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路亚钓入门基本手法和操作技巧详细教程

路亚种类很多,使用路亚也有很多种方法和技巧。

(一)搅动和静止

此种技巧是搅动和静止变换使用,其操作程序:(1)鱼竿竿尖略微下垂,摇动渔轮手柄2~4圈后停下来,停下来的时间为4~5秒,(2)再次摇动手柄2~4圈,然后停下来,静止4~5秒钟,看是否吸引到鱼攻击,动作中加以抽动最好。

(二)单纯的摇动渔轮柄

这是路亚钓最基本的操作方法。路亚沉入水中后慢慢的摇动渔轮柄收线,使路亚像小鱼在水中慢慢游动,其技巧在于摇柄收线的速度,其速度的快慢主要依据当时的环境和鱼情。

(三)犬步

这是操作铅笔型路亚的基本技巧,使路亚的颈部做出左右摆动的姿态,因此被称DogWalking。

有时候连续的DogWalking会较为有效,有时则在活动后稍微静止比较有效,操作程序(1)以竿尖扯动鱼线为主,利用腕力轻轻向上转动鱼竿,即由左转向右转至左。(2)连续进DodWalking时,应重复打圈,(3)转动两三次后,将升高后的鱼竿返回原位时,应迅速卷收鱼线,重复以上动作。

(四)搐动

利用软虫和汲头钩时,以活跃鱼水底的鱼儿为目标,软虫沉到水底时,上下提动鱼竿,使拟饵跳动,其技巧:一是用竿尖感觉软虫和汲头钩的重量,并上下搐动鱼竿,二是摇动轮柄,使软虫呈蹦蹦跳跳的引诱状。

(五)大动作扯动

使用小鱼型路亚时,抛线后大动作向上扬竿,牵动路亚。垂下鱼竿,然后再次扬起鱼竿,鱼上钩的时机就在于上下移动鱼线时。

(六)各种泳层的路亚操作技巧

(1)浮水(上层)型

使用波扒,铅笔,胖子(摇摆)等拟饵垂钓时,手法以抽为主,胖子可均速加抽动回收,可全水域使用,在能听到大鱼攻击小鱼发出的声音的地方效果最好,主攻翘嘴鲌,最佳使用时间是黄昏到夜晚。

(2)中层型

米诺(包括好几种深度),根据购买时标注的深浅度来选择(不同深浅的最好都配备一个),施钓时,用不同的米诺找到鱼活动的泳层,采用匀速收线或匀速收线一 两圈后停顿一下加以抽动(反复)的方法。总之,尽量让米诺表现出受伤小鱼游动的姿态,主攻翘嘴鲌,鳜鱼,使用时间为全天候。

(3)底层型

长舌板,VIB,各类软虫。长舌板的操作手法同上,VIB和软虫的操作除以上所述外,要求以慢为好,竿尖上挑抖动,间隔停2~3秒,使饵在水底呈跳动姿态,主攻鳜鱼,翘嘴鲌,鲶鱼,幸运者还可能钓到鲤鱼。长舌板,VIB可全天候使用,软虫宜白天使用。

(七)各种操作手法介绍

操作路亚有多种手法,通常有一下五种手法。

(1)抽

抽的操作手法,是钓者在收回拟饵的过程中,不时以大或小的力道来抽动竿尖,此时水中的拟饵受到外力的牵引,会在水中呈或上或下的跳动,看起来极像一尾痉挛的鱼儿。大鱼只要一见到这种可乘之机,就会一下冲过来吞咬。

(2)摆

其操纵手法是钓手在收回拟饵的过程中,左右不时地摆动竿尖,水中的拟饵呈小幅度忽左忽右的摆荡,极像一尾受伤的小鱼,易激起大鱼的攻击。

(3)旋

其操作手法是钓手不时以竿尖划出大小不同的圆形,拟饵也跟着旋转,这种动作使拟饵似一尾垂死的鱼儿,大鱼看见了,会追上来吞食,使用此法必须注意勿使母线缠住竿尖。

(4)快

快的操纵手法,即快速收回拟饵,针对某些有高速泳力的对象鱼,越是高速度移动的拟饵,越能激起他们的攻击欲望。

(5)慢

不同的对象鱼有不同的习性,有些鱼移动速度极快,而有些鱼却游动慢,如鳢鱼,这类型的鱼没有太快的池泳能力,要钓这种鱼只能用慢的速度来牵引拟饵,最适合的速度约每秒中转动卷线器手把半圈到一圈,这样的速度方能配合鱼儿的泳力,这是钓友必须掌握的重要一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