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析路亚鳜鱼标点选择及操控技法

鳜鱼品种在中国的多数水系均有分布,但以长江中下游为多.它擅长潜伏型攻击,但小汐在实战中发现,绝不可忽视它的主动攻击性,它能从水底追至水面发动攻击!鳜鱼大的能长到二三十斤,是极品的淡水鱼,也是中国路亚重要的本土鱼种,目前野生资源稀少,路亚鳜鱼相当具有挑战性,也需要技巧、耐心,当然有时运气也非常重要!

路亚鳜鱼不在于抛远,而是搜边,搜障碍区域为主.扇形三竿搜索法是水库、湖泊等水面大鱼稀少情况下路亚鳜鱼的主要方法,以平行于岸边依次打出近岸,稍远、远处共三竿,三竿完毕则前进一竿抛投距离后继续搜索.当然也可以加大密度搜索,这样中鱼的胜算就比较大.在路亚选择方面颤游,深潜的摇滚等可触底的路亚均是不错的选择.

选择路亚常用的路亚有摇滚和颤游两大类路亚,如果水浅时也可用潜得略深些的米诺,用软虫类跳底也是非常有乐趣的.路亚鳜鱼是与障碍物面对面,因此损失比较可怕,如果从经济角度看,以4g或6g铅头钩配上小软虫跳底搜索,倒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防挂的胡须佬也是非常好用,命中率还不低.

选择路亚竿

路亚鳜鱼的路亚竿不易长,以中或中软调的1.8——2.1m 就非常好用,因为经常需要竿尖指水,用上各种手法让路亚诱惑鳜鱼攻击,短竿显然灵活省力.

选择天气

冬季和早春路亚鳜鱼,在大太阳的南风天,在水深不低于1m的向阳处,以颤游VIB沿底慢慢搜索.

天气渐暖后,如同路亚翘嘴鲌一样,晨昏是路亚鳜鱼的最好时段.

路亚标点

路亚鳜鱼,首先要找标点.平坦处无鱼,鳜鱼特别喜欢障碍物区,只要水中有鳜,就必然藏身于水底乱石堆中,桥桩旁,伸入水中的树根丛,陡岸下,石堤边,大坝下等.总之,哪里能让它潜伏猎食小鱼,哪里才有鳜鱼!判断标点中是否有鳜鱼,比判断是否有翘嘴鲌难!后者在水面捕食时,噼啪声不断,水面会炸花,而鳜鱼是悄无声息的,它生性胆小,一有动静便以一个悄悄的、不炸花的漩涡遁入水中,而不像黑鱼发现人时,会“啌”的一声逃窜,常常搅起一滩浑水.因此路亚鳜鱼要保持安静!多多打听、请教当地朋友,是个好办法.

路亚操控的基本手法

用颤游和摇滚路亚鳜鱼时,基本操作手法是沿水边深度约0.8——1.5m的平行带抛竿搜索,路亚抛投后压低竿头(如站在高位则竿尖指向水面),保持稳定的速度回收,不要呼呼收线拉得路亚向前冲,鳜鱼不会来追的;水温低或鱼活性低时,速度更慢,但速度过慢时路亚可能因动力不足出现泳姿不佳的情况.

如果是深度变化不大的钓点,可以钓者所在位置为中心做扇面搜索,首先搜索拐角、乱石区、水草边缘等重点区域;若钓点是呈坡度加深的,如水库边,则可以钓者立足点朝前进方向作三次射线状近似于平行岸边的抛投,距岸依次为近中远平行搜索,白天或者水清时保证深度有1m,早晚或者起浪水浊时甚至可以浅至0.5m,照样有鱼攻击.

路亚操控的升级手法

对于摇滚,有时候我们会做小幅度抽竿和快速收线,这种急拉猛收的动作常会有路亚撞底或撞到障碍物的感觉,这是唇片触底了,路亚的动作就会由直行变成左右扰动,而这种在水底扰动的状态,会使唇片产生类似挖泥的动作,搅拌起底层淤泥,路亚身后扬起一条浑水带,此时的路亚就像一条急着找地方躲起来却又找不着的小鱼,常常能把索饵意愿不高的鱼也给诱出来狂咬!

对于颤游也可以在路亚抛出后让其自由下沉至轻轻触底,随后竿尖朝下缓缓收线,水底的路亚似一条无悠无虑觅食的小鱼,随后抬高竿尖,迅速一抽,路亚就似猛地受惊向上逃窜的小鱼,瞬间就勾起庸懒的猎食者最疯狂的追咬!

路亚操控的怪异手法

晨昏或夜晚时分,取3.0m左右中调或中软调路亚竿,向前进方向偏向水面伸出竿子,视水深放线5——10m,选岸边水深0.5——1.0m石底或堤壁处拖行摇滚型路亚,边走边拖,一定要注意脚步轻轻,中鱼就在刹那!一次没有,可以隔上半小时后再来一次.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