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拟饵的抽、停动作操作指南

在早春季节的路亚竞赛场中,你总会看到很多很多的钓手在抽、颤抽和猛抽一个个细长的、小鱼形状的抽-停饵。虽然大部分的钓手做出同样的选择,但还有相对较少的一部分钓手在春天里会用抽-停饵在不同的湖中做大量的实验,他们试图使自己在抽-停饵的使用上与众不同。

“这是一件非常微妙的事情。”雪弗兰的职业钓手Dion Hibdon如此形容用抽-停饵来作钓,“你必须更加仔细地去分析作钓的环境。因为不同环境下的鱼会促使你弄清楚拟饵要怎样去呈现、要停多长时间、什么时候抽动、要选用那只饵……”

而在变化列表中占最多比重的就是抽-停饵本身,要想决定用哪一款抽-停饵,最先要明白每只抽-停饵之间的区别。这也就说,这不仅仅是艺术与科学的一点点结合。

动作和吸引力

当你打开一个拟饵盒时,里面的抽-停饵绝看上去大多数都是一个样的,但当它们在水下呈现时,那是一幅完全不同的画面,它们的动作变化会从微小的不同到毫无规则,两只看起来一模一样的抽-停饵在相同的抽动动作下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动作来。

想通过抽-停饵的动作来将它们分类是非常困难的,它们是最不适合以“整齐划一”来分类的,就算是可以介乎某种动作之间,但它们的动作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取决于钓手是如何去操作和呈现它们的。因此,很难去定义任何一款抽-停饵的默认动作。

这就是说,很多抽-停饵的动作绝对要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出色,这个独有的特质使它们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更加出众。认识和了解这些特性并知道如何利用这些特性,会影响到你对拟饵的选择以及成功的几率。

在接下来的两段中,你可以看到各种类别的抽-停饵所共有的一些特性。

浮力和平衡

具有浮动、下沉和悬停的抽-停饵,显然全年都有它们的用武之地。抽-停饵的悬浮特性,能让你的饵在还没有长出水面的水草中行走,使之在浅水区产生效果;下沉的特性使你可以控制抽-停饵在水中呈现的深度,并可以使之在水中下潜的你想达到的水层。

当用抽-停饵的作钓对象变为春季产卵前的鲈鱼时,我们更为关注的就是抽-停饵的悬停特性了。对于刚刚过完漫长冬季的鲈鱼来说,即将进入产卵期而需要大量的捕食饵鱼,作钓它们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它们的索饵区域内先让拟饵舞动一番,然后就让它悬停在那里,模仿痛苦挣扎的饵鱼之动作,不论是做短暂的还是长时间的。

当Hibdon在水的上层看到饵鱼时,他有时会使用一款RAPALA经典悬浮饵,但他通常会在鱼饵上加一段前导线,这样可以使抽-停饵回到水面的过程更加缓慢。

在各种悬停中,一个区别就是抽-停饵在水层中悬停的姿势,一些会以上升或俯冲的角度停在水中,而另一些会以垂直于水面的角度停在水中。

“型号Luck“E”StrikeRC STX的拟饵,在水中悬停时头是轻微下垂的,我想这使它们与死掉的饵鱼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当饵鱼死去时,它们的头是向下的。”Hibdon说到。

Hibdon只在天气回暖且没有饵鱼死亡的时候,才会使用有悬停特性的抽-停饵。

抽停

抽停动作与挑选最合适的拟饵,对于完成作钓来说是同等重要的。因为绝大多数的抽-停饵会根据你的不同操作手法而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特性。在一个稳定的拉力下,抽-停饵也许会呈现出剧烈的摇晃,而一个急剧的拉力会使同一只拟饵极不规律的飞速移动。每个拉力的长度和锐度,以及钓线的紧或松都会影响到抽-停饵的动作,请务必注意。

在实际的作钓过程中,很难摸索到抽-停饵在动作和节奏上固有的规律。所以,大多数的抽-停饵的研究者们都在不停地实验和摸索着。因为,使用抽-停饵中最大的失误就是缺少实际作钓经验。

Hibdon也做了很多的实验。他最喜欢的呈现方式是:大幅度地抽动几次后,让饵在水中无动作地悬停一小会儿,同时加以非常轻微的抽动。

“基本上,我只是把鱼线松开一点,这样就可以使鱼饵轻颤并且呈现出抽-停的状态,这时通常就会引发攻击了。”Hibdon说。

2012年伍德杯的冠军亚戈惠勒的一贯原则是:以柔和的方式开始一个新的赛季。也就是使用柔和的抽停和长时间的停顿,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会更具进攻性和快速地去作钓。但他一贯的作钓主张是:让鱼来决定。

亚戈惠勒说:“有的时候事实有可能和你所期待的恰恰相反,所以你必须切实地去多多的实验并且留心地去观察。”

柔性穿梭、翻动型

特点是巧妙的、缓慢的、左左右右的或直线的前进,有时有可能会带有轻微的翻动。

惠勒说:“当冰雪开始融化时,这时的水温要低于10℃,水中的饵鱼动作是十分缓慢和迟钝的。所以我会控制拟饵仅仅只是左左右右地缓慢前进,这时我会选用一款Rapala Husky Jerk 来达到这种慢动作。”

各种操作方式型

特点是:在所有的方向上,做不可预知的、不规则的运动。

水温上升到10——15℃时,惠勒更喜欢用一个动作不规则和无法料想的抽-停饵。惠勒说:“当水温开始变暖一点的时候,我会系上一个RapalaX-Rap,它可以快速的行动并且向各个方向快速穿梭。”

Damiki Longbill也是不规则悬停的抽-停饵。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