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溪流钓猫冬鱼之我见(上)

山涧溪流之水是泉水、地下水、山岭渗水汇聚而成,具有冬暖夏凉特点,相比库湖、大江、大河水温略高一点。因此溪流中有白鲦、石斑、鲫鱼、塘虱等多种鱼类“猫”在深潭水域里越冬,是休闭冬钓的好场所。在此我简谈钓“猫”冬鱼的经验,供钓友们借鉴。

一、钓点选择

钓点是钓“猫”冬鱼的关键。所以钓点要认真鉴别和挑选,入冬后溪河水流中除大个鱼类外,还有白鲦、鲫鱼、石斑、鲤鱼往往都聚群越冬,塘鲺鱼在石砬丛生、暗礁暗檐、石沟槽洞、坎挮石缝隙、坍塌石坝深潭水域里聚成窝越冬。

这些水隐地形复杂,既不易招到天敌的攻击和伤害,又很隐蔽,很难使人看出破绽。尤其是堰坝下的深潭水渊,源源不断的溪河之水泻入,有丰富的饵料,这样的水域就是鱼儿聚堆成群“猫”冬的巢穴。

因此钓者要贴近岸边仔细观察,善于观鱼识水,通过水色浑清辨别鱼窝,识星观泡,发现鱼儿的踪影。虽然溪水清澈,有一定的能见度,久时观察还是能看出鱼儿的蜘蛛马迹。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事怕有心人,铁棒磨成针。”

山涧溪流之水具有急缓之分,有急流水,又有缓流水,还有洄流水,有溪湾相对的平静水,急缓水的交界处,大树、黄竹窝蔸被冲空后的深水潭缓水等,都是鱼儿藏身“猫”冬水域最佳地方,只有流速适度的水势才是最为理想的冬钓钓点。

当然,寻找“猫”冬鱼的钓点不是一见就成,其钓点选择必有一个探寻的过程,有时要浪费很多时间,多跑些冤枉路。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只要一次摸清楚了溪流鱼情、水情、环境等,那么以后再去垂钓就快捷多了,也不会走许多弯路了。但是,除非冬天大暴雨水冲刷后河床变迁、人为毁坏,要重新寻找探测新的钓点了。

二、诱饵选择

山涧溪水水流面小时一般不需要打窝,采取游钓等方法钓鱼。但是,有的溪河堰坝水面宽阔,水路又长又远,深浅交叉,温低水寒,聚群鱼儿在何方“猫”冬呢?

寻找到鱼儿的踪迹实在困难,初选到好钓点后,此水域必须要靠打窝来诱鱼、招鱼、留鱼成为钓窝。因此冬钓采用的诱饵种类很多,不见得每种锈饵鱼都会感兴趣。在此介绍两种冬钓诱饵:

酒米饵:采用矿泉水瓶子,装入六成满的大米、小米、少量碎玉米,1:1的水和高度大曲白酒倒入瓶内,超出米面2-3厘米即可,然后拧紧瓶盖密封,每天将瓶倒翻放置,一周后开瓶滴干净酒水,随钓随带去使用。撒打诱窝时一般抓一把用手打窝即可,最多不能超过两把。

枯饼饵:在许多工业园有食用油压榨加工厂,有压榨花生、米糠、菜籽等油类,可购买一点残渣,最好选购刚出榨机的糠枯饼(圆形式的残渣)是最好的打窝饵料。此饵有稻谷生态气味,又有芬香扑鼻食用油的清气。把它敲打成三指大小为一块,每个钓窝抛两至三块,水中浸泡雾化时间很长久,半天时晨不需再补窝了(适用于大水面钓窝),其饵很诱惑鱼儿入窝。

三、钓饵选择

溪流冬钓主要以红蚯蚓、蝇蛆、红虫为钓饵。天冷气温低,蝇蛆、孑孓、沙虫很难繁殖,采集就比较困难了,在南方有些地区还是能采集到,因此溪钓以人工喂养的红蚯蚓为主钓饵。在养箱中提前半个月投放点畜牧血块喂养,需用时挖出来的红蚯蚓鲜色透红,腥中加“腥,”对冬鱼来讲是“腥香”佳食极品,是上等绝佳钓饵。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