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路亚斑鳜的七个要点

在每年的十二月至次年的一、二月期间,多次钓到过大肚子的斑鳜,里面的鱼籽已经明显成团了。所以在冬季斑鳜是个不错的选择,关于冬季路亚斑鳜的要点,在我看来,只要水面不结冰,冬季也照样可以钓到斑鳜。推测原因有二:一是斑鳜在秋季时大量捕食,养肥自己,以积蓄能量过冬;二是冬季时斑鳜照样大量捕食,为来年开春后的产卵作好能量准备。

一、树立信心

斑鳜不是冬眠类鱼。既然不冬眠,那它就得吃食,甚至可能还要为开春后的产卵作一些体力和营养上的准备。因此,冬季钓上斑鳜,是完全可能的,所以我们要有信心。

二、需要耐心

虽说斑鳜不需要冬眠,但是冬天活动量少,摄食活动相应减少,追饵积极性下降,远不如夏天水温高时来得活跃,不再会像夏天一样冲到水面追饵。因此,中鱼的可能性在冬季会降低很多。相应地,在路亚斑鳜时,要有耐心,要花足够长的时间,最好是在一个钓点试上一两个小时,尽可能把饵送到斑鳜的嘴边,而不能甩上几竿没碰到咬口就换钓点。

三、选择正确的钓点

冬季路亚斑鳜,钓点相对容易确定,就是找夏天中过鱼的钓点,或者找容易让斑鳜躲藏的地点,比如乱石堆。水底的障碍越复杂越好。我多次在一个钓点两小时就挂了十几只饵。与夏天比较而言,冬季斑鳜躲藏的位置相对更深一些。个人推测,在夏季时,气温高于水温,斑鳜就喜欢往水温更高的浅水区靠,反之,在冬季时,气温要低于水温,岸边的水温下降快于深水区,因此,斑鳜就往水温下降较慢、变化相对较少的深水区移动。

四、选择合适的时间

要在冬季路上斑鳜,最好选择水温高的时间段。这时,斑鳜的摄食积极性最高,钓到斑鳜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就拿一天之中的水温变化来看,最佳时间段应为傍晚四五点,甚至是晚上八点之前。一天之中,气温最高的时间点为午后两三点左右。而水温的升高迟于气温,水温达到最高点的时间段应为傍晚四五点左右,甚至是更迟一点。从一个较长的时期来看,最理想的作钓时间应该是连续数天均为晴天的傍晚。经过太阳持续地暴晒,水温会逐渐升高,斑鳜的活性也随之提升。综合一天和多天的水温因素,个人认为,冬季路亚斑鳜要以水温的高低为主要依据,应该选择水温的最高值即傍晚甚至是夜晚作钓。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从傍晚四点左右一直钓到晚上八点。

五、竿轮线的选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看似“水平如镜”的水面,底下的复杂程度却往往出乎意料。我们唯有用合适的装备,才能高效地探明水底的地形地貌,减少挂底机率。竿轮线的组合,最为重要的要求是敏感度,让操作者能清晰地感受到水底地形的高低起伏变化。

这就好比盲人只有用硬的拐杖敲击地面才能获知路面状况,而不能用软绵绵的竹子、橡胶棍一样。当然,要练就在短时间内探清水底地形的功夫,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以付出大量的挂底为代价。由于斑鳜个体不大,对竿轮线的强度要求不高。竿子的选择我倾向于快调竿。

由于斑鳜不会离岸很远,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远投,2000型或1000型的纺车轮、水滴轮均可以胜任。我最喜欢用的线还是一号左右的顺滑的八编PE线。PE线没有延展性,信号传递远比尼龙线、碳线清晰灵敏。斑鳜的个体不大,用一号PE线远远足够应对。

太粗的PE线虽然强度会更好一些,但一旦挂底就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拉断钓组,也可能会影响斑鳜的攻击。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是不在PE线上绑碳线作前导的。有一段时间,我坚持绑碳线前导,但实际效果一般。由于水底情况复杂,一条一米五左右的碳线前导,挂底三五次就全断完了。而一次作钓,我基本上要挂五个饵以上。

如果到障碍更为复杂的地方作钓,水底堆积面高低起伏的落差往往很大,岩石、水泥块的边缘往往非常锋利,挂底后线与岩石、水泥块接触的地方很有可能在主线上,而不是前导线部分,挂底拉断线后,经常是整条碳线都牺牲在水底。另外,感觉不加前导线,也没出现影响中鱼的情形。

六、选择正确的用饵

路斑鳜的用饵比较简单,只要能沉到底的均可以,如VIB、铅头钩加软虫、亮片、深潜米诺、深潜小胖等。由于是在障碍区作钓,从成本角度考虑,我最喜欢用的还是铅头钩加软虫钓组。建议不要选择深潜米诺、小胖之类,这类饵在障碍区非常容易挂,有时还不一定能潜到水底。

更不能选择波趴、浮水铅笔之类的水面系饵,在冬季,斑鳜冲到水面咬饵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低的。曾经多次试过德州或卡莱罗纳钓组进行跳底,但挂底机率远高于铅头钩加软虫钓组,可能是铅坠容易掉进石头缝中的原因。我最为常用的是五克铅头钩,如果挂底严重,则改为三克铅头钩,如果有水流,则用七克铅头钩。软虫基本选择卷尾或T尾系列,这种饵尾部扰流相对较强,容易引起斑鳜的注意和攻击。

七、操作要领

要引发斑鳜对饵的攻击,就必须把饵送到斑鳜的嘴边,以方便它咬饵。这是对钓手耐心、毅力、经验、技术的全面考验。抛投后,等饵完全沉底后,轻轻摇轮收紧虚线,让竿尖与饵成直线状态,再开始慢慢收线,速度要慢于夏季,以让饵紧贴着水底回收。如果饵沉底后马上收线,由于水对线的阻力作用,水面上的线与水面下的线会形成一个弯曲,进而使饵离水底过高,导致斑鳜对远离嘴巴的饵失去兴趣。

在收线过程中,一直能感觉到水底时不时的磕绊,说明饵是紧贴水底在前进。如果一点磕磕绊绊也没感受到,那说明饵离底过高。如遇到轻微的阻力增大,则可能是饵已经贴底,饵在岩石或水泥块的斜面上走,也可能是挂了一点水草,这时就要注意了,有可能马上要挂底了。这时可以略微地抬下竿尖,让饵上升一点高度,避免挂底。

由于冬季斑鳜活性不高,如果在夏天时斑鳜会追击一米外的饵,而在冬季时,估计只会咬离它二三十厘米远的饵。在抛投上,要进行地毯式轰炸。我的做法是,先选择A点进行扇形抛投。每抛投一竿后,再略微转动一个小角度进行下一竿的抛投。

前后两竿的落点距离尽可能小,以实现对钓点全覆盖式的搜索。如果在A点搜索无口后,则可向左或向右移动二三十米,到B点再进行与A点相同的抛投。两个点的抛投结束后,相当于把这个钓点用梳子细细地梳了一遍,我们的饵已经送到了钓点的各个区域。如果水底有斑鳜潜伏,应该经不起这种送到嘴边的诱惑,然后就是张开大嘴咬饵了。

另外,冬季的斑鳜咬口非常轻,有时不容易区分挂底还是咬口。我建议是感觉到饵有阻力后,先扬竿,再判断是挂底还是咬口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