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七次河沟垂钓的钓法总结

本人都以库钓为主,近段时间,钓了几次河沟,感觉很爽。以前感觉河沟变化太大,不容易控制变化,所以一直未去。直到去垂钓“天门”兄弟的超级自留地河沟,才算正式接触河沟。当然,在之前骚搞过几次河沟,但不算正式垂钓。因为河沟垂钓,确实是新手,因此只能总结每次钓行体悟,希望能给你以启发。从今年,至今共7次河沟垂钓经历。

第一次,是在一条有人承包的河沟,一般钓友主钓草鱼,我还是钓鲫鱼,里面鲫鱼比较均匀,普遍在1两上下。当日很闷,我选择的是一个回水弯子靠近主河道的地方,关键是我的钓位有很小一股细流水注入河沟,造成我当日小吃皮。开饵上,以鲫鱼饵为主,由于河沟穇子不是太多,因此我采用线虫和商品饵交替垂钓,因此效果较好。但感觉河沟一般底部都有暗流,因此感觉经常会挂上一些树枝等杂物。

第二次,由于是夜钓河沟,还是探钓,这个难度系数比较大!去了才知道,最佳钓位在大坝坎上,但这个坎不能施展开手脚,由于是晚黑了才到,选钓位余地不大。造成渔获不佳。5个小时整了20几个小鲫鱼。但河沟,夜钓,安全还是最重要的。

第三次,终于找到点河沟垂钓路数。这次的河沟由于一周前涨水,水流量仍然不小,流水较急。用漂选择上用了化氏枣核3号漂,相对较为稳定。成功的另一个关键,开饵选择上,比较成功。饵料非常简单,素饵。结果收获鱼类非常丰富,鳊鱼,鲫鱼,草鱼。结合后面几次垂钓经历,感觉河沟的鱼儿对原始性较强的饵料接受度相对高一些,要不就是素饵,要不就夜钓用活饵。迈克饵料就是一款很不错的野钓饵料。当日我先钓3.9,效果不佳,后换3.6,效果一下子就出来了。

第四次,一条非常野趣的小河。很原始,导致鱼儿对商品饵一点都不感冒。还像库钓一样,想当然认为酷暑时钓深潭,结果,钓位错误加上饵料错误,6个小时就钓了一尾奶鲫。下午换钓位到叉湾浅水,饵料换成麦子,收获正常了。看来河沟在夏季和水库的区别就是,尽量钓边,钓浅,钓水草。天门兄弟更是在浅水钓获一尾10+的大鲤鱼!或者来说看水体的流动速率,如果相对较快时,可以钓边,如果非常平静,好比库钓了。

第五次,又去了第三次的河沟,这条河沟水位降下去了,并且在垂钓过程还一直在下降,结果底钓鲫鱼效果不好,钓浮,搜索鱼层,意外整了4尾草鱼。水位变化快,这是河沟垂钓的最大难题。鲫鱼对外在水位的变化相比其他鱼种要警惕的多。鱼儿感知水位变化的能力非常强大,身体侧面的黑色线就是专门用于感知水位的。平时我们数黑点来判断是否土鲫,是渔乐,而那条线,可以说是鱼儿的生命线和运动雷达。

第六次,去了第二次夜钓河沟的上游,感觉对河沟的把握加强了一些。但是还是花费了2个小时期望商品饵能吃皮。打窝,在河沟,可以猛一些,这是我个人的体会。由于有流水,窝料散发很快,强化续窝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原来我钓商品饵,库钓,诱钓结合,补窝间隔时间可以长一点,但河沟,需要缩短一下时间。夜钓,你真的要钓近,当晚小P钓的离岸不足2米,结果效果不错。

第七次,去了一个大湖的支流,提前询问了钓法,但没听从钓近的劝告,结果浪费了5个小时,后来钓近,才小搞皮。离岸已经不足1.5米了,甚至1米!当然,这时的钓法,已经完全向传统钓靠拢。

综上所述:

1、钓近,钓浅,是这个季节河沟吃皮的必备条件;

2、如果可能,河沟垂钓尽量使用蚯蚓;

3、钓法上,如果河沟水位变化快,可以钓浮;如果可能,用传统钓代替台钓;

4、河沟钓靠守,而库钓靠诱。我觉得这是最大区别,当然这同时也是传统钓和台钓的最大区别。

5、以后春秋冬库钓,夏季钓河沟。

以上文字只是渔智乐作为最近七次河沟垂钓的自我体悟,一家之言,如有不妥,请您包涵。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