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多曼鱼的习性及拟饵垂钓的技巧

在我国地区路亚对象鱼的特有鱼种就有许多,像是鳡鱼、黑鱼、翘嘴、鳜鱼等都是纯正的本土鱼种,拟饵还可以钓获的鱼种还有哪些你知道吗?它们都分布在世界的哪些地方?想要领受路亚垂钓更多的乐趣,那就需要做好知己知彼的准备工作。这里,我们带着大家先认识下我们的对手——多曼。

多曼

分布区域:东南亚地区,包括印度、缅甸、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地区。

最大的多曼:多曼是蛇头科鱼种类型中体型最大的品种,所以也有巨大蛇头鱼Giant Snakehead的称号。根据国际钓鱼协会(IGFA)所记载的最大钓获纪录,其中最大的多曼鱼是44磅(约20公斤)。

一、多曼的习性:

多曼的生性为肉食性掠食鱼种,由于生理结构和一般的鱼类不同,需要不定时的浮上水面换气,通常是每隔15——30分钟浮出水面呼吸一次,而在某些情况下却得间隔好几个小时才会换气,但小多曼鱼是每隔2——5秒就要换一次气,它们的活动区域就等于是在靠近水面的上水层,准备随时浮上水面做呼吸的动作。

多曼的猎食行为凶猛、行动谨慎、善于隐藏自己,喜欢生活在具有掩蔽物的水域,像是被水淹没的树丛、树桩和水草生长较密的位置。大部分多曼鱼都是选择在流动性河流的支流生活,但它们还是更偏好于静态水域,遇上汛期河水泛滥的时候,多曼鱼就会跟着滚滚急流从大河游到支流里去,等汛期过后河水消退它们便停留在支流里生活。

多曼的繁殖期一般是在7——10月,这段期间刚好也是泰国、马来西亚等地区的雨季。在繁殖期间,多曼鱼的鱼体表面颜色会转变为黑带绿色的墨绿色,成鱼的鱼体上是纵向黑白相间的条纹,幼鱼的鱼体表面几乎是通红的体色。执行繁殖任务的母鱼和公鱼,会伴随着出生后的幼鱼成长,直到幼鱼都具备独立觅食的能力才离开,此时幼鱼的身体颜色变为深色或者深绿色,主要是和所生活环境水域里水体结构的颜色接近。

处于繁殖、辅育期间的父鱼和母鱼,在照顾幼鱼的情况下鱼性显得非常的急躁和暴动,只要侵入它们警戒范围或影响到它们行为的动物,都会立马遭到它们的攻击。在泰国就曾经发生过渔民因故下水,却无端遭到多曼鱼群的攻击而出现人类被多曼咬伤致死的不幸事件。多曼鱼也是会自行构筑鱼窝的鱼种,在鱼卵孵化期间公鱼母鱼会轮流守护在鱼窝的附近,以防备它们的鱼卵被其它的水族所盗食。

在进食方面多曼鱼是很随机并不分时段的,通常在清晨和傍晚比较会出现明显的觅食行为。它们每天所摄取的食物基本上是自身鱼体重量的2倍,主要猎食的对象是蛙类和其它的鱼类,虾类、蛇类、昆虫类等也都是多曼摄取的食物。在每年三月到六月是枯水期,因水位下降,相对的食物来源也减少了许多,因而多曼鱼会出现自相残食的现象。

二、多曼的拟饵垂钓方式

在对多曼鱼的习性有了初步的认识后,试着把握住多曼维护领域的区域性行为,接着再仔细观察下自己身处的钓场环境,就不难想像出该以什么钓组和技法将多曼钓上来。但它有些很明显不同于其它掠食性鱼种的特别习性,尽管它同样会对我们所投入的拟饵产生出反应,但并不见得就会立马做出追咬的动作,也不是随便什么方式都能够引发起它的兴趣。所以最好能先做好以下的三个步骤:

1、在进入钓场确认好标点之前,最好不要急着做出无谓的盲投来试运气,若是抱持这想法,多会是徒然惊扰到附近的多曼。即便是眼前的鱼影瞳瞳也要先仔细观察它们的行为,在符合它们咬口的情况下,才有将多曼钓获的可能,不妨采取下列两种较为可靠的方式。

2、利用多曼鱼需要上升到水面换气的机会,约略地估算出附近有多少、多大的多曼鱼,再决定出自己的作钓攻略模式。待一切了然于胸的时候,预估在多曼鱼快要到达水面的那一刹那,把握住第一时间迅速将拟饵投向那里。这一投,可能会有两种情况出现:a、多曼鱼也许会很快地做出反射性攻击,直接就回应个很狂烈的咬口;b、也许会碰上多曼鱼“只跟不咬”的状况,而且是一直跟到船边才离开,或是在拟饵快要离水的刹那,忽然出现为时已晚的追咬动作。

3、试着寻找小多曼鱼苗集结成鱼球的地方,正常情况下这翻滚的鱼球下方,都会有着保护这群小鱼的公鱼和母鱼。鱼球随时都可能出现但不会维持很长的时间,应趁机将拟饵投向鱼球,使小鱼受到惊吓而窜游,这时候大鱼就会急忙冲向拟饵做出反应攻击,给予一个既快又准的咬口。

在我作钓多曼鱼的过程里,所用的心力要比体力还要来得多,因为需要花费很大的耐心去寻找、等待、观察,仿佛每次将拟饵投近标点都是内心里矛盾与理想夹缝里所挣扎出的思维。再者,钓多曼鱼在视觉与听觉的注意力上都需要高度集中,听到任何打水的声音就都可能是下一个机会,有时也会看到鱼上升到水面换气,却连一点声响都没有听到。所以视觉与听觉在这方面是有不同的功用的,不过提醒大家别忘了带偏光镜。

三、拟饵的选择:

如果想要在水面制造出声响和动作的效果来激怒多曼让它做出激烈的反应式攻击,水面系拟饵无疑可为您带来感官上的刺激和作钓的满足感;在水草密集的水域,金属亮片spoon、铅头钩jig、蛙型拟饵,以及舌板较长潜水较深的鱼体造型的拟饵也都是很好的选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