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鹤鱵鱼的技巧与此习性介绍

鹤鱵是我国台湾省路亚钓友比较常钓的鱼种之一,此鱼在夏、秋两季,它们会成群出现在近岸海域或港湾之内。台湾钓友对它们并不是很陌生,而大陆的钓友可能只在福建、广东、海南等地的温暖海域中见过它们。下面,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鹤鱵。

鹤鱵又称尖嘴柱颌针鱼,为鹤鱵目鹤鱵科柱颌针鱼属中的一类,主要分布于印度洋至西太平洋热带海域,包括中国台湾南部、北部及东部海域。鹤鱵喜欢栖息于水体表 层,福建、广东及海南一带的温暖海域之中也可能见到它们的踪迹。鹤鱵具有趋光性,但在受惊吓时会像飞鱼一样跃出水面,以尾鳍击打海面滑行一小段距离。鹤鱵 为肉食性鱼类,视觉敏锐,主要以小鱼为食。

鹤鱵体极延长而纤细,呈圆柱状,双颌延长,具锐利牙齿;体背部呈蓝黑色,腹部呈银白色,背鳍和臀鳍均位于鱼体后方;卵大而圆,产于漂浮的藻类或流木、枯叶上。

常见的鹤鱵主要有三种:宽尾鹤鱵、台湾圆尾鹤鱵和鳄叉尾鹤鱵。这种鱼的体内多生有寄生虫,不宜生食,而且鱼肉具有浓腥味,食用时多以烧烤和油炸为主。一般食客都嫌鹤鱵鱼肉味腥,但是恒春半岛的居民将鹤鱵的两侧抹上盐巴晒干再用文火慢烤,佐酒滋味可是一流的。

在 我国台湾地区北部,鹤鱵被俗称为青旗,顾名思义就是外形缩小的旗鱼;因为鹤鱵具有长长的嘴巴和细长的身躯,所以很多钓者将它们误认为是水针鱼,这种观念是 不正确的。每年夏季是路亚鹤鱵的旺季,它们通常出没于水深超过20米的礁岩区域。如此看来,鹤鱵应该算是最标准的浮游对象鱼了。因为它们永远都是贴着海面 悠游着,不像其他鱼种,如果在水面钓不到,把拟饵下得深一些也许就钓到了。鹤鱵永远都在海面下方 约一尺深的泳层活动,拟饵下得深了反而钓不到它们。

鹤 鱵这种鱼异常贪婪,见到拟饵就会毫不犹豫地冲过来追咬,我常常看到它们在远处的海面上凶猛地抢食,有时甚至将拟饵顶出海面。但是,因为它们长着一张长长的 嘴巴,所以我们在刚刚感知鱼讯时不要立即扬竿,此时它们很可能吞钩不深。我们可以稍等一会儿,很快就会看到拟饵迅速往旁边移动,或是完全沉入水中不再浮 现。这时我们只要大力扬竿,基本上手到擒来。作钓鹤鱵时最好赶小潮或涨潮,因为浪一大鱼就不靠岸了,所以天一亮我们就可以下竿,天黑时鹤鱵将会消失得无影 无踪。因此,我们在出钓之前必须掌握好潮汐时间。

我国台湾地区的很多钓者在钓鹤鱵时都是以活鱼为钓饵的,如秋刀鱼、苦蚵仔、青鳞仔等小 鱼,整尾挂钩效果更佳。因此,在选购活饵时最好选择大小适中的饵鱼。鹤鱵上钩后会跃出海面疯狂翻滚,或者像旗鱼一样在水面上扭动身躯,极具美感,所以也是 非常有趣的矶钓对象鱼种。钓者将钓组奋力抛出后,或使其随波逐流,或缓缓收线,不久便会感觉到非常明显的鱼讯。

早在三四十年前,我国台湾 的南部与东部便兴起了一种针对鹤鱵的钓法。我在读初中时,常见到有人在台湾南部的一些溪流入海口处用5.4米或6.3米的长竿,配上大号八卦轮,然后吹起 一条大塑胶袋,扎紧袋口做成一个大型浮标。他们使用的钓组多是30磅的尼龙线搭配一枚18~20号的丸九钩子,再在钩上挂一条小鱼。将此钓组抛入海中后, 可任其随波漂流,有时甚至能随风漂至几百米开外。在我国台湾南部这片温暖的海域之中,离岸几百米的地方就有一些表层洄游鱼类集群活动,钓者只要看不见塑胶 袋浮标就会立刻拔竿向岸上疾跑。钓者做出这个动作是因为当时的钓线基本都是尼龙线,而尼龙线具有极大的延展性,所以在长达几百米的钓程中,要想让鱼钩牢牢 地刺入鱼嘴里,钓者必须助跑一段距离,才能使尼龙线另一端的钩子具有杀伤力。而钓线另一端的鱼儿则常常是鲹鱼,或是本文的主角---鹤鱵。

如 果将鹤鱵列为一种路亚对象鱼,那么作钓起来是相当有难度的。首先从它的嘴部构造来看,那长长的嘴巴就像是一双长满了细齿的筷子,这种既坚硬又细长的嘴巴很 难将拟饵咬牢。不过,如果我们注意到了这个细节,在选择拟饵时就会针对它们特殊的嘴部构造来进行筛选。根据这一点来看,细长的水面系拟饵或浅潜型拟饵搭配 细长的三本钩便可满足路亚鹤鱵的全部条件。当然,我们掌握了选择拟饵的要点之后,还要仔细研究一下作钓技巧。

一、钓具装备

1.钓竿:2.7~3.6米长的M调直柄竿(视钓场环境而定),钓线负荷为16~20磅,适抛饵重在12~28克。

2.轮子:3000~4000型的纺车轮,线杯容线量为1.5号PE线200米或2.0号PE线150米。

3.适合钓线:1.5~2.0号PE主线搭配3.0号碳素前导线。

4.适合拟饵:7~9厘米长的鱼形拟饵,自重10~15克,具体选饵要点请参考上文。

二、作钓技巧

1.鹤鱵主要活动在上层海域(0~3米深的海域),对于光线极为敏感,它们一般只在夏、秋两季的晨昏时段靠近岸边,其余时段离岸边较远,所以出钓鹤鱵的最佳时机为晨昏时段。

2.操控拟饵的要领在于匀速收线,再加上不时地抽动竿稍,使拟饵在水中呈现出类似于痉挛的动作,这样很容易将鹤鱵吸引过来。作钓过程中切忌快速收线,否则拟饵的诱鱼效果将大打折扣。

3. 鹤鱵就饵时,竿子的顿感十分明显,但当钓者匆匆忙忙提竿时,结果多为空钩。这是因为鹤鱵虽然对拟饵发动攻击,但是鱼钩并未刺穿鱼嘴,所以会造成有明显的鱼 讯却无鱼上钩的现象。这种情况就连老手也无法避免,只有根据当时的洋流和鱼儿的活性来修正收线速度与操竿手法,才能有效提高中鱼率。我国台湾东部的花莲地 区还有一种特殊的路亚钓法,针对鹤鱵的命中率几乎能达到100%。关于这种特殊的钓法,我们留待下回有机会再行介绍。

三、注意事项

1.鹤鱵在我国台湾地区是数量颇多的鱼类,但对路亚钓手的要求很高,想要挑战鹤鱵的钓友要有足够的耐心。

2.鹤鱵体内常生有一种绿色的线状寄生虫,所以我们一定不要生吃,必须采取熟食的方式。

3.鹤鱵在中钩之后往往会跃出水面翻腾,虽然不至于扯断钓线,但往往会将钓线缠绕在自己修长的身体上。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在摘鱼之后必须重新更换前导线,这点必须注意。

4.我国台湾北部与南部的钓场附近有不少海鲜小吃摊位,贩售各种各样的美食小吃,而且价格实惠,有机会到宝岛台湾来钓鱼的朋友不可错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