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王力兵分享自然水域路亚鳟鱼技巧

即使你是一位没有任何路亚鳟鱼经验的钓手,若你手头有一支合适的路亚竿并将你手头也还合适的路亚拟饵投到管理钓场的养殖池里,相信钓上几条鳟 鱼不是什么难事。但在鳟鱼资源相对稀少的自然水域,如何能从宽阔蜿蜒、水情复杂的江河里寻找到鳟鱼的踪迹并将其钓获那就绝非易事了。本文所要讨论的,仅是 如何在江河类等自然水域以路亚的方式钓虹鳟和金鳟的方法(其他鲑科鱼类可作参考)。

大凡有鳟鱼生存的江河类等自然水域,其水源多来自于上游构筑的巨型水坝所形成的人工湖泊(如黄河上游青海省的龙羊峡水库和李家峡水库、甘肃 省的刘家峡水库以及湘江流域的湖南省资兴市的东江湖等),其最大实际水深通常有几十米乃至上百米,除受地热影响外,季节更替、阴晴雨雪对湖泊底层水基本不 够成影响,经由大坝发电涵道释放出去的水其温度长年保持在13摄氏度左右,这为鳟鱼提供了极佳的生长条件。最初出现在江河里的鳟鱼或是由网箱逃逸出去的, 但你所看到的鳟鱼并非个个是“逃犯”,要知道在自然水域里鳟鱼是能够自然繁殖的。

或许你已经知道鳟鱼属冷水鱼类,喜洁净、高氧、流动的水体,但这都是些基本概念,事实上有鳟鱼出没的水体上述条件基本满足。至于水温、清澈度、含氧量、流速等具体数值,这是鳟鱼养殖场老板该关心的问题,你所要了解的是鳟鱼自身所表现出来的某些特性,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鳟鱼没有固定的泳层。在水流较急、水体较浅的江段,鳟鱼喜欢潜伏在水底,此时的它们经常会扮演“机会主义者”角色,守株待兔式地截食被水流 冲刷到眼前的食物,当上游冲刷来的食物足以果腹时,它们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待在原地不作大范围游动。而在水流相对静止、水很深的江段,鳟鱼则会选择待在水的 中上层且做较大范围游动,一是主动觅食,二是使相对运动的水流不断流经鱼鳃,以满足自身对氧的需求。

自然水域中的鳟鱼成鱼往往都是“独行侠”。你很少会看到成鱼结群游弋、扎堆觅食的场面,这与你在鳟鱼养殖场里看到的壮观场景大相径庭;只有 那些当年出生及一龄左右的小鳟鱼才喜结群。但也有例外:当水体中其他冷水鱼类的鱼苗大量出现时,会招来成群的鳟鱼疯狂地围剿,那种“吃大餐”的场面会让你 看到心惊肉跳。

鳟鱼是杂食性鱼类。实事上“吃大餐”的日子不是天天有,为了果腹,鳟鱼大多数时间里是以陆生或水生昆虫为食的,如:蚊子稚虫孑孓、蜉蝣稚 虫、蜻蜓幼虫,以及跌落水面的蜉蝣成虫、蚊蝇蜂蛾等,有时也会捕食小虾、捡食鱼卵。鳟鱼全年几乎没有停食期,甚至产卵期也会觅食;一天当中鳟鱼也没有明显 的摄食“窗口期”,主要以小昆虫为食的鳟鱼为了满足自身生长需求它就得不停地觅食。

鳟鱼是聪明的鱼类。鳟鱼绝不会像鲈鱼那样傻拉吧唧地见饵就咬,对于游经眼前的路亚拟饵,尽管鳟鱼同样会表现出好奇心,常常尾随其后观察,但 真正下口的时候很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鳟鱼小心谨慎的心态。在这一点上金鳟尤甚。金鳟是由虹鳟异化而来,但金鳟要比虹鳟更强健,表现也更加活跃,它常 常游弋在水的表层主动觅食,而且游速很快,活动范围也大,但这并不是说金鳟更容易钓获,从“上当受骗”的比例看,金鳟绝少!在自然水域里钓获金鳟无异于中 奖。

以路亚的方式钓鳟鱼在欧美国家十分流行,也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使用很小的路亚拟饵以降低鳟鱼戒心的针对性很强的作钓思路。由于 饵很小很轻,为了抛远就 必须使用竿梢较软的路亚竿,相应的采用比较细的渔线。在自然水域钓鳟鱼时,我通常准备两支竿:一支L调的直柄竿,配6磅(1.5号)的线,适合抛投5克左 右的拟饵,主要在水流平缓的水域使用;另一支竿为ML调的(直、枪均可),配10磅的线,适合抛投10克以上的拟饵,主要用于水流较急的江段或是在宽广水 域作大范围搜索。

用于钓鳟鱼的拟饵虽然不像钓鲈鱼那样用饵五花八门,但种类也很多,如:米诺、亮片、金属VIB、硅胶软饵等。采用这些拟饵总的原则是—— 小。米诺一般可选用6厘米左右(不含舌板、尾钩)的身形细长的仿鱼形拟饵,以方便在流水中更好地控制,长短舌板的各备几只,以应对深浅不一的钓场;亮片以 5克以下的较适宜,应尽量选择腰部较窄的柳叶形的为宜,腰身过宽近似椭圆的亮片尽管泳姿好,但在流速较快的水体使用时往往会漂在水面不易下沉;金属VIB 尽管较重(多达十几克以上),但身形较小,尤其适合大范围搜底,在湍急的江段使用效果也不错;铅头钩加硅胶软饵(JIG HEAD),铅头钩以3~5克为宜,配合采用5~7厘米的针尾或T尾透明硅胶软饵。

在上述众多的拟饵中,我独衷JIG HEAD,这是因为在湖南资兴市东江湾还生长着一种耐低温的体型很小、全身呈半透明的小银鱼,是鳟鱼大餐最主要的鱼种之一,上面所介绍的JIG HEAD之搭配就是针对小银鱼而特别设计的。此饵尤其适合在水的中下层使用,且抗急流的能力很出色。

当你有了一套称手的鳟鱼装备后,接下来就是如何在环境复杂的自然水域里寻找鳟鱼的行踪了。这个问题貌似很复杂,但当你了解了鳟鱼的基本生活习性后,一 切都变得简单起来。归结起来无非有两点:观查和判断。当你面对陌生水域时,你首先要做的是找出江水主流的位置,由于江河有弯道,其主流时而左时而右,应尽 可能地选择接近主流的岸边作钓。说到找鱼,最直接的莫过于鳟鱼自己为你提供的位置信息,即观察水面是否有鳟鱼觅食时留下的涟漪(俗称‘鱼花’),这种现象 多发生在水面上经常有漂浮物流经的地方。前面已经讲过,鳟鱼经常扮演“机会主义者”角色,它潜伏在水底等待由水流冲刷而来的食物,了解了鳟鱼的这一特点 后,通过观察水面经常有漂浮物流经的线路,即便一时看不到鱼花,也能判断出那里一定是鳟鱼喜欢驻足的地方,是值得搜索的一连串的点。

另外,江河沿岸的注水口也是鳟鱼喜欢驻足的地方,当你来到陌生水域不知从何下手时,你不妨直接去寻找电站闸口、泄洪道、两江汇合口以及灌溉渠或生活废 水出水口,这类标点常常会给你带来惊喜。通常这类标点水流都比较急,鳟鱼多喜欢待在急流与稳水交界处,尤其是在急流流经铧尖时、水流与铧尖一岸形成夹角的 洄流区,那里是鳟鱼驻足休息和觅食的好地方。有必要提醒一下,下雨天注水口处及沿岸的水较混浊,要尽量将饵抛到浑水与清水交界处清水一侧。

你已知道,鳟鱼是喜欢待在含氧量高的洁净的水体里的,因为混浊的水会使泥沙粘附在鳟鱼的鳃上,而鱼鳃恰恰是鳟鱼从水中吸收氧气的重要器官。如果是暴雨 过后上游泄洪使得整个江水变得混黄时,你最好打消去钓鳟鱼的念头。还有一处鳟鱼喜欢去的地方是网箱养鳟场。当然,不是谁想去网箱边钓鱼就能去得了的,除非 你和鱼老板关系特好,或者你自己有条船。

江河类等自然水域与管理钓场最本质的区别在于水流对拟饵运动状态的影响。如果是在管理钓场或是静止的水体(如湖泊、水库)施钓,在不考虑风 的因素时,无论你朝哪个方向抛竿,拟饵的头部始终是冲着自己的方向被直线收回,渔线也始终处于绷紧状态,感知渔讯的力度也较强;但在流动的水体中,水流作 用在渔线上会形成一个弧,拟饵的头部也并非是直冲着你来,且感知渔讯的力度必然降低。

另外,在自然水域水流较急的江段,控竿方式以及收线速度会因拟饵在水流中运动方向的不同而有所异,朝站位的上游方向抛竿时,拟饵落水后与水流同向运 动,此时,拟饵的运动速度必须快于水流流速,也就是说摇轮的速度要加快,始终保持渔线对拟饵有足够的牵引力,否则,渔线一旦处于松弛状态,一方面是无法感 知鱼讯,另一方面是金属类拟饵必定会下沉,极易挂底;与此同时,应尽量抬高竿梢,感觉是提着拟饵在水中滑行,这很重要。当拟饵在水中行进至下游开始逐渐调 头并最终形成逆水运动时,可放慢收线速度并将竿梢尽量压低,以防止亮片类拟饵漂在水面。

通常情况下是不主张朝站位的上游方向抛竿的(除非受站位条件的限制不得以而为之),除了易挂底丢饵外,更大的弊端是拟饵随水流朝着鳟鱼迎面游来,这会 给鳟鱼造成心理上的压力,它要么就是躲开,要么就是尾随其后观察,真正下口的时候很少。而当你朝站位的下游方向抛竿时,拟饵始终处于逆流而上的状态,这与 鳟鱼喜逆流觅食的状态相一致,此时你所要做的是在拟饵与鳟鱼之间(如果你已知道鳟鱼所处的位置)选择一个合适的切入角度,即根据水流流速选择一个合适的拟 饵的落水点并通过控制收线速度的快慢,以达到使拟饵以最佳路径接近鳟鱼的目的,当拟饵刚好由鳟鱼身后超越的那一瞬间,往往会激起鳟鱼不加思索的本能反应, 咬饵的机率会大大提高。

在控饵方面,硬式拟饵的操控多以匀速回收即可,可间或施以小抽、停顿等手法,但动作幅度不宜过大,毕竟鳟鱼不是大口鲈。在使用文章中提到的JIG HEAD那种类似“泥鳅”的针尾型软饵时,在收线的同时配合轻抖竿梢,以增加软饵的活性。在拟饵选择方面,当鳟鱼所处的位置能让你的小型拟饵够得着时,原 则上尽量使用小型拟饵,这对增大咬口几率有益。而大且重的拟饵在宽广水域作大范围搜索时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关于“窗口期”问题:有些钓友称钓鳟鱼也有窗口期,以上午9点前或下午5点后为上鱼热点。我权且同意上述观点,我以为,这或许与阳光照射角度有关,早 晚阳光斜射,作用在亮片身上会更加耀眼醒目,更能引起鳟鱼的注意或更能“激怒”鳟鱼。是不是这个理我无法证实,因为我不是鱼。事实上,我所钓获的鳟鱼大多 都不是出在上述时间点上,到现在为止我也没能找到鳟鱼咬口在时间点上的规律。我所认知的窗口期要么是当上游电站开闸放水,江水上涨、水流较急时,要么就是 当天空下雨,沿岸江水出现清浊交界面时。

文章的最后提个醒:如果你事先已决定将鱼获放流的话,请勿使用控鱼器起鱼(你懂的),使用抄网能将对鱼的伤害降至最低;如果你打算与鱼拍照 留个影,请先将你的双手放进江水里泡一泡,目的是让手降温,否则,你的双手很有可能“烫”着鳟鱼,这绝非危言耸听;夏秋季气温很高,请别让鳟鱼滞留在空气 中时间过长,应尽快放回水中。如果你打算将唯一钓获的鳟鱼带回家……呵呵,上面的话算我白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