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北方水库矶竿搏大鱼及筏钓方法

矶钓是近年才从国外引进的“泊来品”,我国海岸矶钓虽说开展得不大成气候,但中国钓界“剑客”们的聪明才智与创造性思维,倒是甚为了得,他们很快触类旁通,发现了矶钓竿的妙处,将它应用在淡水钓中,成了一种特定的“制胜武器”。这里便说说一种前所未有的水库钓法。主要用于搏大鱼。

同为钓者,北方人与南方人性格不同,钓法风格亦各有异。南方钓客,菱塘荷池、细线小钩,钓技纤巧、手法精致,颇显江南才子之韵。而北方钓客、尤其那班豪性的“钓徒”级钓友,似乎与生俱来便独锺水库,大形大气,钓风骠悍,粗粗拉拉、专奔大个儿,尤著北方汉子生猛硬朗之风。

作为北方钓手,我向来推崇水库钓,号召钓友们到水库去,去读那本96KaiFa源码的广博“大书”,去支一顶帐篷、铺一条睡袋,架一堆篝火、熬一锅鱼汤,去体验那悍烈风雨,去倾听那夜来水声,去体味那真正亲和自然的别一种况味,去感受那人间难得的真水之情。

水库鱼,密度虽相对低些,但品种丰饶,时以珍稀鱼种让钓者有惊喜莅临。大水库所出之鱼,其鲜、其美、其“好吃”程度,更是绝非土坑泥塘之养殖催肥鱼所能及其万一,这一点所有钓者众口一辞。养鱼池钓回鱼来,呼邻唤友赶快分光拉倒,自己实在是一条也不想留。而上大水库钓回鱼来那就消停多了,不事声张悄然归家,进屋带上门,洗把手赶紧剖鳞洗肠、支起油锅,除了即刻烹享美味,所余之鱼亦一条一条珍馐般雪藏入冰箱,日后细水长流慢慢品味怀想,那真是一条也舍不得送人的。

当然,“水库钓”的魅力远不仅止是饱几次口腹之欲,在城市遮天蔽日的混凝土空间里,在官场生意场喧嚣的漫漫红尘中,现代人承受了太多的工作压力与生活负载,他们向往返朴归真,向往回归自然。闲云野鹤,水碧天青,在那风声云影之地抛竿垂纶,一竿抛尽天下忧,所有这些,在雕琢造作的亭台水榭旁、在堆满鸡粪饲料的养鱼坑塘边,是永远不能够体味得到的。

“垂钓”是个大天地,作为一种道,它是一个大“道”,在“大道”中觅“钓”,在“大钓”中觅取真昧,方是一掬大乐趣。而人本性中又生来既有一种“探求欲”,作为垂钓者,“水库钓”则正是他“探求”天性的理想遨游之所——也就是说,水库钓的魅力既在于它的“未知”和永蕴于“未知”中的期待。

凡钓友都知道,要讲钓鱼,手竿比海竿好玩,水库也一样,海竿抛进去,剩下的就是个等,傻子一样,而手竿呢,除了“口”多、手感好,更主要的是,在大水库,一竿下去,你永远不知道浮漂一动会遭遇怎样的家伙,那份惊心动魄和酣畅淋漓……呵呵,“谁用谁知道”啊。

问题只是,鱼大了,轻易拿不住。水库钓友们收兵相聚时,经常性问候语几乎成了相同的一句话:“今儿切了多少线啊?”—— 切线跑鱼成了最大的烦心事。好不容易碰上几个大的,结果呢,我切,我断,我嗷嗷跑鱼……黑漂,一提,只听嗡一声,钩就没了——子线切了。

靠!换粗子线,实在急眼我干上“大力马”!结果,黑漂,一提,嗡,浮漂走了,子线没切,改切主线了!换大线,真急眼了我子线主线全干上“大力马”,我看你还切!抛竿,黑漂,猛力一提,只听嗡地一声,竿子根本抬不起来,铆劲一撅,竿轻,子线没切、主线也没切,哇靠!咔嚓一下改切竿子了!……苍天呀大地、欲哭无泪。

于是就想到了矶竿。那位说了,噢,矶竿呀,这也不算“前所未有”啊。别着急嘛,听洒家一一表来。

矶竿挂上漂,不就能当手竿玩了?比手竿沉不了多少,也就多个轮子的重量,且重心在手把附近,并不觉得“大头沉”。碰上大物,我有轮子招呼你,调好泄力,你要线,我轮子自动给线,消解你的反冲力,几个回合下来,鱼再大,也架不住我这么反复遛放、总会让你有报的时候,等你彻底乏力翻了白,我再消消停停下抄网,上岸吧,咱们坐下谈谈。就这样,矶竿成了北方水库钓手搏大物的必备利器。

轮子装3.5主线;钩游,用1号大力马子线,大小通吃,几十斤重的鱼都没问题。当手竿用,自然不是打远,抛钩方法与手竿抛钩一样,只是抛钩前先要把拨线架打开。架竿也完全同手竿一样,用钓箱、钓台或插地竿架都可以。岸钓当手竿使,一般水也不至太深,用固定漂都可应付。只是漂须用得大一点,用6号甚至8号浮漂,多卷点铅皮,抛个十几米不成问题,在这个距离上,观漂也不困难。

若水太深,水的深度超过竿长许多,用固定漂就不好抛钩了。这时有两个解决办法,一是使5.4米或6.3米的长矶竿,但竿长了不便操作,那么使4.5米以下的矶竿,另一个办法就是使活漂了。活漂的漂座不被两个太空豆挤死,只装上面的太空豆,靠调整这粒太空豆的截止部位来定漂位,漂下面水线上不装太空豆。摇轮收线时,插在活动漂座上在浮漂能顺着钓线下滑、滑落至铅坠处,太空豆穿过导眼收到轮子上来,而浮漂却不会跟着进到导眼里去妨碍收线;而抛钩时,活动浮漂入水后,会顺着钓线上浮、直至被太空豆挡住、水面露出几目钓目就OK啦。

矶竿导眼小,为让太空豆能在导眼间穿行自若,就须尽量使用超小号豆,以便收线时豆豆能顺利通过矶竿导眼。为让浮漂在钓线上滑动顺畅,使用一般的台钓漂座是不行的,胶皮质的孔眼较紧涩,抛钩入水后常出现鱼漂上浮至半道便涩在那里不出水的现象。因此须使专用的金属孔眼活动漂座,上下走漂很滑畅。

因为水深,为保证钩饵尽快到底、不被浮鱼半路截掉饵食,所以最好配用重量大点的活坠,指甲盖大小的通心坠就可以了,下沉很快,钩铒能很快到底。因是通心,坠大点也会不影响灵敏。用活坠时,脑线要用得短些,6-8公分即可。

那位说了,到底啥样的“前所未有”啊?——又着急了不是,开场锣完了,下面正式进戏文。

在水库钓鱼用矶竿,当然并不仅仅只是搏大物,深水钓鲫鱼,用矶竿也会有别样的灵巧。这就说到“前所未有”的水库钓法了,我给它起了个名儿——水库矶竿定点舟筏钓。

在鲫鱼多的水库,用手竿或矶竿岸钓,小杂鱼闹得忒厉害,有时简直会闹到你崩溃。用海竿呢,鲫鱼咬口轻,海竿反应钝,常常不出“口”,很难抓竿讯。而用“矶竿定点舟船钓”,一切弊端迎刃而解。具体钓法是,坐橡皮船划至深水区,在水深6—8米处放锚定舟,这个水深基本没有小杂鱼了,咬钩就是大鲫鱼。水若再深就没鱼了;而若深度不够,在橡皮船上操作钓鱼难免有水声人影船晃动,浅于五米就会惊鱼了。

坐在橡皮船里钓,不须抛钩甩竿,顺着船边把钩铒放下去即可,浮漂就在眼前,观漂十分清楚。

钓具匹配:矶竿,因为水深,所以只能用活漂,为保证钩饵尽快到底、不耽误时间又不会被鱼半路截掉饵食,所以最好用重量大点的活坠。使用通心活坠,鱼咬钩拉动钩饵时,要通过通心坠感受并克服掉漂身的所有浮力,异感会相当大、易警觉吐钩。当然这个弊端也不是无法解决,我经多年摸索创造出一个经验,就是在活坠上方的主线上,离活坠20公分处加一点铅皮,(可用台钓的铅皮座,以太空豆固定其位),用这卷铅皮克服掉立漂的主体浮力。

具体调校方法:矶竿上好绕线轮、穿好线,先不上活坠和钩组,只捏好铅皮、调漂,铅皮重量应能使漂立起来、漂尾露8目左右。然后再装上活坠和钩组,放线,让钩坠下落找底,若是漂不出水,便将限止漂位的太空豆向上捋,直至漂尾露出3—5目钓目(小于8目就行),O K啦。

这时漂的浮力已将铅皮从水底提起,铅皮也已克服掉了除8目漂尾外的漂身主体浮力,下面的活砣起钩饵定位作用。归结一句话,等于是鱼咬钩时不须再克服整个浮漂的浮力、只是克服细漂尾几目的浮力,异感大减,吐钩概率减少,灵敏度也高多了。

上鱼或换铒时,你摇轮收线,活漂能顺着钓线下滑落至铅坠处,而钓线上的太空豆则穿过导眼缠到轮子上来;垂放钩铒时,活漂会自动上浮上水面,直至被太空豆定位、露出几目钓目。

钓铒呢,用蚯蚓、面铒或鲜嫩苞米粒都行,随你选了。在大水库矶竿舟船定位钓深水,最大好处就是特别方便打窝,钓点就在船边,随手抓点窝料撒里就行,上一条鱼、扔一小把。

也可使用“常效窝”,比如大块豆饼扔入钓点,入水浸泡后醇香四溢,鱼被诱来却是既吞不进去、又啃不下来,只可转来转去吸咂浸泡下来的表层渣屑,三转两转便转到香甜可口的钓饵处,鱼儿为之一喜,钓者随之便有一得,大块豆饼十分经泡,泡上一天不会散化。或者用碎豆饼渣装入塑料袋,扎紧袋口,在袋上遍戳密眼,投至钓点,鱼诱来,隔着塑料袋却只能嗅到味、咂到浆、窝料却吃不到嘴,诱效同样强烈而长久。

矶竿没有太短的,竿体长了,在舟筏上操作不是很便当,所以用正宗筏竿想必最好,筏竿普遍较短、也较软,用通心坠不带漂应该亦可,从竿梢的点动看鱼讯。我没用过,因此无法比较使用筏竿时带漂与不带漂哪种更有优势,这个钓法其实就是将筏钓引入水库、定位钓深水。用路亚竿行不行我没试过(兄弟们都知道我是空军,没在“路军”干过),不过想必应该也可以,路亚竿的调性分布很宽泛,有超软、软、中软、中等、中硬、硬、超硬、超超硬,用哪种调性的好、以及能不能带漂钓,我都没有发言权,不过如果太空豆能通过导眼,我想应该就是可以的。

夏天时听说有伙杀手在碧流河用深水定点筏钓,哪天都干一百多斤,全是半拉斤儿的大鲫,嗷嗷爽…… 嗨!讲了半天,只是“听说”啊,这家伙白话得有鼻子有眼、跟真事似的!我老实交待,确实未用此法亲自施钓过,但本人写的技术方法应该不差,“想当然”也是得有经验和技术打底子滴,不信咱就发个寻人启事 通缉令唔的,找着那伙杀手印证印证,只要是筏钓,他们指定是这套“活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