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江河钓鲤鱼的鱼道寻找技巧和钓位分析

江河里的野生鲤鱼比起坑塘里的鲤鱼要更加机警和狡猾,在大水面中,因为有足够的空间可以灵活躲避,所以江河里的鱼儿密度虽然下,但是很容易出大鱼。但是江河的鲤鱼很少固定一地栖息,想要垂钓鲤鱼,最佳的方法就是寻找鱼道来施钩。下面笔者就来说下这方面的技巧吧。

一、验证鱼道的技巧

大水域很难有固定的鲤鱼群体,就算做窝也需要几天的累积才有可能诱到鱼群,时间方面比较苛刻,所以鲤鱼觅食时常经过的通道就成了钓鲤鱼人首先考虑的钓位,就是俗称的鱼道。

鱼道的找寻需要经过一整天的验证,一般来说会有4个高峰期,在上午的8-10点和下午的4-6点,还有晚上的9-11点以及黎明的3-5点,如果经过一天的守钓,这四个时间段的收获不太理想,有多种可能,要么是水域中的鲤鱼数量太少,要么是离鲤鱼觅食的通道偏远了。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天气影响了鲤鱼的觅食,比如在秋天西南风的天气突然变了风向刮了偏北风,水体的温度就收到了影响,等到水底的温度出现了变化时,鲤鱼的觅食习性就受到了影响,可能会短暂的停食,所以出钓之前要先了解最近几天的天气情况。

二、大水域鱼道和钓位的选择

大水域会时常遭到大面积的捕捞,而鲤鱼在这种环境下找到合适的避难场所还能存活下来,鱼道的找寻就有规律可以选择了。

(1)在河底受到水流长期冲刷累积会形成二楞坎,在水流冲击到二楞坎上时会造成水流翻动,形成了大量的氧份,再加上水流中带来的食物会在二楞坎深水处的一侧沉淀下来,会吸引不少的小鱼前来觅食,还会滋生不少鲤鱼喜欢吃食的虫卵种子一类。

(2)在湖库中会有不少的输水干渠用来灌溉等各种用途,虽然较大的鲤鱼很难通过闸道不过中小型的鲤鱼会时常随着闸口调水进入干渠,在此处垂钓时钓点就要在有一定流速的干渠两侧寻找河底的二楞坎,如果钓点在干渠的中间或者靠近岸边效果就会差了不少。垂钓的时候要根据钓点的远近来选择合适趁手的钓竿,如果是钓点较近,就要使用灵敏易操控的短竿,较远的话用施钓范围长的长竿。

(3)在江河干渠的弯道处,树桩的附近,桥底下桥墩石头堆等有障碍物的地方也是垂钓鲤鱼的好钓位,另外如果发现水库湖泊在比较平缓的地势突然出现的深水交界处会藏着不少的大型鲤鱼,此处是钓大鲤鱼的绝佳钓位。

(4)在湖库中有主导风向的迎风位置,这些地方经常有受到风吹飘落下来的果实颗粒,草叶上的颗粒或者虫卵都会汇聚在迎风一侧的水域,若是这个水域恰巧是深浅水交界的地方,更是垂钓鲤鱼的上佳钓位。

最后需要说的就是在这些水域中寻找钓位,一般水底地形有较大的落差都可以去试验以下,鲤鱼喜欢躲在这些天然的屏障下边躲避危险,钓位的选择要多认真观察地形环境来选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