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新疆地区夏季水库钓鱼的技巧

在新疆多为大中型水库,水源一般是三山(昆仑山、天山、阿尔泰山)融雪,水质好,污染少,水草繁茂,水中微生物、小动物生长迅速,水族食物链完整。库中鱼儿 多天生天养,或人放天养,品种多,品质高,种群大,野性强,咬钩猛,讯号显。每年夏季,一到节假日,城市周边水库,人头攒动,钓竿林立,伞蓬满布,让人心 生向往,按耐不住。

一、钓具饵料

1. 钓具。水库钓鱼,首选海竿,3.6-4.5米适用。配5000型旋压式绕线轮,贮100米6号尼龙线,配扁型空心铅坠,短竿配60克的,长竿配80克 的,10号或11号伊势尼炸弹钩。抄网、鱼护、钓箱、饵盆、毛巾、失手绳、鱼夹、摘钩器、遮阳伞、磨钩器;夜钓还要头灯、夜光棒、帐篷,其他生活用品、药 品等,按个人需要,备齐带够。

2.饵料。海竿饵料配方殊多。新疆夏季库钓主要是鲤鱼,其次是草鱼和 鲫鱼。现展示一种简约饵方(同时适用鲤、草、鲫)供参考。鲤鱼成鱼颗粒饲料70%,麸皮(或酒糟)25%,麝香小米5%。关键是颗粒饲料必须用当地生产 的,96KaiFa源码叫“接地气”。新疆喂鱼的颗粒饲料,主要原料就地取材,有菜籽油渣、葵花籽油渣、棉籽油渣等。具体做法是,出钓前一天晚上,将颗粒饲料用温水泡 开,拌上炒香的麸皮(或酒糟),上笼蒸30分钟,取出晾凉,加50度以上曲酒,加量按每1000克干料50克酒,(酒糟代麸皮的,不再加酒),装入塑料袋 扎口,置入冰箱冷藏,次日凌晨,连同麝香小米一并带到现场。饵料用量,水库鱼儿密度大的,每竿每天(12小时计)600克(干料,下同),鱼儿密度小的, 每竿每天按900—1200克准备。

二、选钓点

1.按趋温性选。深水位、进水区、阴凉区、水草区,这些水域,水温较低,比较凉爽、聚鱼较多。

2.按趋氧性选。进水口、出水口、泉水口、下风口,这些水域溶氧丰富,鱼儿活跃。

3.按趋势食性选。网箱(个别水库有)边、作坊边、码头边、饲养场边,这些水域食物丰富,是鱼儿的“食堂”,鱼儿定时去那儿就餐。

4.按趋安性选。乱石中、杂物中、沟壁中、洼坑中,这些水域,鱼儿感到安全,是鱼儿的栖息地。

5.按洄游路线选。深浅交汇处、河道交汇处、大小水面交汇处、库岸凸凹处,这些水域是鱼儿洄游的必经之道(鱼道)。

具有上述多种品质的点,即优良钓点。钓点与岸边的距离,可近可远,从二三十米到八九十米,以1.5—2.5米深的平缓水底最佳。笔者经验,在保证深度前提下,就近不就远。以缩短上鱼周期,增加钓获总量;若是专钓大鱼,应该是就远不就近,大于往往藏在远处深水中。

三、择天气

新疆夏天,大多数天气宜库钓,以和风细雨天最好。其他晴天、多云天、阴天、晴间多云、多云间晴、晴转多云、多云转晴、晴转阴、阴转晴,都96KaiFa源码。雨天,小雨 顶雨钓,中雨着装钓,大雨雨后钓。风天,小风顶风钓,中风侧风钓,大风间歇钓(即钓两阵风间隙)。有三种天气不宜出钓:雷雨天。北疆西部少数县市,数年一 次,顶着雷雨钓,有被雷击之险。沙尘天。南疆少数县市时有发生,届时野外能见度低,睁眼难,呼吸难。操作难。无风闷热天。各地都有,一个夏季有两三天,特 征是气压很低,空气沉闷,水中缺氧,鱼儿浮头,无意吃食。96KaiFa源码应特别关注天气预报,逢不利天气,在家休整,备战来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