳜鱼时,会被鳜鱼带着走,而鳜鱼又是喜欢藏身在石缝里或水底树枝水草密集处,走线的话容易使得线磨到石头或者树枝,最后不是断线跑鱼就是线绕水底树枝上。所以,之前给大家推荐的是快调以上的鱼竿加高速比的卷线器,中鱼后最好的方法就是第一时间将鱼拖出障碍区,快速起鱼。

总结:

快调以上硬竿、高速比轮子配合抛投七八克左右的饵+钓点选择深水障碍区,利用软虫慢慢挑逗+中鱼急速抽出水面=我的冬季鳜鱼模式。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