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鳜鱼的钓竿、标点及操作技巧

路亚鳜鱼的钓竿、标点及操作技巧。鳜鱼,也称桂鱼,是我国特产的名贵淡水鱼,“它细鳞巨口,状是松江之鲈”。外型漂亮,体黄绿色,有鲜明的黑斑,肉质细嫩鲜美,是宴席上的上等佳肴。也是路亚钓法的对象鱼种之一。

作为路亚爱好者对所钓对象鱼的了解程度是基本功之一。鳜鱼是肉食性鱼类,生长快,食量大,主要捕食小鱼小虾,喜栖息于静水和缓流中,它的觅食范围大都在靠近乱石、桥墩、岩缝和水草丛中,因为这些地方不仅是鳜鱼栖息之处,更主要是小鱼小虾的出没依附场所,鳜鱼到这些地方来主要还是为了获取食物。

“桃花流水鳜鱼肥”这是唐代诗人张志和的名句,三四月间桃花盛开之时,正是鳜鱼觅食的旺食期,此时春暖花开,大地复苏,到处潺潺流水,江河湖水开始上涨,俗称“桃花汛”,在经过一冬的沉闷后,鱼虾到处活动觅食,所以这时就是钓获贪婪的鳜鱼的大好时机。

钓点选择十分重要。

根据鳜鱼的捕食特点,在湖泊水库垂钓,主要选择有乱石的水底、乱石堆砌的石坝、桥墩、桥孔、伸延至水中的堤坝两侧、江河湖泊的溪流入水处、水流平缓的河湾、水草密集处,这些地方多为鱼虾的活动场所和依附地。

特别是乱石堆砌的石坝是钓鳜鱼的最佳钓点,因为这些地方是虾的栖息场所,亦是鳜鱼捕食藏身之处。我们到达钓场后切不可急于下竿,要注意和选择适合的钓点,钓点选对了,可以说好运就来了。

钓竿选择

M或者ML调性的杆子,长度1.8米至2.1米均可。轮子选择3000型一下的纺车轮,1000的也可。轮子大小主要以装线量来看,100米10磅拉力的尼龙线或者PE线均可。因钓场水下多乱石杂物,可选15-20磅碳线做前导线增加钓组的耐磨性。路亚多选用铅头钩加卷尾软虫组合,也可以用子弹铅、曲柄钩加面条虫组合德州钓组。

(补充一下。这样的钓组在鳜鱼的栖息地重障碍区会损失很严重的。根据我的经验胡须佬和VIB是比较好的选择。)

路亚钓法的特点是主动出击找鱼去钓,所以要把假饵抛到鱼类可能栖息的地方,具体方法是以钓者所在位置为中心做扇面搜索,首先搜索重点区域。如以上所述的地方。因铅头钩和德州钓组同属全水层钓组,可以从水底搜索到水面不同的深度,只要经常练习就会掌握的。

路亚钓鳜鱼全凭手感,若鳜鱼咬饵,它会一吞下就走,这时反应在竿线上的信号是竿尖突然向下一沉,手感有较强的下拽感,这时扬竿可中鱼。鳜鱼的冲力不大,不足千克的鳜鱼可直接提起来。鱼身一离水它的背鳍和臀鳍立即张开,但不挣扎。

这时候千万不要用手去抓它,应将鱼放在地上,用毛巾盖住,用手从肚皮处抓住取钩。鳜鱼嘴内有细而密的利齿,取钩时千万不可将手指伸进鱼的口内,以防被咬伤,可用路亚钳或者医用止血钳将钩摄出。被鳜鱼咬伤十分疼痛,垂钓时可备些碘酒、创可贴之类的外用药以备急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