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堰坝的找窝技巧及垂钓策略

南方冬钓,北方冰钓是有着悠久的历史,而地处长江中下游三角洲的赣中南地区,历来就有鱼米之乡之称。因冬季并非有冰冻河山的现像,气温常在温和与寒冷内徘徊,许多野钓爱好者早已“刀枪入库”,外出冬钓者寥寥了。笔者酷爱野钓,是痴迷冬钓爱好者,历年冬钓实战积累了较丰富的钓堰坝猫冬鱼的经验,现根据我地冬季情况撰写出此文稿,对喜欢冬钓朋友走出误区,使冬钓有所收获。

一、冬钓堰坝鱼原由

所谓堰坝是指湖库、江河、溪渠中的围堰、水坝、涵闸等。这种特殊环境的堰坝既有深潭水渊,又有浅滩枯草,水隐地形又十分复杂,还有长年累月滞溜树杈等障碍物,给鱼类构筑好了越冬的屏障。此是冬钓堰坝理由之一。

一般情况堰坝里石砬、石洞岩檐、砌体隙孔、空脚塌陷等较多,是“藏龙伏虎”鱼儿的圣地,又是太阳光照热能快速传递体,这种传热体的水温要比大面积净水温度高得多,鱼儿很愿意聚群盘居猫冬。此为冬钓堰坝理由之二。

南方冬季气温既稳定变化悬差小,虽说是寒冷,待到大寒节气时夜间气温5℃左右,昼间气温达到都在10℃及以上。冬季天旱物躁雨水稀少,水位偏低,鱼儿容易聚在这深水堰坝里过冬。这是冬钓堰坝理由之三。

二、冬钓堰坝善找钓窝方法

1、找石砬

有很多小江、小河、溪流中有引水大坝,农田灌溉拦水坝、施工建筑留下的大围堰等等,在这种水域里石砬成群,是一年四季鱼儿的活动乐园,也是大鱼的老巢,冬鲫经常出没这种深潭水域里过冬。石头窝也是鱼类聚巢越冬和抵御处来侵犯既安全的好地方。钓者找距岸水远点的朝阳暴晒水面石窝为最好。若是水隐地形成陡坡由浅至深,由近至远的石砬为更好。因为石砬、砾岩等传递太阳热量快,水温比其它土质水域水温高。而不可选择阴阳、大风口、浅水区、急浪花等处的石砬做钓点。

2、找暗草

鲫鱼恋草是它的天性,因为在淡水鱼类中它属于比较胆小而温顺的鱼种,很容易受到天敌和凶猛肉食性鱼类的攻击,暗草既是它遇到危险隐蔽藏身之处,又是遮掩它活动、觅食、栖息行踪的保护伞,草中又有丰富的食物供它挑选食用。而且草物水温比净亮大水域稍高点,所以暗草是它择选越冬的最佳场所,也是所要找的好钓点。在自然水系的小江、小河、溪流、水渠、野塘、野池坑中水底隐蔽着很多没有腐烂的草植作物,有的明显能看见,但有影影约约目视不清或看不到的,只要找准了大致位置,在选定的钓点撒打底饵做成诱鱼窝,等待一会下钓必有收获。但是值得注意;一是所找的暗草必须朝阳为好,忌选荫阴暗黑之处;二是做诱窝前先试一试钩,检测水深和水底走势,探究钩子是否顺畅到底,切勿让线搭在草物上或更大的挂钩障碍。

3、 找树桩

在自然水系里因春夏秋季大暴雨、洪涝的冲刷与搬迁,在深潭水域里滞溜着许多大树枝梢、竹尾、荆棘、藤茎植物等,有明有暗躺在水里,还有的水中存有很多被砍掉的树竹桩,也有的水中撗卧着大小的树杆,这一些水表面明显树桩物下或隐水里乱物旁,聚集着成群的越冬鲫鱼。在深潭越混乱隐居的冬鱼越多,因为树枝上还挂满草茎藤苗,很容易拦阻着随水而来的食物,吸引幼鱼、毛虾、水下各种昆虫或耐寒微生物生息,这一些有可能成为冬鲫和冬鱼最好的美食佳肴,使冬鲫衣食不愁。但是垂钓时要注意;一是诱鱼窝做在障碍边的下游水,忌做在障碍的上游水中。怎样使底饵落在下游窝中?钓者在窝中上游水撒饵,位置根据水流急缓之势而定。二是贴近“树桩 两侧和下水方边沿下钓。

4、找阳汊窝

鱼谚云;“有树鸟筑巢,阳汊鱼聚窝。”鱼类一年四季对气温水温十分敏感,冬季也找阳晒深水、避风朝阳、风平浪静等暖和水域场所来聚窝。因此,钓者要善于找到朝阳的鱼窝,才能有接二连三地钓个不停。野钓之时,一定要找河流的转角流水缓慢处,河溪宽阔弯道处,两水系汇合的水汊处等等朝南太阳照射长的水域,在这些场所水隐地形、砂坑、凸坑、凹坑等坑坑洼洼,还滞溜着一些杂乱物,这就是我们钓者应该找的阳汊窝。此窝一般鲤鱼和鲫鱼为多,但是过于浅的阳汊窝无鱼;过于湍急之水阳汊窝也无鱼。钓者要辩认清楚,不要盲目下钓。

5、找涵闸

在自然水域有许多桥墩、涵口、闸门等都可找鱼窝。一要找水域向阳深处、桥墩和桥头处、水系冲空处,如锥体、护墙、导流设施、水深的埠边等等,这些多是人工施工或自然灾害形,有可能是鱼窝。二要找河、湖、溪水中脏、乱、杂等处。有一些涵出水口冲成深水面积大的坑,甚至有涵闸冲成空壳,冲坍塌的涵闸设施等,表面很难目视清楚,其实水隐废物是底栖鱼类最好的窝。因为涵闸坍塌,其中有潜流或是冒出之水,尤其冒出水多半是地下水,此水氧足、温暖,鱼类很愿意聚集此处越冬。由于常年流水,水底积累杂物和有机物较多,有机物、草种子、幼细虫虾是鲫鱼寒冬的好食物,坍塌中杂物下边又是鲫鱼聚群窝藏的好地方。找准相对稳定水域下钓,一定有大收获。

简言之,冬钓堰坝就是要找鱼下钩,不是鱼等人。钓窝精选要实行望、闻、问、切如“医诊”办法来找鱼,对症下“药”病愈快,方可稳算胜操。避风阳晒处、障物丛中、局部水色微浑区域等,都是藏鱼猫冬的好点。

三、垂钓细节注成败

1、做窝诱饵

做窝要比没做诱窝的又强又好,由于冬天气温低水中寒阻力大,因此要求诱饵质量要比其他季节略胜一筹,因堰坝水呈移动状,达到诱引发窝快速,诱饵加倍浓香方有成效,虽看这点是小事,但很重要。我自配诱鱼饵的土方法是;玉米300克,麦麸200克,菜籽枯100克,小鸡饲料200克,分别使用微火慢慢地炒香,显示微淡黄颜色即可(不要炒煳了)。就绪后将玉米打磨成粉粒状,菜籽枯打磨成细粉与炒香的小鸡饲料混合装入大塑料瓶内,拧紧瓶盖密封保放备用,预防香味散失,预防质变,最好短期内用完。但是配制诱鱼饵不要搞得太复杂,不放任何“小药添加剂”,也不要过分太崇拜所谓的“小药”诱鱼剂,我们要遵循鱼类食物链的自然规律,一旦超出失而其反。自制这一诱饵据我历年冬钓运用实践,用料简单,制作易得,经济实惠,无任何添加剂,生态天然纯香,受鱼青睐,诱鱼佳捷,续极佳。

2、垂钓用饵

冬钓以鲫鱼为主角,鲫鱼属于曲型的杂食性底栖鱼类,它一年四季素荤皆吃,只是在不同的季节稍有侧重而已。为此冬用钓饵就应当打破“春荤冬素”的用常规,使用“返季节”钓饵冬钓鲫。根据鲫鱼喜欢昆虫食物链特点,采用以红蚯蚓荤腥钓饵为主,其他昆虫为辅(苍蛆),并以荤素多备,必要时交替运用为妥。如用荤腥昆虫饵较长时间无鱼问津时,就换成专攻钓鲫鱼的“香腥型”素饵试钓。穷则思变,只有投鱼口所好,让鱼心欢所吃,才可扭转局面,反败为胜,多钓获鱼而乐之。冬季苍蛆殖养法,一个矿泉水瓶放入数条小鱼后,滴入少量水(忌加盖),将瓶放置避风阳晒遮雨地方,过几天就有细小苍蛆,一星期右右夹子钳出即用。如果一定要用此饵,为了安全卫生起,建议钓者带手套作钓,忌用手抓(劝君此饵不用)。

3、钓具组合

冬季垂钓期间,钓底层栖息的大鲫鱼,我一般常用2.7米、3.6米、4.5米这几种手钓竿。但是,竿梢要稍软,比较适宜,搭配小钩、细线、轻坠(铅皮方便调整)。笔者所用的伊势尼4-5号钩,主线线径为0.162毫米,齐竿长,子线线径为0.127毫米,小钩细线是冬钓之选。悬坠双钩钓组,双子线长分别为20亳米和25毫米即可。采用为细长梗3号立漂或是普通短圆柱型立漂,哪种便于观察清楚鱼信号,就采用哪一种,一定灵机运用。

4、垂钓技巧

垂钓时,独竿操作,一般忌用双竿。这样可增强施钓的注意力,以免失去获鱼提竿的机会。把穿好饵的钩子距钓点一米左右周围投入水中,然后钓者手执钓竿,对浮漂信号静观其变,随时做好扬竿的准备。冬钓堰坝,鲫鱼往往是被钓获最多的,冬天野生鲫又肥又大,间或也有贪吃的鲇鱼来造坊。但是因天气水温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具体垂钓过程中,不确定的情况随时会出现,因此钓者要心细,观其变,识大体,灵活善应。大鲫鱼咬钩漂相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漂现停顿,并连续向下颤动几次,抖腕提竿获鱼;二是漂点动一两次遂升漂,升漂两目以上提竿十有九稳获鱼。过早或过晚提竿则易跑鱼;三是浮漂出现多次点动或间歇点动,是滑鲫或是鲤鱼窥探嘬拱所为。耐心等待送漂1目或下沉2目提竿获鱼方能奏效;四是当漂出现一耸(一顶)一耸(顶)倾斜地托漂动作时,立刻扬竿鱼中钩。究其因,是作钓窝子水位较浅(1米左右),钩坠没悬浮,而是倾斜地着底所致;五是浮漂被水流冲到适当水域,裸露水面的漂尖(漂梢)出现左摇右晃的轻微动作,火速扬竿则可获鱼;六是当漂在平稳上升过程中突然出现有力下顿,这类漂信号多数是两条鱼都在吃上鱼饵。马上立刻扬竿有很高的中双尾鱼机会。漂相是千变万化,只要钓者仔细观察,善于明辩鱼食漂信号,中鱼率就会高,钓获不菲。

四、温馨简语

南方冬天是一个淡又不淡的钓鱼季节,冬季野钓堰坝神秘而诱人。独钓寒冬,出鱼于冷水之下,是一种冬季健身,呼吸户外新鲜空气,欣尝寒冬大自然独有景色,自我陶醉的一种体验,也是一种鱼乐观。在自我防护和安全保证的前提下,我们钓友们何常不去抓住这季节,走出家门爽一爽,过上一把钓瘾,一定会给你增添难忘的记忆。注意天气变化,随时要穿好衣裳,做好保暖工作,别受凉!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