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翘嘴的五大步骤经验分享

在钓鱼中有个路亚钓法,路亚简单地说就是仿生饵钓法,或说假饵钓鱼,它是模仿弱小生物引发大鱼攻击的一种方法。讲究技巧,需要竿、饵、轮的综合操作,在整个过程中,钓者是在做全身运动,与传统钓法有着极大的差异。

由于翘嘴鱼喜欢在面大水深的水域里生活,而翘嘴是我国路亚的主打鱼种,我的路亚中毒旅程也是从翘嘴开始的,路亚翘嘴成功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到翘嘴成群的水域。以下是我路亚的实战体会及总结出来的“路亚翘嘴五大步骤”。现介绍给各位钓友,以供参考。

第一步骤

是要找到翘嘴成群的水域。当到达钓场后需观察水面是否有翘嘴捕食小鱼时击起的浪花及捕食时所发出的“叭、叭、叭”声音这种独特的声音是否频繁以及时间是否持续较长,若持续时间较长,就证明此水域翘嘴成群,反之,则证明此水域只是个别翘嘴散兵游勇或无翘嘴。

第二步骤

是缩小路亚范围,选好钓点。一般情况是选浅滩与深水结合部,特别是有小杂鱼群及有小虾的浅水处;杂树岸边浅水处及明亮的浅水处;回水湾浅水处。若是在这些水域听到翘嘴捕食时发出的“叭、叭、叭”响声密集时,那就是翘嘴群聚捕食之处,钓点选择在此,定有不错的鱼获。这是白天路亚,若是在夜晚路亚,那最好是要有月亮或有灯光。在没有月光或灯光下我是没有路到过翘嘴的,这或许是我在技巧上还存在不足吧!

第三步骤

是观察风向及水流方向,抛投拟饵要顺流。我们知道,鱼在大浪中都是逆流而上的,若我们将拟饵逆风逆流抛投出去,顺风顺流收回拟饵。那么拟饵与鱼在流水中呈对视状态,按理说,鱼肯定会去攻击拟饵的。但恰好相反,它肯定是不会去攻击的,而只有当拟饵与鱼同向游动时,并且拟饵总是在鱼的前面游动时,鱼才会发起攻击。

这是专家进行过的测试,不用置疑。为此我们必须准确观察风的去向及流水方向。只要你顺流水而抛竿,逆流水而收饵就符合路亚的基本规律,否则,你路到鱼的概率是很小的。

第四步骤

是选择拟饵的颜色、重量要对路。无论你用硬饵、软饵,颜色都应选择适合于当天光线明、暗的拟饵。简单地说,若在阳光较强的白天,用浅色调的拟饵路业,翘嘴在水下往水面上看时,会是一片白色,翘嘴是看不到拟饵的,那你肯定是不容易路到翘嘴的;若用深色调的拟饵,翘嘴则看得很清楚,见饵游动定会攻击。

反之,在乌云密布的暗淡光线下,你用深色调的拟饵路亚,同样难以路获,这时若用反光亮片就会引鱼注目,路有所获。再就是选择拟饵的重量,要适合钓对象鱼的泳层,只有拟饵与鱼在同一个泳层或接近的泳层,鱼才容易发现拟饵;在鱼攻击速度能达到的距离之内,拟饵诱其攻击,鱼才容易中钩。

反之,鱼与饵距离较远、泳层错位,是很难钓上鱼的。这大多是针对深水而言。如以上体会中我钓到的两条罗非鱼就是拟饵的重量过重,从水表、上、中、下层直至底层钓到了罗非鱼,形成了全泳层路亚,而翘嘴一般都在中、上层游弋觅食。

第五步骤

是路亚竿操作技巧。从技巧上说,引鱼注日、诱鱼攻击才是主要目的。无论你用高头抛、侧抛或是低悠抛竿,只要是能抛到钩点而又没有太人响声,抛竿技巧就基本掌握了,在操作路亚竿的技巧上,就是用竿来操控拟饵的泳姿。

通常是用以下操作手法:抽——使拟饵做出快速逃逸的动作;摆——使拟饵做出晃荡挑逗的动作;提——使拟饵做出很累或跳跃激怒鱼的动作;抖——使拟饵做出颤抖、害怕、等待攻击的动作;停——使拟饵做出垂死挣扎的动作。

以上动作都是必须与左右手的速度配合加以控制,才能使拟饵在水中自然表达出“鱼”的行为语言。总之,甭管怎么样操控都必须遵循一个原则:让拟饵“活”起来才能真正达到诱鱼攻击的目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