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亮片不同类型的优劣及作钓技巧

在基地路亚作钓的条件会比野场好很多,我们驾驶着船只,控制着船的前进方向,慢悠悠地搜索完整个区域内的标点,若是一个熟悉的基地,那么只要钓一次,这些标点你都会熟记于心,只要水位没有太大变化,下次来你可以直奔那儿。然而野场路亚的时候,是没有这么多优越条件的,至少我们不会拖一条船过去,在没有船只的时候,我们只能站在岸边,这时视线的角度就会有所不同,我们就需要一款能让搜索范围扩大,又得心应手的拟饵。

先练亮片

亮片作为路亚最传统的钓饵之一,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当我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路亚新手时,身边经验丰富的路友总是对我说:“先练亮片!”当时我不清楚其中缘由,但是前辈的经验肯定有一定的道理,于是从亮片开始练习。后来发现确实是亮片让我掌握了路亚的基本抛投,不得不说,入门与其买那么多品种繁多的拟饵,不如认认真真选择一种,将其练得扎扎实实。

直到现在,亮片还是我在陌生水域的开路先锋,是我针对本土路亚鱼种的主要作战武器之一。

不同亮片的优劣

玩路亚的人,几乎没人没用过亮片的吧,当然也有特例。一般我们认识亮片,是从形状来区分类型的,斜切、勺型、旋转、复合,这四种是我们最常见的亮片类型。但是由于亮片也在不断改进,各种造型层出不穷。

斜切类型亮片

就基本形状与斜切亮片类似的种类来说,弯曲的角度,弧度,甚至金属的厚薄,已经不是单一的圆柱斜切出来的造型了,亮片更趋于多元化。这种类型的饵,因为材质密度较大,一般来说,重心大多位于饵靠近三本钩的位置,所以具备相当的抛投性。由于这种特质,入水后控制在一定水层匀收时,会呈现左右摇摆的状态,利用自身的反光特性,吸引鱼来攻击。

一般我会在投出拟饵之后,加速将风线回收,扬起竿梢,虽然金属质量比水大不少,但是不会立刻沉到水底,扬起竿梢可以让线和水面的夹角增大,增加线的牵引力,并且保持一定速度匀速收回,亮片就会保持在这个水层,左右摇摆行进。

现在许多斜切类型亮片的设计会让亮片在水中收到平行拉力的时候,产生上升力,类似机翼的原理,所以能使用更慢的行进速度来保持水层。但是这类饵也有一定的缺陷,摇摆的路亚饵,在实践中,遇到咬口时,也有可能让鱼的攻击失败。

这类的反应饵对鱼的活性有一定的要求,不适合定点,尤其是在鱼活性较低,能见度较差,或者光照不足的水域进行作钓。

我们再谈谈勺型亮片,

传统的勺型亮片,在水下摇摆或旋转的都有,幅度相对斜切亮片更大,对鱼的刺激也更大,但是抛投性不如斜切。为了弥补这一缺陷,现在的勺型亮片,采用斜切亮片的设计理念,做出重心靠下的勺子,并且增加了底部的花纹,看似装饰的花纹,实际上更增大了底部的重量,让抛投更出众。

关于旋转亮片,

这是一种小型的亮片,中间使用一个空心配重,配合一个或两个柳叶刀或水滴形的超薄亮片作为反光面,在水下会高速旋转,引起鱼的条件反射。由于其风阻较大,一般不用于远投,当然特殊情况除外。

复合亮片

则是升级版的旋转亮片,在鲈鱼比赛中,也被广泛应用,更有甚者,在复合亮片的钩子上挂上T尾或卷尾的软虫,配合动作,常常有不错的收获。在浅滩作钓时,复合亮片特殊的构造,让饵不容易挂底,有更长的缓沉时间,可以进行较慢的大范围搜索。

进化中的亮片

有些路亚钓手,利用现在的勺型和斜切受力就会上窜的特性,在三本钩上增加羽毛,让原本是攻击手段的钩子,变成一个诱鱼的利器,攻击远距离的目标。在刺激反应无果的情况下,让亮片沉底,轻抽亮片,让亮片快速上窜,三本钩上的羽毛,就会像小鱼逃跑时的尾巴一样快速摆动,做出受惊小鱼的假象,对栖息在底部的掠食者是一个致命的诱惑。哪怕在光照不足的水底,也能充分利用亮片的远投特性,诱惑掠食者发动攻击。

有一些亮片更被制造成不会自主摆动的造型,就像潜伏在水底的生物,两个三本钩上都挂有羽毛,平缓的动作,让掠食者以为是移动缓慢的栖底生物,认为有可乘之机,从而成功上鱼。钓法千变万化,我们可以利用手中的拟饵创造万般可能。

随着对路亚的深入了解,让我印象中的亮片,从新手练习抛投的利器,转而变成一个远投反应饵,然后随着接触到更多种类的亮片,我体会到一种钓组正演变成多重分支,适应不同情况,我不再轻易对一种拟饵做出定义,因为路亚在发展,我们在成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