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寒冬水库钓鲤鱼的钓法技巧

仲晚冬是天寒地冻的时节,要想在水库钓到鲤鱼,难度比钓鲫鱼要高上不少。但若是有所准备,有针对性的对策去应对,那么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也能钓上鲤鱼。我近几年多次出钓水库,也多次钓获大鲤,在这里分享下自己的经验,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一、钓点选沟汊

仲晚冬在水库钓鲤鱼,选择钓点是关键,钓点选择不好,是不会有鲤鱼咬钩的。在钓点选择上,要选择东西走向的沟汊。

水库西岸的沟汊是仲晚冬钓鲤鱼最好的地方,这是因为冬天多北风和西北风,西岸的沟汊在刮风时基本不受风浪的影响,能形成局部小气候微循环系统,水温相比其他地方要高出一些;而东岸的沟汊在刮北风或西北风时,风吹浪涌直达沟汊处,水体循环快,散发热量快,从而导致水温较低,是不适合钓鲤鱼的。

选择的沟汊要窄,水位要深,岸边要陡,水底是黄泥底、碎石底、大量乱杂石底都不错,而沙砾质水底冬天基本不会有鲤鱼存在。水底有大量树叶的地方,也有很不错的垂钓效果。但这种地方不能钓底,要钓离底三五厘米,避开水底的树叶,才能有好的垂钓效果,否则,饵料就会被树叶掩盖起来,鱼找不到饵料,影响垂钓效果。

近些年来,我钓遍周围的大中型水库,基本情况就是沟汊较窄并且长,水底复杂、岸边是陡岸石岸的地方,才是仲晚冬钓鲤鱼的上佳位置。

但水深不能低于3.5米,到了晚冬时节,水深要在4米以上才会有鲤鱼咬钩。选择钓位时,不要单纯地选钩。选择钓位时,不要单纯地选择向阳处,到达钓场时,要先观察留意一下哪个地方有鱼活动,就把钓点定在有鱼活动的地方,必定钓有所获。如果没有鱼活动,就在向阳处择点下竿,有鱼咬钩就钓下去,无鱼咬钩就要及时向南岸背阴处转移,必定钓有所获,这是经验。

二、钓组宜细小

仲晚冬在水库钓鲤鱼,软竿、细线、小钩、小型浮漂,调灵钓灵是关键。2013年仲晚冬期间,我们出钓高湖水库,只有我每次都能钓获几条大鲤鱼,其他钓友很少有钓上鲤鱼的。

究其原因,就是其他钓友使用的钓组大,他们使用的脑线比我使用的主线都粗,钩子都是四五号的伊势尼钩,是没有鲤鱼咬钩的重要原因(还有就是对冬天鲤鱼咬钩时的浮漂判断也是很重要的)。

在钓组配置上,我基本是使用4.5-5.4米四六调性的手竿,0.6-0.8号主线,0.3 -0.4号脑线,1-2号金袖钩,配1号小型浮漂,空钩半水调4目钓1-5目。有钓友会说,这样的钓组配置,用来钓鲫鱼还不错,钓鲤鱼,太小了。是的,这样的钓组配置就是我也认为不适合钓鲤鱼,但偏偏就是这样的细小钓组才能提高中鱼率。

钓友们不要忘了,冬天水温低,鲤鱼的挣扎动作很弱小,这样的钓组配置,钓获三四千克重的鲤鱼是不成问题的。近几年来,我使用这样的钓组配置,每年冬天都钓获二三十条大鲤鱼,大的有8千多克,只断过一回脑线。

三、饵料要腥、软

仲晚冬在水库钓鲤鱼,使用的饵料是否对冬鲤的胃口,是能否钓获鲤鱼的关键。众所周知,鲫鱼喜欢腥味饵料,但冬天的鲤鱼也喜欢腥味饵料,如果摸不清冬天鲤鱼喜欢吃什么样的饵料,也是钓不到鲤鱼的。

另外,开出的饵料一定要软,饵料一旦开硬了,将会严重影响鱼口。再就是钓鲤鱼用的商品饵料,其中的粗大颗粒多,多属清淑型,在夏秋使用有不错的效果,但在冬天就失去了优势。

四、天气和时间段选择

仲晚冬在水库钓鲤鱼,在天气选择上是有针对性的。昼夜温差小的多云天,阴天但能见度大的天气,太阳一出就散的雾天(但必须是能见度较低的天气),持续多日气温比较稳定的天气,大雾天但必须是气压高的天气,感觉不冷的北风天,气压高的阴雨天气都是冬钓鲤鱼的好天气。

仲晚冬水库钓鲤鱼,在鲤鱼咬钩的时段上,因天气的不同而不同。晴天、但能见度较低的天气、多云天、太阳一出就散的轻雾天,在一般情况下,不到1 1点是不会有鲤鱼咬钩的,有时要等到13点半到14点鲤鱼才开口,但持续时间很短,大多持续不到一个小时就停口。选择这样的天气出钓,可9-10时出发,15时前收竿。

持续多日气温比较稳定的多云天或阴天、大雾天气压高的天气、感觉不冷的北风多云天、气压高的阴雨天气,这样的天气昼夜温差小,气温变化不大,水温也没有多少变化,鲤鱼咬钩的时间早,停口的时间也晚,并且多有大鲤鱼咬钩。可在8时出发,16时后收竿。

到了晚冬时节,已经是天寒地冻了,在出钓时,要避开小寒钓大寒。这是因为小寒是冬天最寒冷的时候,而到大寒后,天气反而不冷了。

五、浮漂信息的判断

仲晚冬在水库钓鲤鱼,鲤鱼的咬钩动作比鲫鱼都小,最多会超过半目。在垂钓时,就不能等浮漂有大动作才去扬竿。因钓的水深,只要浮漂出现动作就要提竿,要抓第一个动作,才能提高中鱼率,否则,是不会中鱼的;就是中鱼,也只能钩住鱼嘴一点,几经挣扎就会脱钩跑鱼。越是大鲤鱼咬钩,浮漂动作越小,但给我们的视觉却是沉稳有力。

冬天使用小钩在水库钓鲤鱼,有利也有弊,其利是中鱼率高,其弊是因钩小,钩得少,如果不抓第一个动作而抓第二个动作,基本会跑鱼,这也是主抓第一个动作的重要原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