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抛投路亚的动作解析及器材操作步骤

抛投技法是每一个路亚钓手必须熟练掌握的基本功,由于掌握把路亚抛向远处的技巧并不很难,所以多数钓手可能终其一生也只会应用有限的一两种路亚抛投方法,并且认为只要掌握这些就足够了。其实对于路亚钓法仅仅掌握抛远是远远不够的,与海竿抛投不同,路亚钓法的抛投要应付更加复杂的状况,抛投准确的重要性要远远胜于抛投的距离,因此掌握尽可能多的抛投路亚的方法是完全必要的。

提到路亚抛投技巧我不得不说本文并不能教会你如何抛投路亚,真正的技巧只能从实践中去了解体会,本文的作用仅仅只是为钓友们提供一些抛投路亚的动作概念以及原理,仅供读者参考。

在正式讲解抛投动作要领之前,首先我们要了解所用到的器材及其操作,路亚卷线器分为纺车轮和水滴型绕线轮(鼓式轮),两种卷线器的构造和抛投出线方式截然不同。

纺车轮抛投拟饵时储线杯是固定不动的,线杯的轴指向抛投出线的方向,拟饵拖动钓线飞行时,钓线被从线杯中拖出呈螺旋状飞出。这种出线方式除了钓线自身的重量外没有额外的阻力,因此拟饵的飞行距离最远,阻力最小。这样的性能决定了纺车轮可以抛投较轻的拟饵,但是拟饵的抛投准确度要打折扣。

水滴型绕线轮(鼓式轮)的线杯的轴指向同抛投出线的方向始终垂直,抛投拟饵时储线杯在钓线带动下高速旋转,这种出线方式除了要克服钓线自身的重量外还要带动线杯转动,因此拟饵的飞行阻力较大,抛投距相对较近。这样的性能决定了水滴型绕线轮(鼓式轮)只可以抛投较重的拟饵,但是拟饵的抛投更为准确。

纺车轮抛投操作步骤

握住竿柄,把卷线器的支撑立柱置于中指和无名指之间,另一只手转动纺车轮的U型转子头,把导线槽对准握杆的食指,食指前伸勾住钓线,然后扳开U型转子头的钢丝导轨,这样纺车轮就处于抛投准备状态。抛投结束后,转动纺车轮手柄,U型转子头的钢丝导轨会自动弹回(如果没有弹回就用手扳回)恢复到收线状态。

水滴型绕线轮(鼓式轮)抛投操作步骤

水滴型绕线轮(鼓式轮)抛投前首先要针对拟饵重量做一个阻尼设定步骤。用握竿的拇指按下放线开关按钮,拇指按住线杯莫让它转动,然后拇指松开线杯,观察拟饵坠落速度,如果速度过快或者过慢,则调节线杯轴承的机械阻尼设定旋钮,直到拟饵能匀速下滑。

抛投拟饵时,拇指按下放线开关按钮,同时按住线杯莫让它转动,甩竿抛投的同时拇指松开线杯(拇指不要远离,要虚擦着钓线),拟饵带着钓线飞出,当拟饵落水的一瞬间拇指按住线杯让它停止转动(这样做最大限度避免了炒粉现象)。转动手柄放线开关弹回,卷线器恢复卷线状态。如果抛投过程中,感觉线杯有转动过快的趋势,则调整磁力刹车微调旋钮增加线杯转动的阻尼。

解析路亚抛投技巧

尽管从器材操作层面上看,两类卷线器大不相同,但实质的抛投技巧上它们们却是基本一致的,据笔者的总结,抛投拟饵的技巧动作无非是劈、撇、撩、荡、旋五种。

1、 劈

动作要领:“劈”这个动作就像举刀劈砍的动作,正确的叫法应该是过头抛投法,其动作步骤是钓竿水平前伸,然后以慢速向后挥起到竿尖垂直向天,而后手腕发力短促迅速向前甩竿,如同举刀劈砍一样,在钓竿与地面呈45度角时松手让拟饵飞出,完成抛竿动作。

技术点评:这是最基本也是最容易掌握的路亚抛投技巧,同时也是抛投距离最远的路亚抛投方法,其准确度较高,适用于空旷开阔水面的岸钓和船钓,不适用于复杂的钓场环境。

2、 撇

动作要领:“撇”就是正手侧向甩竿的动作,正确的叫法应该是正手侧身抛投法,其动作步骤是钓竿水平前伸,然后以慢速向身体侧面挥动,而后手腕发力短促迅速侧向甩竿,拟饵飞出时距离水面的位置较低,飞行轨迹比较低伸。

技术点评:这种抛投技巧在掌握拟饵飞出的时机上有一定难度,同时抛投距离不会太远,准确度一般,在水面上方有树枝电线等障碍物时这种方法非常适用,但不适用于特别复杂的钓场环境。

3、 撩

动作要领:“撩”就是反手甩竿的动作,正确的叫法应该是反手斜抛法,其动作步骤是钓竿竿尖贴近水面竿把翘起,然后略微向身体侧面反手挥动,而后手腕转动发力短促迅速向前撩竿,借助竿尖的弹性让拟饵飞,拟饵距离水面的位置很低,飞行轨迹低伸。

技术点评:这种抛投技巧在手腕力度灵巧性的掌握上有一定难度,同时抛投距离较近,准确度较高,经常用于淡水船钓和软饵钓法,适用于复杂的钓场环境。

4、 荡

动作要领:“荡”类似台钓甩竿动作,正确的叫法应该是摆荡抛投法,其动作步骤是钓竿前伸竿尖略低,手持拟饵绷紧钓线让竿尖稍稍弯曲,然后快速挑起竿梢,同时放开拟饵贴近水面荡起,在拟饵通过竿尖的垂直于水面的投影线后迅速放低竿尖,拟饵借助惯性向前飞出,同时手指放开钓线,让拟饵自由飞行落到尽可能远的位置。

技术点评:这种抛投技巧对于有台钓基础的钓手而言非常简单,尽管抛投抛投距离不够远,准确度非常高,极其适用于需要精确抛投的复杂钓场环境。

5、 旋

动作要领:“旋”是一种让拟饵旋转然后利用离心力甩竿的动作,如同乒乓球运动里弧圈球一般,它正确的叫法应该是360度旋转复合抛投法,它是路亚钓法独有的抛投动作,需要大量练习才能掌握的最专业的技巧。这种抛投技巧需要结合劈、撇、撩等动作实现抛投,下面分别介绍旋转劈投、旋转撇投和旋转撩投的操作动作要领。

1)旋转劈投

操作步骤是举起钓竿,让竿尖垂直向上,转动手腕让竿尖做圆形运动,这样拟饵以钓竿尖端最后一个导线环为圆心做圆形或椭圆形旋转,当竿尖转到正后方时手腕发力加速,在拟饵旋转向前的同时释放钓线拟饵飞出,这样抛投的拟饵距离水面的位置很高,因此拟饵抛投距离较远。

2)旋转撇投

操作步骤是侧身平端钓竿,转动手腕让竿尖做垂直地面的圆形运动,这样拟饵以钓竿尖端最后一个导线环为圆心做圆形或椭圆形垂直旋转,当竿尖转到正后方时手腕发力加速,同时释放钓线拟饵飞出,这样抛投的拟饵距离水面的位置很低,因此拟饵抛投距离不会很远。同样的动作能够创造出打水漂的拟饵抛投动作,可以精确地把拟饵投进诸如水边的洞穴涵洞等特殊地形。

3)旋转撩投

旋转撩投就是反手撩竿的复合动作,其动作步骤是钓竿竿尖贴近水面竿把翘起,然后持竿前臂做圆周运动,拟饵以钓竿尖端最后一个导线环为圆心做椭圆形水平旋转,这样当竿尖转到正后方时手腕发力加速向前一撩,同时释放钓线拟饵飞出,这样抛投的拟饵距离水面的位置很低,因此拟饵抛投距离不远,飞行轨迹低伸。

技术点评:这种抛投技巧要求拟饵的旋转速度和复合动作的高度协调,同时还要精确掌握放线的时机,因此难度极大,需要长期坚持训练才能掌握。但是这种抛投法在熟练驾驭它的钓手手里能都创造出出神入化的神奇效果。看过日本著名路亚钓手村田基的抛投表演视频的读者一定会为那种精准的抛投技巧感到惊叹,而他所用的就是这样的旋转抛投技巧。

6、 甩大鞭

写到这里,笔者突然灵机一动,于是自作主张地介绍一种被忽略的路亚抛投的方法,其实熟悉钓鱼的朋友对它并不陌生,也不是什么高超的技巧,理论上它应该管用,但是似乎从来没有在路亚钓法里被人提到,它就是甩大鞭抛投法。

动作要领:动作步骤是把钓竿向上举过头顶竿尖朝天,手持拟饵背到背后绷紧钓线让竿尖稍稍弯曲,然后快速向正前方甩竿,同时放开拟饵贴让它从头顶抡过,在拟饵飞过头顶同时手指放开钓线,拟饵借助惯性向前飞出,自由飞行落到尽可能远的位置。

技术点评:这种抛投技巧对于有传统甩大鞭钓法基础的钓手而言非常简单,尽管抛投抛投距离不是很远,准确度也一般,极适用于新手尝试。这最后一种是极不正规的路亚抛投方法,各位谨慎而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